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黄其励:2017年,我为祖国健康工作正好五十年

2017-12-21 | 黄其励(1964级动力系) |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在马约翰雕像留影

今年我已经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了!

我是1958年就读清华大学、1964年动力系热43班毕业的学生。之后考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攻读研究生,1968年2月毕业。

研究生毕业后,按照国家“四个面向”(面向基层、边疆、农村、工厂)的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我被分配到当时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有中、苏、德、捷四国13台机组、装机65万千瓦的辽宁发电厂。在厂里,大家都喜欢叫我“黄研究”,因为当时研究生到基层电厂工作,全国可能没有第二人。

1978年,我被调到东北电管局科技处,从此走上了管理岗位。1981年,改革开放大门打开,我公派到日本进修,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国学者。此后,经过十余年的不懈攻关、埋头苦干,在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上取得了一些成果,于1997年11月,我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如今,20年过去了,我还活跃在国家能源和电力战线上,为能源发展和提效转型,提供战略咨询,还为提高民众素质的电力科普工作,尽一点微薄之力。

这么说来,我也算我国电力系统的“老人”了,不论走到哪,都会有老同志见面、年轻人围绕。大多情况下问我的一个问题往往是,你怎么这么精神,腰板倍儿直,走路像年轻人一样?!我笑着回答,我在清华大学时是学校体操队的,还是国家二级运动员呢!于是,我便赢得一片赞美声和向我学习的承诺声。其实大家赞美的不仅是我练过体操,从根本上说,赞美的是清华的校训精神和坚韧意志。我工作五十年的实践和体会就是:健康身体是一辈子的宝贵资本,加上丰富的科学知识,就可以演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生动戏剧。

1957年11月29日,时任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提出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这个响亮而有感召力的目标和口号,激励着代代学子在智德体全面发展的“又红又专”大道上前进,也鼓励大家走出校门、进入社会后,坚韧不懈、持之以恒,实现工作、健康双丰收。

这五十年跨越了两个世纪,从弱冠二十岁到而立之年三十岁,是求知若渴的朝气蓬勃年代;经过不惑四十、知命五十到花甲六十岁,是攀登、奉献、创新的时期;再到古稀七十岁是夕阳无限好、余热发挥阶段。因此,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深刻含义就是要一辈子智德体全面发展!

在大学的六年学习生涯中,让我终生受益的是体操队的经历和生活。大学二年级,我参加了学校体操队。每天到下午4点多钟,几乎全校同学们的身影,都生龙活虎活跃在大操场内、体育馆里,我自然是其中的一员。一天紧张的学习后,主动、积极释放体能,身体出汗了,大脑休整了。我国第一位体育教授马约翰老师,当时已七十多岁了,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不论在运动员训练场还是同学们体育课上,他经常认真而热情地给运动员和同学们讲解并示范:“要坚持运动!运动才有好身体,才能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他的名言就是“要动!”。通过体操队的刻苦训练,我从体操的“门外汉”成长到热爱者,从一个小“瘦猴”锻炼到体健肩宽的男子汉,乃至今天仍然是可以“吹嘘”的资本。我在体操队四年时间里,和队友们同餐共宿,同杠共马,上课在各自班级认真学习,下课一起刻苦锻炼,携手参加高校体操比赛。我们结下了友谊、收获了健康,磨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说实在话,体操队的刻苦训练和专业的努力学习,从时间上看视乎有冲突,实际二者并不矛盾。

有了在大学养成的锻炼身体好习惯,到现在我还利用时间碎片,不论在哪里出差,都能见缝插针、因地制宜地进行个性化锻炼。有了在那时练就的本钱,在毕业后工作、奋斗、攀登和拼搏日子里,都能主动适应环境,积极应对困难,争取更好成绩。

有了好身体作为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要学习盖高楼、做大事的本领。动力系的教授、老师们呕心沥血、诲人不倦地教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怎样学习好、怎样搞科研、怎样写文章,教给了我们为国家、为事业贡献的本领。如尊敬的冯俊凯、徐旭常教授,对我们精心培育、爱生如子,毕业20年后,我去日本留学期间和回国后,他们还热心帮助我、指导我,使我终生不忘。 1961年9月21日蒋南翔校长在落实毛主席 “三好”指示时,提出“攀登科学高峰”的号召,更激励了我一定要一辈子不懈努力,做到思想好、工作好、身体好!

我思考了五十年的奋斗史、成长路,深深感受到:“自强不息”是人的终生追求!如《周易·乾》所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几十年,不论做什么事,“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永远是必须自觉遵守的法则。同时,“厚德载物”是做人做事的根本!像《易传》所说:“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人生要像大地那样厚重广阔而能载万物,为祖国奉献,为人民服务。有了优秀品德、丰富知识和健康体魄,那就能所向披靡,无往不胜,每个人也在与团队战友们的协同奋斗中,获得了进步和成功。

我就要为这篇健康工作五十年文章停笔时,我想起一句话:“但做好事,莫问前程”!当夜战工程现场、智斗谈判桌上、凝神计算机前、共欢庆功会场,从来没有想过会得到什么回报,也没有敢想2017年能是我健康工作五十年的里程碑。

七十多年的生活经历和五十年的战斗历程,使我深深懂得:几十年取得的成绩是同甘共苦团队集体的,功劳是从开始上学到博士毕业教育我的全体老师的,一切荣誉属于伟大母校——清华大学。一滴水在大海里可以耀出雪白的浪花,映照太阳的光辉,但它离开了大海,就会干涸、消失。大海就是母校,大海就是祖国,我只不过是小小的一滴水,是广阔无垠大海的层层排浪,托扶着这滴水,推动它不停的向前……

这是作为清华大学的学子,向母校交出的答卷。衷心祝愿母校的每位老师、校友,永远健康,终生幸福!尽情享受社会繁荣、科技进步带来的快乐和成就!豪情书写富强中国、美丽神州的壮志和情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