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倪维斗的书房

2010-10-19 |

维翰中华代有贤,斗南人杰重科研。

  能于眼下思前路,源远流长泽万年。

  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在创造文明的过程中,代代都产生建设祖国、捍卫祖国的圣贤。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科研人才层出不穷。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就是我国热能研究领域的杰出代表。近10年来,他又致力于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承担若干个国家级能源战略研究课题。他向国家有关方面建言:控制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总量势在必行,为了子孙万代,为了和大自然和谐相处,应该学会克制。

  101010时,记者来到清华大学舜德楼清华BP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周日的舜德楼静悄悄的,而担任这个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的倪院士和他的学生们都在各自的办公室、实验室里工作着、学习着。实验室里的大幅海报:“源远流长——中国的节能与未来”,是倪院士2007年时的演讲题目。“节能”是什么?清华园里的我们能为节能做些什么?已成为这个中心的师生们的共同课题。

  在旁边的倪维斗院士办公室,倪院士似乎埋在书堆里。面前的桌上摞满中外科技刊物,身后的书柜里装满中外科技书籍。北墙一幅“福山寿松图”记载着8年前朋友们和学生们对倪院士70寿辰的祝福。地图仪旁边的墙上,挂着国际友人送给倪院士的书法作品:“桃李满天下”。

  “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仍然持续,控制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节能减排,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可再生能源以及核能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趋势。”健谈的倪院士坚定地这样认为。

  虽已78岁高龄,但倪院士身体非常好,这和他一直喜欢运动有直接关系。以前每天早起跑步3000米,后来平时走路锻炼身体,夏天游泳每天800米到1000米。

  倪院士说:“最大的安慰是培养出了很多优秀学生。”他迄今已培养博士研究生35人,硕士生30余人,博士后8人,所培养的学生中已有3人成为工程院院士。说起对学生的希望,倪院士说:多读书,了解国内外科技新动态;多运动,为报效祖国要有好的身体。

  

  倪维斗 1932106日出生于上海,浙江宁波人,中共党员。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50年入清华大学,1957年在苏联莫斯科包曼高工获工程师学位,1962年在苏联列宁格勒加里宁高工学院获涡轮机械专业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1990年被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授予荣誉博士,1991年被选为国际高校科学院院士。1962年至今就职于清华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系主任、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曾任国家煤燃烧重点试验室主任,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攀登B”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973)专家顾问组成员,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能源战略与技术工作组中方组长,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1999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热力涡轮机系统和热动力系统动态学方面的研究。曾获国家教委、电力部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5部。(潘衍习 摄影报道)

转自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101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