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宝山: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2017-12-19 |


陈宝山,1961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二机部的三线单位从事核化工建设,1985年开始主抓民用核电站燃料供应国产化,2007年退休后组建国核宝钛锆业股份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负责我国核级锆材的国产化和自主化,目前担任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工作五十年来,为我国核化工事业做出重大贡献。

1967届工化系学长陈宝山今年恰逢毕业五十周年秩年。他在清华读书期间参加了校体操队,单杠吊环鞍马样样拿手。体育锻炼不仅解除了他在课堂上的疲惫,而且为他日后从容应对紧张超强的工作负荷和艰苦生活打下了良好的身体基础。

2006年,65岁的陈宝山第一次退出一线,但是马上又担起实现我国核级锆材国产化和自主化的重任,用短短四年时间,建起了一条完整的核级锆材产业体系,全面展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新锆合金的研制。

2013年,73岁的陈宝山第二次退出一线,担任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继续为我国核燃料核材料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