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孙哲一行看望林家翘学长

2008-04-01 |

331日上午,《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副主编黄文辉、解红岩,编辑姜微微一行登门拜访了92岁高龄的林家翘老学长及其夫人梁守瀛。

林家翘学长是国际公认的力学和应用数学权威。他193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随即留校担任助教。1940年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深造,1941年获多伦多大学硕士学位,1944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从1947年起,历任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数学教授、学院教授、荣誉退休教授。自1951年起成为美国国家艺术和科学院院士,1962年起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79年被清华大学聘为名誉教授,1987年清华大学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200111月被聘为清华大学教授并定居清华大学,并于20028月出任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日前,林学长及其夫人梁守瀛向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中心捐款58.6万美元,设立了“林家翘、梁守瀛学术研究基金”,用以支持中心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从而推动清华大学应用数学学科的发展,早日实现把清华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林学长思维敏捷,条理清晰,非常健谈。他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广义“应用数学”的概念和范畴,以及目前正在研究的新课题“蛋白质结构”的进展。谈到目前清华大学学生培养情况时,林学长指出,人才培养要求“博大精深”,而清华目前存在“博大不足,精深有余”的问题,学生的知识面不够宽泛,影响今后的发展。林学长还讲述了当年在清华学习时期的一些往事,他说他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这些成就,主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清华名师的栽培,他对母校充满了感激之情。

孙哲老师代表校友总会祝林家翘夫妇健康长寿,并赠送了纪念品。

(编辑 姜微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