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一行看望林宗棠老学长

2007-12-28 |

 

     1228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副秘书长翦进、《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一行五人,到住所看望82岁高龄的林宗棠老学长。

林宗棠学长1949年毕业于母校机械系。历任国家科委高能物理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主任,国家经委副主任,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等职,现任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任

1958年,经毛泽东主席批准,决定自力更生设计建造万吨水压机,彻底改变我国机械工业大型锻件依赖进口的局面。中央有关部门研究决定,由沈鸿任总设计师、林宗棠任副总设计师。沈鸿和林宗棠带领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在一无资料、二无经验、三无设备的情况下,认真调查研究,依靠工人群众,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在196112月建成了我国第一台12000吨水压机,为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填补了一项空白。万吨水压机的建成大涨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林宗棠学长神采奕奕,非常健谈。在谈到他参与领导的万吨水压机、正负电子对撞机和航天工程时,喜悦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在谈到校友总会设立励学基金时,老学长十分激动地说,“这件事非常重要,是关系国家复兴的大问题,要解放思想,群策群力把这件事办好。”老学长现已退休,一个月收入只有几千元,生活并不十分宽裕,2007年初校友总会启动励学基金项目时,林老得知后立即慷慨解囊,捐资11万元设立《林宗棠励学基金》,为母校“不让一个勤奋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的庄严承诺作出了积极贡献。郭樑秘书长代表校友总会对老学长济困助学的义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赠送了纪念品。 (孙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