新闻中心

使命因艰巨而光荣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2007-07-18 |

——在2007年暑期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周志成(1987力学,硕士)

2007718

周志成校友,1987年我校工程力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我国航天工程总体设计专家,1997年被评为航天总公司跨世纪学术带头人,2004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现任东方红四号(大型静止轨道卫星公用平台)总设计师兼总指挥。我国第一颗商业出口卫星“尼日利亚通讯卫星一号”项目总设计师兼总指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这个隆重而又庄严的毕业典礼。作为一名20年前走出校门的校友,我衷心祝贺各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并取得硕士、博士学位,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好成绩,生活幸福快乐。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1984年从成都科技大学考入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攻读硕士学位。1987年毕业前夕,了解到国家航天领域发展迅速并且有许多力学问题需要解决,在导师贾书惠教授的引荐下,毕业后我来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从事航天器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工作。

20年来,最令我难忘的是作为总指挥、总设计师完成的“尼日利亚通讯卫星一号”的研制和发射任务。

大家知道,自从1985年我国宣布进入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以来,已发送了28颗国外制造的卫星,今年514日在我国西昌成功发射的、非洲国家第一颗卫星——“尼日利亚通讯卫星一号”使用的就是我院研制的中国第三代通信广播卫星平台——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这是新一代长寿命、高可靠、大容量通信广播卫星。这次成功发射是我国首次以卫星、火箭、地面站及发射支持的整体方式为国际用户提供商业卫星服务。这意味着我国卫星出口实现了零的突破,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有能力提供这种“交钥匙”服务的国家,标志着我国卫星整体性能达到了国际同类通信卫星的先进水平。

记得2004年底我率队赴加拿大参加“尼星”竞标,参加竞标的包括世界各国21个卫星组织,负责评标的为著名的加拿大TELESAT公司。尼方对卫星条件要求十分苛刻,不仅技术指标要求高,而且工期只有25个月,必须在尼日利亚总统换届前发射成功。而在国际上,这样的工程一般要3336个月才能完成。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这项任务没有先例,怎么办?不干,中国将失去一次重要机会,干,我们要承担巨大的风险。但我们坚信,中国人最勤奋,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况且,我们在技术上也具备了相当的科技实力。经过艰苦的谈判,终于我们战胜了所有竞标者,一举中标。

打破少数大国的垄断,研制一颗出口的卫星,是我国几代航天人的梦想。研制队伍一直牢记“为民族工业的生存而奋斗”的誓言。既然世界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我们一定要还世界一个惊喜。从此,我们的团队开始了用智慧、心血铸造“尼星”的不平凡历程。

在国外,卫星的功率从一、两千瓦提升到一万瓦,寿命从8年提升到15年,一般需要走十几年、五个回合。要在两年时间内完成这颗容量大、长寿命、高功率的通信卫星研制任务,决非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必须打破常规,走创新的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创新流程、创新技术。

于是,我和我们的尼星团队全力以赴,忘我工作,在东方红四号平台研制的基础上,先后攻克了卫星总体设计优化、多频段大功率有效载荷兼容技术、大容量贮箱技术等十多项关键技术,为“尼星”的研制扫清了障碍。

此后,我们又在充分吃透技术的基础上,大胆改造传统设计和制造流程,通过结构和热控二次部装这项流程再造,缩短了两个半月的周期。最终使“尼星”发射日期与2005年初我们策划的目标只有一天的偏差。卫星定点后及时成功现场转播了尼日利亚总统换届仪式,非洲国家认为这是中国人民送出的最好的礼物。

“尼星”研制成功在国内外产生极大影响。监造“尼星”的加拿大TELESAT公司给中方来信盛赞说:“尼星是一个全新的设计……签约的时候,尼方提出了苛刻的进度和要求,没想到中国人按期完成了。研究院的专家和工程师干得很漂亮。中国完全有能力为国际上研制更多的、高效的卫星,整个中国都会为尼星团队的成功感到自豪。”我对他们说:我为我们的祖国而骄傲和自豪。

“尼星一号”项目签署之后,相继有委内瑞拉等国家纷纷与我们签订了卫星出口合同,非洲国家在其他领域与中国的合作也进一步加强。正如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先生说过的:“尼星一号”项目具有重大的政治、战略和商业意义。

“尼星”研制和发射成功是我们“尼星”团队紧紧瞄着 “上水平,树品牌,抢市场,创一流”的目标,在国际通信卫星市场拼杀出来的一片新天地。“尼星”团队“两总”队伍(总师、总指挥、副总师、副总指挥)平均年龄才41岁,主任设计师平均年龄28岁。许多主任设计师都是刚刚走出校门几年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其中也不乏清华的年轻校友。

同学们,在大家即将离开母校,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刻,我想谈三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同学们一定要树立科学强国的理想和抱负。没有强大的科技实力的国家在国际上没有发言权,也没有资格参与国际竞争。清华毕业生,尤其是受过高层次教育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同学,应当有“舍我其谁”的雄心壮志,有所作为,承担起科技强国的神圣使命。

二、要干成一翻事业,必须练就超强的承受能力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做前人没有做过的工作,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年轻人在工作中要敢于创新,也要敢于承担风险。我作为总师的“鑫诺二号”去年发射在轨出现故障后,我的心情沉重,压力巨大,而上级领导和老院士一直鼓励帮助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成功。“尼星一号”就是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取得成功的。上级领导称赞我们是:愈挫愈勇,越战越强。

三、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从最基层、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不急不躁,认真干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在实践中积累知识,增长才干,展示才华。这样才能在关键的时候挑起大梁,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

同学们: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吧!

谢谢大家!

(摄影:黄文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