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冬日送绒衫 温暖学子心

2007-12-03 |

近日,1924届老学长胡竟铭之子、今年68岁的胡蔚光先生,继承了父亲对清华的深厚感情,向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捐赠了180件羊绒衫,“本着一颗为人父母的心”,希望能够为清华大学的同学们带来一份温暖。学生处的老师已将这些羊绒衫按照院系分发给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0071123,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上图右1),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等前往北京市北太平路16号拜访了胡蔚光先生(上图右2)。

胡竟铭学长

胡竟铭学长1916年从家乡安徽考入清华学校就读,1924年毕业,之后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清华学校当时是官费供学生学习,出身清贫的胡竟铭学长因此得以在清华度过8年求学时光。在那段日子里,清华对学生智育、德育、体育等方面的诸多要求和教导对学长之后的人生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清华也成为胡竟铭学长终其一生牵念的地方。

1931年,胡竟铭学长从美国学成归来。他放弃了美国优厚的待遇回到祖国,希望能够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他作为清华人的一份力量。1949年全国解放的时候,他拒绝了国民党当局邀他前去台湾的建议,决定留在大陆,为新中国的桥梁和铁路事业贡献力量。1949年,他担任南京市建设局顾问工程师,兼任南京工学院、南京大学教授。1953年调任国家铁道部大桥设计事务所任桥梁工程师。1958年曾任南京长江大桥设计总工程师。后调任武汉桥梁工程学院副教务长等。

胡竟铭学长深爱母校,他曾希望他的儿辈和孙辈中能够有人考入清华就读,但未能如愿。后来,胡蔚光先生却以另一种方式与清华结缘——作为中铁集团高级工程师成为清华大学能源楼的总工程师,这也成为他引以为傲的一件事情。

谈到捐衣的事情,胡蔚光先生说,他们只是希望能够以某种方式尽到胡竟铭学长的心愿。他们也并不求宣传报道,只是本着为人父母之心,近期北京降温了,想着远离家乡,家庭经济状况又不好的孩子们可能缺少冬衣,所以就给清华的同学们送来了,他的行为也得到他儿女们的大力支持。这些话语虽然简单,却透着这一家人对于清华和清华同学们的感情,令人感动。

胡老学长于19893月去世,他在自己的遗稿中写到:“清华同学,身受人民最优秀的培养,学有专长、热爱祖国。值兹国家号召勤俭建国、振兴中华之际,正我清华人发展宏图与报效人民之日,旧雨新秀,盍兴乎来!”(见《清华校友通讯》复20期)。作为学长的后辈,清华人正当谨记并践行。

(学生部 房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