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4位校友出席“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50周年纪念大会

2007-11-30 |

1129下午,清华大学纪念“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5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校大礼堂举行。我校师生代表余人参加了纪念大会。校长顾秉林、校党委书记陈希,老领导张孝文、贺美英等现任领导和老领导出席。陈希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陈旭主持了大会。当年曾亲身聆听过蒋南翔校长教诲的14位五六十年代的校友代表应邀出席。马国馨校友还作为校友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马国馨,中国工程院院士,1959年~1965年在我校建筑系学习,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曾获得全国五一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梁思成建筑奖等荣誉。

马国馨院士在讲话中说:“我从1959年进入建筑系学习,在校的六年间,是蒋校长一系列的教育思想不断发展、完善、系统化,并付诸实践的年代。其中“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是蒋校长教育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965年毕业以后我一直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已经40余年,其间努力按照蒋校长的指示去做、去实践,而且随着岁月的增长,更加体会到蒋校长这一指示的高瞻远瞩和深远意义,并坚持不懈地身体力行。”

马国馨学长的讲话,博得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这次应邀出席纪念会的校友中,有1963届工物系校友、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1963届土木系校友、原国家经贸委副主任俞晓松;自行车运动健将、原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1966届工化系校友张立华,1968届自动化系校友、首都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淑荣;有已经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目标的:1957届机械系校友、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会副会长、市仪器仪表工业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戚康男,1957届机械系校友、原国资委经济综合局局长、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谢明干,1957届电机系校友、电子工业部原计算机司司长杨天行;有在校期间运动成绩优秀、一直坚持锻炼并健康工作的校友:当年校体育代表队队员、1958届动力系校友俞国宁,马拉松运动健将、1961届精仪系校友蓬铁权,跳高运动健将、1961届建筑系校友陈铭忠,国家一级运动员、1962届工物系校友王法,当年校摩托车队队长、1964届工物系校友周新嵩。

纪念大会上,自动化系老教师代表吴文虎、电子系青年教师代表汪玉也发了言。学生代表丁大巍宣读倡议书。大会最后进行了“薪火相传”火炬传递活动的启动仪式。在热烈气氛的感染下,校友们也身着纪念衫加入了主楼前的火炬接力队伍。

之后,校友们在东操参观了我校体育工作展览。三位当年的体育健将巧遇“眼镜飞人”胡凯,高兴地合影留念(下图,左起张立华、蓬铁权、胡凯、陈铭忠)

(校友总会 黄文辉 解红岩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