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沂同志来校看望后勤和校办的老同志

2008-05-08 |

200856上午,94岁高龄,曾任教育部副部长,原我校副校长兼党委副书记高沂同志来校,看望当年在校时一起共事过的后勤和校办的老同志。参加座谈的有原副校长解沛基、原副总务长裴全等6位后勤老同志,原校办主任朱志武、刁会光等6位校办的老同志,已故原党委书记李传信同志的夫人周玉田,校友总会承宪康、钱锡康参加了座谈。

高沂同志1957年来校,1965年离开学校到教育部工作。在校期间主管后勤、校办、统战等部门工作。2007年高沂同志就来校看望了张光斗等几位老同志。今年初就期望再次来校,看望后勤和校办工作过的老同志,见见面,聊聊天,看看大家的现状如何。

上午9时许,高沂同志虽然步履艰难,但仍旧神采奕奕来到了工字厅,和老同事们一一握手问好。当见到裴全同志时说:裴全同志,当年办克山农场,你的功劳很大啊!

座谈开始时,高沂同志说:“多少年来我心里总是想着清华大学,在清华我和大家一起工作了八年。这是我有史以来工作最长的单位,也是最愉快的单位,可惜有的同志先走了:张敬、高景德、李思问、史国衡……我是幸存者。我的时间已经不太多了,总想找个机会和大家见见面,聊聊天,圆了我想念大家的梦,你们对清华大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高沂同志回忆起当年主管后勤工作期间一件印象最深刻的事,那就是六十年代初经济困难时期,为了改善全校师生员工的生活,学校党委决定去黑龙江克山办农场。裴全同志领着后勤的一百多人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前后两年打下了百万斤黄豆,运回学校,给全校教师学生,直到幼儿园孩子都给予了定量分配。全校受益,换来了全校师生的健康,后勤立了很大的功劳,今天仍然应当发扬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你们应当把这件事情好好写一写,记录下来。

裴全、郑宗和、靳荣斌、李万顷等同志接着回忆了当年办克山农场,顶着严寒战天斗地的生动情景。运回上百万斤黄豆,这在当时经济困难粮食不够吃的非常时期,对全校师生的生活是一个有力的补充。清华学生食堂豆腐,豆浆始终不断。大家谈到:当时党委、高沂同志抓克山农场是很有远见的,高沂同志亲自带队选点,配备人力,支援设备,大家印象极为深刻。克山农场的经历培育了吃大苦、耐大劳的克山精神,成长了一大批干部。

原基建处处长汤纪敏同志十分激动,她说:“今天看到高沂同志精神很好,思维清晰,非常高兴。同时也非常感动。老领导那么多年了还想着我们。”

时间已到了11点多,大家依依不舍和高沂同志亲切话别,祝高沂同志健康长寿!

座谈前,顾秉林校长和高沂同志亲切见面交谈,并合影留念。(校友总会钱锡康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