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为研究生新生作报告

2007-09-11 |

98上午9点,大礼堂内座无虚席,在“2007级研究生新生业余党校暨集中入学教育”上,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老师以“清华校友成长的实证研究”为题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在场同学阵阵热烈掌声。

郭樑老师以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和研究成果为基础,从校友群体的十大现象、校友成才的三大特征、校友资源的终身开发三个方面展开讲座。

首先,郭樑老师回顾了清华自建校以来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培养出大批各行各业的优秀杰出人才,进而介绍自己经过研究总结得出的校友群体十大现象:如空降兵现象、短板效应、天花板现象、十名现象等等,他说清华的学生善于学习和创新,然而在人际交往、团队合作、组织管理能力等方面的“短板”限制了日后的发展,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培养锻炼人文素质,多培养团队精神。

就校友成才三大特征问题,老师强调目标的重要性,并以王军、张朝阳、邓锋等校友的成功事例对比一些校友失败的案例证明目标选择的重要性。

“从学校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很重要,成功的关键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发展、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岗位,最好能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郭樑老师说。

根据成功校友的经验总结,郭樑老师建议同学们应该以目标为导向积累优势,他说创新人才在同一层次上的优势积累,往往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重要岗位的磨炼,根据优势积累模式,建议同学们尽早进入相关行业领域积累优势,并且强调了创新对人才成长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要善于创新,并且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

最后,郭樑老师介绍了校友总会的职能与工作,以及校友会为广大校友提供的方方面面的服务,从组织优秀校友讲座、就业引导和帮助到校友年度捐赠以及年度校友励学金工程,都是校友会服务的内容。郭樑老师特别提到校友捐赠是评判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指标之一,希望同学们今后为清华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郭樑老师的报告以大量生动的事例、幽默风趣的语言对同学们成长、成才提出的指导和建议,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赢得了同学们持久热烈的掌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