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两岸倪维斗

2007-12-01 |

几年前,母校收到一封美国来信,信封上写着“清华大学倪维斗教授收”。我拆开一看,信中内容却与己无关,说的是在美国的父亲要他在台湾的儿子买药。我急忙再看信封,原来有“新竹”字样,这才悟到是美国邮政的“马大哈”,把应寄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信寄到北京清华大学来了。我急忙把原信封上寄回美国,信中附便条,对信已误拆表示歉意,同时对如此巧合表示惊讶。人们一般以为“倪维斗”是很难重名的,有此巧合也算是缘分吧!

过了不久,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倪维斗教授来信,还寄来了合家欢照片。他是物理系教授,入清华是台湾高考第一名,专攻相对论和重力交互作用理论。他的年纪比我轻得多。从他的来信得知,我和他还是同乡,都是浙江宁波镇海人,真可谓清华一大奇闻!

从此,我和他“维斗兄”、“维斗弟”之间就经常鱼雁往还。新竹倪维斗学长寄来了由他主编的《天文学》杂志,还寄赠以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为主的《科学月刊》。

几年来,我们都想有机会见面,可惜由于种种原因尚未实现。原定1991年9月份台湾新竹倪维斗教授将随旅游团来北京,后因组团人数不够而作罢。一次,有一旅游团从台湾来北京,其中几位受新竹倪维斗之托,专程来清华看我。可惜我当时出差未遇,他们把我太太请到颐和园听鹂馆,欢聚了一次。

1993年2月,两岸两位倪维斗教授终于在北京清华园亲切欢聚。原来新竹清华大学倪维斗教授参加国际会议路过北京,停留不到一天。我闻讯后,于当晚8时驱车亲自迎接到校共叙家情。我们欣喜地发现,两人竟有“七同”:同名、同姓、同职称(教授)、同校(清华大学)、同乡(浙江镇海)、同生肖(都属猴,新竹倪维斗比我小一轮)、同是四兄弟。身居两岸清华大学,巧遇“七同”校友“弟兄”实乃“三生有幸”,也是清华奇缘。此次会晤比较匆忙,又在晚间,新竹倪教授未及参观北京清华园。

到了千禧之年,新竹倪教授又来北京参加国际会议,特电约我,希望为他组织在清华大学的参观。我想这是增进两岸清华大学的了解,开展科技合作的好机会,故欣然应诺。次日,新竹清华倪维斗在北京清华倪维斗的陪同下访问了物理系和精仪系,并和相关的教授对激光应用作了详细讨论。后,新竹倪维斗和我太太参观了校园,拍照留念,尽兴而返。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倪维斗教授,正致力于推动大陆与台湾学者在天文研究方面的合作。2001年9月中旬,他又来北京天文台、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商量一个有意义的研究计划。借此机会我们又相聚了一次。如计划获得批准,他将常来大陆。海峡两岸清华大学两位倪维斗教授的友谊,经《清华校友通讯》报道以来,又相继见诸报端,已在国内外传为佳话。旅美华侨伍振权先生(原广东台山市第一中学教师),看到1993年5月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的《同名同姓同乡人悠悠两岸清华情》一文后,热情寄诗两位倪维斗致贺,诗曰:

一信巧合 两岸密切
嵌词冠句砌诗致贺
同宗祖脉贯多洲,
姓氏奇缘往返邮;
同读清华谊互织,
名扬世界智交流。
同研科学开宏愿,
乡展文明献大猷;
同是炎黄孙子裔,
校家国誉衍春秋。

我衷心希望,通过两岸倪维斗的交往,能在海峡两岸的学术、情感交流中,尽绵薄之力,为祖国的统一多做贡献。

(作者倪维斗为清华大学热能系教授、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清华人》2007-5/6期)

相关新闻

  • 132004.04
  • 102009.06

    董达生/王灵梅:祝“两岸清华”栏目的“开通”

    北京-新竹清华学子敞开心扉 心声互通 携手共进“杨柳青青着地垂,杨花漫漫搅天飞”。2009年4月,北京《清华校友通讯》的“两岸清华”的栏目开栏了,值得祝贺。回溯近20年,北京清华倪维斗与新竹清华倪维斗两位知名教授“戏剧性”地不期而遇,开拓了两岸清华鱼雁往还与学术情感交往的良好开端。王灵梅(2004级博士后)作为北京倪维斗院士的第子,向新竹维斗大师致以真挚的敬意。清华学长,校友,这是最尊贵、最真挚的称呼,可以...

  • 292019.04

    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分会成立仪式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分会成立仪式”在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 312016.10

    倪维斗院士的精彩人生

    倪维斗是享誉中外的能源动力专家,倪母的言传身教、留苏的求学经历、对能源动力事业的孜孜以求、强身健体的意志品质锻炼无不折射出其精彩人生的每一瞬间。

  • 152007.10

    倪维斗:冷静定位 各尽所“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维斗 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是3种典型的可再生能源,各有各的特点,在我国如何发展利用,做到经济合理、各尽所“能”,必须认真分析。

  • 272022.10

    奚树祥:两岸清华情

    我一度在台北工作。台北有一个历时很久的小型清华联谊会,成员都是西南联大的清华校友,大家每月聚会,几十年来从未中断。那时两岸交流很少,突然发现一个北京校友,大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盛情邀请我参加,后来我把高我两届,因服侍双亲而定居台北的戴吾明学长也介绍进来,使联谊会变成真正两岸校友交流的纽带。

  • 192010.10
  • 172011.10

    “清华校友倪维斗院士奖学励学基金”设立仪式举行

    10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清华校友倪维斗院士奖学励学基金”设立仪式在工字厅东厅隆重举行。

  • 132023.02

    两岸清华情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52011.03

    两岸清华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开幕

    百年卓越•合作发展 3月11日上午,北京清华大学和新竹清华大学主办的“两岸清华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