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薪火相传70载 春风化雨育英才——清华大学化工系迎接建系70周年

2016-09-27 | 曲田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6年9月27日 |

同期举行清华化工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校友论坛

今年是清华大学化工系成立70周年。在9月25日的系友返校日,来自海内外的化工系校友纷纷返回母校,以参加“清华化工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校友论坛”“清华化工校友主题沙龙”等方式共迎母系70华诞、共谋未来发展蓝图。校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校长程建平和化工系校友、学校老领导张孝文、滕藤、黄圣伦等出席了当天上午的校友论坛。

陈旭致辞。记者 张宇

陈旭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来宾及长期支持化工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化工系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在跨越70年的办学历程中,清华大学化工系始终围绕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团结拼搏、艰苦奋斗,为国家建设、科技发展和产业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治学、兴业、治国的杰出人才。当前,清华正在新百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化工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和化工系提出的殷切期望,紧紧抓住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好时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希望化工系始终围绕人才培养根本任务,深入探讨长远发展战略,创新发展思路和模式。既立足国际发展前沿,又引领产业行业发展,把“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有机统一在办学实践当中,在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为我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滕藤回顾化工系发展历程。记者 张宇

老领导滕藤回顾了化工系的发展历程。他说,无论在资源匮乏的年代,还是当今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化工系师生同艰苦、共战斗的优良传统从未改变,始终强调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强调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发展思路和学科特色,希望化工系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化工系主任赵劲松介绍了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化工系坚持以培养人为根本任务,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与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努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化工系要始终以国家和民族发展为己任,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培育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人才,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谱写美丽化工、美丽中国的新篇章。

嘉宾对话环节。石加东

论坛的嘉宾对话环节分为人才培养、前沿创新和产业发展三个专题。出场的嘉宾和主持人都曾经或正在清华大学化工系求学、工作。工程院院士、化工系教授金涌,工程院院士、原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欧阳平凯,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等6位校友从不同角度对新时期工科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西安大略大学教授祝京旭,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欧阳颀,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毕晓涛,化工系教授骆广生,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陈薇少将,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张良方等6位校友围绕如何推动和实现前沿创新进行了深度对话。原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高云龙,瑞银证券公司总经理程宜荪,化工系教授魏飞,信汇科技公司董事长朱德权,中化股份公司总经理张伟等6位校友围绕产业发展分享了各自看法。化工系教授刘铮及《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杨健、《博览群书》杂志社社长董山峰等两位校友分别主持了三个专题的对话。

共同启动开通美丽化工网站。石加东

论坛上正式发布了“美丽化工”网站,程建平、金涌与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子彬、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等共同启动网站的开通。“美丽化工”网站是2014年清华学子“捍卫PX词条保卫战”之后,由化工系学生发起建设的一个将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科技信息交流传播平台,目的是展现化工造福人类之美,让公众了解化工,让青年学子喜爱化工、选择化工。论坛期间,还举办了诚志股份捐资设立“清华化工学生足球发展基金”、广州校友会化学化工分会组织化工系广东校友为工物馆422教室修建进行捐赠等两项活动。

前来参加系庆活动的化工系老校友。记者 张宇

当天下午,在第五教室楼分别举行了中青年科教、产业投资、电化学储能、精细高分子材料、生物与健康等不同产业领域的系友主题沙龙,各界化工系校友共聚一堂,交流行业经验,共绘发展蓝图。

化工系历届系友、校内部分单位负责人和化工系师生等出席化工系建系70周年系友返校日活动。化工系党委书记朱兵主持当天上午的论坛。

返校系友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化工系成立于1946年,1952年因院系调整停办,1958年复建。现有教师66人,其中教授37人。设有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按照“化学工程与技术”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多年来,化工系坚持理论与实践、工艺与工程、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装备方面成绩显著,原子能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生物化工及材料化工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20余项。历经调整和优化,化工系现有学科领域涉及现代化学工程和高分子材料的各个主要方向,包括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反应工程、分离工程、系统工程、生态化工、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工业催化、能源化工等,服务能源、资源、材料、环境、生命、信息、安全等众多领域,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报告,2001年至2010年清华化工学科的论文、引文和高被引论文指标分别位于全球第2、第2和第3。根据英国QS全球学科排名,清华化工学科2013年至2016年连续4年进入全球排名前20,是中国唯一进入全球前20的化工学科,也是全国各学科保持此记录的5个学科之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