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励学金与我”征文活动颁奖会举行

2008-03-25 |

320日下午,清华大学2007校友励学金与我征文活动颁奖会在甲所第三会议室举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孙道祥、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学生处副处长张春生,捐赠校友及单位代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陆建华教授(1981级无线电)、北京世纪明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学辉(1999级汽车)、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崔浩先生出席会议,与获奖同学进行了热烈又感人的座谈。

本次征文活动自去年11月展开,共收到稿件近30篇。经评委认真评选,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7篇。征文稿件已汇编成选集《有一种温暖直达心底》在校内印发。

会议开始,翦进副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校友励学金的设立及进展情况。励学金倡导“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理念,使学生在获得经济资助的同时直接感受到校友给予的精神激励。励学金工程启动以来,得到了海内外校友及各地校友会的积极响应。2007年学校共发放励学金410多万元,受助学生多达632人。翦老师鼓励同学们不要被经济困难吓到,很多捐赠励学金的校友上学时家庭也很困难,相信同学们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有能力来帮助其他困难的同学。

张春生老师宣布了获奖名单,并向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

随后,获奖同学向与会领导和嘉宾汇报了自己半年来的收获、体会。

人文学院一等奖获得同学首先发言,她说一路走来,得到很多很多人的关爱。来到清华,冬衣补助、餐卡补助、文具补助、校友励学金等使自己没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学习。学校和校友的关怀让自己不再孤单,感受到温暖和希望,将加倍努力,不能做到最好,但求做得更好。

航天航空学院获奖同学在寒假参加勤工助学,深深感受到挣钱不易,觉得只有好好学习、好好工作才能对得起校友为自己捐赠的励学金。

水利系获奖同学说,要化感动为行动,现在好好学习,将来做出一番事业,将爱和温暖传递下去。

计算机系获奖同学说,太多的感动,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清华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要将梦想继续下去;只有现在努力发展自己,将来才能为社会多做贡献,才能有实力回报母校。

其他获奖同学也纷纷发言,他们有许多共同的体会,都觉得励学金给予自己的不仅是经济上的资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感动;都表示要努力学习,好好工作,回报学校、校友对自己的关怀。很多同学不仅学习争上游,还积极参加校学生会、校团委的工作,通过社会工作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同学服务、为老师服务。

陆建华老师建议同学们有困难一定要说出来,清华有良好的互助氛围,不会让一个同学因家庭困难而耽误学业。陆老师还代表无81班全体同学表示将尽力帮助更多有困难的学生。

王学辉学长希望同学们能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以更多的精力投入学习、社会工作中;建议同学们无论做什么都要全力以赴、落到实处;并代表明德公司表示愿意为同学们提供带薪实习机会,解决现实问题。

孙道祥老师为同学们克服困难、努力奋斗的精神所感动。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奖勤助贷的各项措施,鼓励同学们要有良好的心态,对经济困难要“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学校将对经济困难的同学给予更多的帮助。孙老师强调,一年级非常重要,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抓好学习、全面成长,将来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发扬清华精神,为国奉献,为校争光。

“清华是个温暖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温暖。”张春生老师道出了在校教师、广大校友以及关心清华学子的各界人士的共同心声。

最后,参会嘉宾及领导为同学们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校友总会发展部 赵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