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倪维斗:冷静定位 各尽所“能”

2007-10-15 |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维斗

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是3种典型的可再生能源,各有各的特点,在我国如何发展利用,做到经济合理、各尽所“能”,必须认真分析。

先说风能。现在一般认为,中国陆上可利用的风能资源有3亿千瓦左右。这是按10高度上的风力来讲的,要是提高到50100,估计能到6亿千瓦。现在我国风电的装机容量是250万千瓦,折合下来相当于火电100多万千瓦,远远不到6亿千瓦的总量,所以风能一定要大力发展。

但我们风能丰富的地区,往往离工业的负荷区比较远,风电到底是就地用还是并网用,应做详细的技术、经济研究。而且风电的发展,不能一味地追求“量”的迅速增加。

风能产业方面,目前大家都在“圈地皮”,“抓国外老板”,搞国外技术赶快上马。这样一来,实际上国外技术又把我们的市场全部占领了。现在要做的,主要是自主创新,培养我们自己的风电产业。形象地讲,就是要养母鸡,将来能够生很多蛋的母鸡,不能让我们自己的母鸡长不起来。

再说太阳能。我们的技术在国际上是领先的,太阳能热利用的效率很高,1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一天吸收的能量,在北京地区相当于燃烧120公斤煤。现在我国已经拥有9000万多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但发展得很不够,平均15个人才有1平方米,而以色列人均0.6平方米,塞浦路斯人均1平方米。把能用的面积都利用起来,还有很大潜力。分散的能源要分散用,直接提供给合适的用户和其所需的用能方式。

生物质能方面,现在我国车用液体燃料缺口很大,有人就说得发展粮食乙醇。但是想一下,3.5吨粮食才能做1吨酒精,而酒精的热值又比汽油低,这样折算下来,用5吨粮食才能得到和1吨汽油等热值的酒精。此外还要用0.8吨煤用于制备过程中的发酵和脱水。如果我们要大量替代,比如替代1000万吨汽油,就要用去5000万吨粮食,要做到,看来有一些难度。

至于对秸秆的利用,我国可利用的农作物秸秆的能量相当于3亿吨标准煤,可利用的森林废弃物也大约相当于3亿吨标准煤,总量相当有限。我们搞秸秆利用不能照搬国外的做法。我们不同于国外大农场,他们的秸秆都是集中的,利用起来很方便。我们的耕地很分散,对于这种高度分散资源,应该是分布式利用,坚持就地加工、就地使用,碳化或者发展沼气。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给广大农民解决采暖、做饭问题和供应中小城镇的工业锅炉燃料,从而把分散的农户和小锅炉用的煤替代出来,集中到高效、低污染的火电厂去使用。

不然的话,能量高度集中的煤分散利用,而高度分散的生物质却要集中起来发电,这是最不合理的安排和资源的浪费。

可再生能源确实是好东西,要大力发展,但我们的应用要有一个战略定位。和化石能源互相之间如何搭配,不要看一时的热闹,而要做理性的分析,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才会有序地发展。

《人民日报》 ( 2007-10-11 14 葛仲君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