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邱勇教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模范教师”称号

2007-09-10 |

【新闻中心讯 工会 郑鹏 供稿襄桦 编辑】在2007年度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中,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邱勇荣获2007全国教育系统模范教师称号。
邱勇1994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长期讲授本科生课程《有机电子学》,研究生课程《有机光电材料和器件》,同时还分别面向化学系和材料系的学生开设科学前沿讲座。

邱勇教授在教学中,注重教书育人引导同学们立志高远,投身科学,报效祖国。作为研究生导师,他对学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指导。学生的每一篇论文他都会仔细地阅读;他鼓励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打开思路,独立开展工作;他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鼓励支持研究生积极承担辅导员等社会工作。他培养的学生很多已成长为有机光电研究领域活跃的学术新秀,在我国有机发光显示(OLED)产业化建设中,成为技术带头人和骨干。

邱勇教授开创了有机光电子学研究方向,积极推进国际前沿交叉学科有机电子学的学科建设,牵头组建了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组织了清华大学十五攻关计划和“ 211工程有机电子学项目建设,并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成功推向了产业化。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内外专利104件,其中29件已经授权。他在OLED技术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使他代表中国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ECOLED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并被推选为首任测试标准制定的负责人,大大提升了我国显示产业界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影响力。

(转自 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

  • 292007.12

    钱锡康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2007年12月28日在教育部报告厅举行。

  • 102007.09

    清华教师李刚荣获“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新闻中心讯 工会 郑鹏 学生部 谭鹏供稿襄桦 编辑】在日前进行的2007年度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中,清华大学教师李刚荣获2007年“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 312007.08

    顾秉林陈希邱勇参加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

    【新闻中心讯 编辑 清文】8月31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

  • 032020.12

    热烈祝贺刘霞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清华大学博士校友刘霞荣获202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于2020年11月24日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刘霞,1970年生人,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1993年在兰州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8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19年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是潘际銮院士。现任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技术发展处副处长,资深焊接工艺技术专家。多年来,她带...

  • 032020.12

    龙卫国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中建西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卫国(1987-1989硕,土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 092018.10

    天津校友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举行“迎国庆 教育系统校友联欢会”

    2018年9月27日晚,湘渝江南茉莉厅内,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迎国庆 教育系统校友联欢会”成功举行。

  • 102007.09

    清华张晓健教授荣获北京市“孟二冬式优秀教师”称号

    【新闻中心讯 校工会 郑鹏 供稿 襄桦 编辑】日前,为表彰首都教师师德先进典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教育工会评选出了20位“孟二冬式优秀教师”,清华大学张晓健教授榜上有名。

  • 042020.12

    致敬劳动者!东方电气集团赵永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赵永智(清华大学1984级工程力学系)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 032020.12

    冉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经过层层推荐、评选,中航重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冉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受邀参加了现场表彰大会并接受表彰。冉兴,1968年8月生,苗族。1990年大学本科毕业于南昌航空工业学院材料工程系铸造专业,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在读。现任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他,扎根三线航空坚守航空报国初心30年来,兢兢业业,...

  • 032020.12

    热烈祝贺亚洲硅业(青海)总工程师宗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04年宗冰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与许多怀揣或远大或天真梦想的80后一样,他也有自己的梦想:为世界提供清洁能源。2005年宗冰加入当时全球光伏行业龙头企业无锡尚德,次年筹建无锡尚德硅材料实验室。2007年25岁的他为建设中国首批现代化高纯多晶硅工厂初次来到祖国的大西北,从此扎根青海高原艰苦创业,今年已经是第13个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