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殷广鸿:靠实际行动领会“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真正含义

2017-12-13 | 殷广鸿(1962级工物) |

从读书到工作,从体疗组到球类竞技场,从走入清华到走出清华——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日子过得真快,蒋校长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已经一个花甲了。

我是1962年来到美丽的清华园的,入学不久,就知道了蒋校长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在聆听蒋校长的报告中,也听到过要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要求。

蒋校长的号召对我很有启迪,我虽然不是运动员,但是我重视平时的体育锻炼,坚持锻炼自己的身体和意志力,从而圆满地完成学业和工作。

为响应母校的征文活动,重在参与,我写了一些有关体育锻炼方面的感受,算是自己人生的回忆,也是缅怀我们的蒋南翔校长!

体疗组

1962年9月初,我来到了向往的清华园,在入学体检中,医生说我心脏有杂音,只能维持上课不能参加较剧烈的体育活动,于是安排我在体疗组上体育课。对于不能正常上体育课,我有些遗憾,但是没有叫我休学还是很高兴的。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大约离高考还有一个月光景,我被母校推荐保送军校二医大。我虽然对学医没有兴趣,但还是能接受的。我和其他保送者一起去南京八一医院接受体检,在体检过程中,有一项检查好像不理想,结果我的体检的确未通过,学校的教导主任对我讲,好好准备参加高考吧。

当我有幸被清华录取时,我的班主任非常关心我,叫我好好休息准备入学体检,千万不要休学。

我成了体疗组成员,但是我感觉医生的说法不太符合实际,因为在这些体检插曲之前,我一直是经常锻炼身体的,而且有时也参加一些剧烈运动,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于是我照常进行体育锻炼,不过比较注意控制运动量。

当时在校园内,常看到蒋校长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也聆听过蒋校长的报告,其中也有“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要求,此时此刻,对我来说,首先体会到的是如何完成学业,至于将来工作多少年,说实在的没有什么考虑。

在母校学习生活2、3个月后,自我感觉不错,身体学习都能适应,于是去校医院复查。幸亏遇到一位被称为心脏专家的医生,他认为我的心脏杂音乃是一种生理杂音,可有可无不影响上体育课。为了慎重起见,又叫我到三院作了进一步检查,结果禁令解除,我非常高兴。

贵在坚持

禁令解除之后,我就更加注意锻炼身体了。首先,我能认识到身体与学习的相互关系,虽然锻炼需要一定时间,但是通过体育锻炼,可以有一个好的身体,学习效率会提高,所以处理得好会双赢;其次,我的中学母校南大附中,比较注意体育运动,在南京市中学生运动会,常常名列前茅,同时群众体育活动开展得也比较好,使我们自觉不自觉地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我决心在大学里要坚持体育锻炼,将来健康地为祖国工作。为了养成坚持体育锻炼地好习惯,我规定自己每周至少要锻炼6次,每次要完成规定的锻炼内容。

跑步中的殷广鸿

俗话说得好,计划容易实践难。每周要锻炼6次,给计划留一定余地,即使这样,有时下雨,有时功课忙,下午没有及时锻炼,怎么办?这时候要看你的意志力了,我会要求自己,下午未锻炼就晚上补,一定要保证每周6次锻炼的规定。这是从锻炼数量上来保证。此外,在锻炼质量上,也给自己规定要求,有时候因为时间紧,尤其是晚上补锻炼,会“偷工减料”,这时候,更是考验自己意志力的时候。我严格要求自己,如果规定的内容完成不好,就要罚自己重做一次,直到自己从良心上认为合格为止。这种自我要求,不仅确保了锻炼质量,而且培养了自己的品质和意志力。应该说,这些平常的锻炼对我的一生都是有良好影响的。

殷广鸿在双杠上锻炼

由于坚持体育锻炼,我的身体不错。在母校学习生活一年后的暑假回家时,母亲看我长得不错,也很放心。当初我来北京读书时,因为我因为阑尾炎开刀不久,母亲很不放心,担心北京吃粗粮不习惯,告别时母亲留下了眼泪,真是儿行千里母担忧,现在终于放心了。

乒乓球运动

1962年入学不久,我班的乒乓球爱好者举行了一次友谊赛,我因为住在外班宿舍和本班同学尚未打过球,加上参赛人数不凑巧,有人要多打一轮,于是我就被安排在多打者名单中。由于我在小学和初中打过一阵子乒乓球,特别是小学时参加过区运动会拿过第一名,初中时打得也较多。这次班级比赛,我一路过关,最后得了第一名。和比赛中未能交手的强手过招,也都获胜。

我比较喜欢乒乓球运动,但是在体育课上选修乒乓球课时却未被选中,而我班的蔡达等同学被选中了。虽然我也感到遗憾,但是我认为老师的选择是有他的道理的,因为我也看得出来,蔡达是受过训练的,而我从未受过正规训练,都是自己瞎折腾出来的,所以虽然比赛成绩尚可,但是基本功达不到老师的要求,不属培养之才。

没有机会选修乒乓球课来提高球技,但是有机会选修篮球、排球等课程,特别是排球,经过老师的严格训练和平时较多的练习,我的排球技术有不少长进。当时我经常和陈瑞祺在一起练习,我们练得比较认真,记得有一次我给的球的角度比较刁钻,陈瑞祺救球不小心崴了腿。

在读书期间打下的一点球类运动基础,在漫长的工作岁月中,感到很有作用,有时能代表部门参加一些球类比赛活动,有时能和同事活动活动。记得有一次,我曾与一位小伙子比赛5项球类,即乒乓球、排球、篮球、羽毛球和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是可以采用直接比赛方式决出胜负的,篮球可以通过投篮说明一定水平,足球可以相互攻守定胜负,至于排球,由于难以直接对抗,只好借助平时比赛等客观评定。结果我在乒乓球、羽毛球以及篮球三项中,已经取得胜利,小伙子也输得口服心服。

殷广鸿与朋友打乒乓球

在我参与的球类运动项目中,我感到乒乓球这个运动项目很好,它的最大特点是老少皆宜,因此能够成为“国球”。我很早就将乒乓球作为我老年的运动项目之一,所以在工作中只要有机会都会练练乒乓球,也常和公司里的年轻人一起打乒乓球,我的主要目的是活动、是出汗,输赢真的不在乎,但是因为球技尚可,所以和这些年轻人玩得很开心。

在球类运动中,我感受到身体得到锻炼,此外,30年来,我一直坚持用冷水澡锻炼身体,使我的身体比较好,工作效率也不错,没有大病,小病也不多。回想起来,这么多年一路走来,真是依靠实际行动才真正领会到蒋校长所提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含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