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秉林校长出席第五届“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   

2007-08-21 |

【新闻中心讯】8月15日至16日,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出席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07”,并做了题为《建设创新文化,造就创新人才》的大会发言。  

  顾秉林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高校建设创新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百余年来,中国现代大学在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大学文化,对优秀人才的成长起着巨大作用。但是,我国当前的大学文化在精神理念与价值判断上存在重物质、轻精神,重共性、轻个性,重教育社会功能、轻教育本体功能,急功近利、因循守旧等思想,影响学生创造性的培养和创造潜能的发挥。  

  顾秉林强调,要正确把握大学创新文化的内涵与主要特征,大力倡导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大学建设创新文化,就是要在全体教师和学生中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大学首先要树立与创新相适应的一系列思想观念,特别是确立以创新为荣的价值观;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出发点,切实尊重个人,尊重人的首创精神;要重视人的作用,尤其是重视人的精神力量;要尊重不同人的个性和特点,尊重自由探索和首创精神,坚持“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要树立自强不息、人文日新的奋斗精神,弘扬崇尚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要转变思维定势,倡导批判性思维,鼓励怀疑精神和批判精神,要培育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观念,提倡厚德载物的博大胸怀与宽容失败的精神。  

  顾秉林指出,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创新制度保证。探索研究型教育体系,培养创新型人才;创新学术组织运作模式,促进学科交叉和创新;完善评价和激励机制,激发人的创造性;建立竞争性分配机制,引导创新目标。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浙江大学校长杨卫、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也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国防科工委、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有关领导和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玉良、副主任郭新立等参加研讨并发言。  

  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共同发起,并于2003年在清华大学举办了首届研讨会,以后每年召开一次。参加范围主要是首批进入“985工程”的9所高校的校领导和有关专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二至四届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承办。此次会议是第五届,主题是9所大学如何在中国研究型大学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如何深化大学文化内涵、加强大学文化建设。

(转自清华新闻网 党办校办 供稿 周襄楠 编辑)

相关新闻

  • 242007.12

    顾秉林:坚定不移地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坚定不移地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清华大学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干部大会上的讲话2007年12月20日校长 顾秉林   同志们:  刚才,胡和平同志宣读了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我校行政领导班子换届的任免通知。

  • 212018.05

    “纪念吴宓先生逝世四十周年暨第五届吴宓学术研讨会”召开

    5月19日,“纪念吴宓先生逝世四十周年暨第五届吴宓学术研讨会”在咸阳师范学院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

  • 042008.12

    顾秉林:大力发展文科 建设一流大学 培育大学精神

    顾秉林校长在第16次科研工作讨论会文科规划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12月1日,清华大学第16次科研工作讨论会文科规划工作专题讨论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072023.08

    第五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举行

    美国当地时间7月29日上午9点,第五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在华盛顿举行,大会主题为“弘扬传统,共建未来,无问西东”。清华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在线致辞,美国前劳工部部长、前交通部部长赵小兰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以及部分校友总会理事在线参会。来自北美各地区,英、德等国家的校友会负责人与学校有关部门代表,以及来自各...

  • 202009.04

    清华大学举办一流大学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

    【新闻中心讯 通讯员 郭大勇 记者 欣研 摄影 崔凯】4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系列论坛——“一流大学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中央主楼327会议室举行。

  • 162019.09

    校友总会召开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筹备会

    9月11日下午,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筹备会在清华大学照澜院12号会议室召开。

  • 172014.04

    第五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通知

    尊敬的博士后校友:在春暖花开、春意融融的芳菲四月,我们迎来了清华大学第103个校庆日,也迎来了“第五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的盛会。

  • 282014.04

    第五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成功举办

    2014年4月26日上午,“第五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在清华大学近春园第三会议室成功举办。

  • 072014.05

    第五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图片报道

    第五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 大会现场清华大学博士后杰出校友奖颁奖合影 2014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颁奖合影 领导致词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副会长、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张文栋致词 清华大学博士后管委会主任、副校长邱...

  • 182014.04

    郭樑秘书长出席清华x-lab创立一周年系列活动暨研讨会

    4月15日,清华x-lab创立一周年系列活动暨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