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九学年刚毅坚卓育英才 七十载薪火相传铸丰碑

2007-10-27 |

复制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在清华落成揭幕

1027下午两点,在清华大学团委小楼北侧绿地上,由清华大学复制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在这里落成揭幕。

清晨的一场秋雨,使茵茵的绿地更加青翠,把纪念碑衬托得更加庄重、挺拔。在热烈的掌声中,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原北京大学副校长、西南联大校友会会长沈克琦,原南昌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机械系主任、联大校友潘际銮院士,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王学珍,共同为纪念牌揭幕。“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院士、专程从香港赶来的江国采学长等联大老校友,以及来自清华、北大、南开三校的师生代表百余人出席了揭幕仪式。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和平主持了揭幕仪式。

纪念碑揭幕后,顾秉林校长发表了简短讲话,他高度赞扬了西南联大的历史功绩,他说,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一是寻亲,二是求魂,三是传承,四是创新,要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将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推向新的辉煌。顾校长还当场吟诵了为纪念碑揭幕撰写的对联:九学年刚毅坚卓育英才,七十载薪火相传铸丰碑。

贺美英老师在仪式上介绍说,为了长期、永久地记载西南联大的光辉历程,继承西南联大的精神与传统,清华大学决定复制这座纪念碑。她还介绍了纪念碑的创意、设计、制作等情况。

潘际銮院士代表联大校友也在仪式上发言。

纪念碑效果图

复制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位于团委小楼北侧绿地之中,东侧有起伏的土坡,向西则面向校河开放。碑身依据原纪念碑复制,浇筑在混凝土的整体结构中,造型简练、朴素而挺拔。碑体四面为不同的内容,主看面朝向西南,为冯友兰先生撰写的碑文,西北面为西南联大校训“刚毅坚卓”,东北面为当时西南联大中参军的学生名单,东南面朝向台阶的是清华大学为此次纪念碑建设所作的碑记。

整个场地的设计表现了西南联大的师生们越过重重险阻、百折不挠、矢志民族复兴的精神。设计师依据地形条件,设置了层层跌落的台地,每层台地皆为不规则的折线,隐喻了中国知识分子宁折不弯的刚毅性格,富有力度。下方的三块台地象征了当时联合起来的三所大学,以不同的铺地材料指涉了三所学校的性格,在其之上是一块完整的混凝土地面,象征了团结和凝聚力。这块场地的中央为经过锈蚀的钢板,体现历史的沧桑感,而碑体则从钢板中间拔地而起。钢板上在四个正方位都有线条和磨亮的铜块作为标志,据此可以看到纪念碑朝向西南有偏转,通过形象的语言表现了“西南”和“联合”的概念。跌落的台地整体呈现发散的动势,寓意联大精神在此发扬光大。 (校友总会 解红岩)

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志

一九三七年,日本帝国主义陷我平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师生泣血南渡,在长沙组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后再迁昆明,更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抗战胜利,始得北返,凡历九度春秋。三校师生,一代英才;身处危境,刚毅坚卓;盖茅筑室,不废弦诵;心忧国运,血荐神州;孕育于民族屯蹇之际,辉煌于复兴大业之中;既为世界教育史之奇迹,更为中华民族文化百折不磨之明证。三校北返前夕,刻碑以为纪念。文为冯友兰先生所撰,闻一多先生篆额,罗庸先生书丹。碑阴镌入抗战期间参军学生之姓名。为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建立七十周年,缅怀青史,光大传统,激励后人,特按原碑复制,矗立校园,以供瞻仰。
清华大学二OO七年十月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