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翦进副秘书长一行看望李伟学长遗孀郑建新老人

2008-03-10 |

32日下午,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和《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老师代表清华校友总会专程拜访了已故校友李伟将军的遗孀、78岁的郑建新老人。

李伟学长于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38年参加八路军,后任八路军总部炮兵团政治部教育股长。1941年到延安后,曾向吕骥、向隅学习作曲。1945年后,在东北野战军炮兵部队任宣传科科长、宣传部部长。建国后,任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文艺处处长和文化部副部长,总政治部副秘书长、宣传部长。曾当选为全国文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和书记处书记。创作有歌曲《毛泽东之歌》、《炮兵进行曲》、《共青团之歌》、《东北民主联军军歌》等。

李伟学长生前十分关心清华,对母校的感情十分深厚。2007年,郑建新老人按李伟的意愿,从退休金中拿出5万元,建立了清华校友――李伟励学基金,旨在帮助那些贫困的清华在校学生。

当郑建新老人收到受助学生的亲笔感谢信,及校友总会有关“基金”的十分详细的使用汇报材料之后,心情非常激动,一方面是感到欣慰,另一方面也是对校友会工作的放心,老人立即给清华校友总会写信表示从今年开始,每年再捐赠1万元,帮助贫困生。

校友会的老师向郑建新老人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同时也介绍了励学金的情况。最后,郑建新老人向校友总会赠送了签名的个人作品集等图书。(剑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