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贺美英同志等赴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看望校友

2005-05-18 |
贺美英同志等赴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看望校友

贺美英同志等赴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看望校友
作 者: 发布日期:2005-05-18

贺美英同志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部分校友合影

4月27日上午,贺美英、左川、郭樑、钱锡康、黄文辉一行赴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参观访问,与部分校友进行了座谈。

(一)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简称BIAD)是与共和国同龄的大型建筑设计机构。几十年来,完成了人民大会堂、亚运会场馆、首都机场航站楼、博鳌亚洲论坛等一大批城市标志性建筑设计任务。北京市五十年代十大建筑,有七个半是他们设计的,九十年代评选的新十大建筑,有5个是他们设计的,为北京市和全国各地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从1977年至2003年,设计获国家奖21项,科研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4项。

设计院聚集了一大批清华校友。据院方估计,曾在院内工作过的清华毕业生有近三百人,现在1400名在职工作人员中就有清华毕业生百余人,不少人成为该院中上层的重要骨干。

先后有三任院长熊明(57建筑)、吴观张(62建筑)、吴德绳(62暖通),有总建筑师熊明(兼)、刘力(63建筑)、柴裴文(67建筑)、副总建筑师朱嘉禄(61建筑)、首席总建筑师何玉如(62建筑),有总工程师吴德绳(兼)、曹越(64暖通)。退休人员中有8位现任顾问总建筑师,两位任顾问总工程师。院内唯一的一位工程院院士是马国馨(1965建筑,91博士)。全院校友中有五位全国建筑大师:熊明、刘力、何玉如、柴裴义、马国馨。现任院领导班子(一正五副)中有三位是清华毕业生,院长兼总建筑师朱小地(88建筑),副院长白俊琪(79土木)、朱宝新(79土木)。有院副总建筑师黄薇(女,84建筑、87硕)、王兵(87建筑),有院副总工程师薛慧立(女,88研土木),院长助理、院结构副总工程师兼科技质量部部长张青(女,82土木),有院人力资源部部长柳常青(74自动化)。还有4位年轻校友担任院下属设计所所长。2000年建筑学毕业的姜维也已担任三所副所长。2004年在全院招聘130名设计人员中有清华毕业生20位,今年招聘30人中,约有清华毕业生七、八位。

在清华校友中,杰出的代表是院长朱小地:今年41岁,先后任所长、副院长,2003年出任院长。曾获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称号、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五四”奖章,2004年荣获北京市优秀青年企业家金奖。2005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二)

参观后,贺美英同志与设计院部分老中青校友进行了座谈。大家对贺美英同志的来访,倍感亲切,感谢母校对校友的关心,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

座谈中,大家回顾自己的成长,主要得益于:①母校的培养;②大的设计院实力强,能承接大任务,有大舞台;③有老学长传帮带;④自己的勤奋努力。朱小地同志说:“我1988年毕业后来到设计院,就跟着清华老校友朱嘉禄建筑师做,完成了很多建筑设计。学校给我们打下了好基础,不只是业务,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持着所有的清华人努力进取,发挥了骨干作用。”全国设计大师刘力校友说:“我1963年毕业来到设计院,一直在第一线搞设计,可以说是润物无声,把事情做好了而默默无声。我设计过恒基大厦、图书大厦、炎黄艺术馆等,现正在设计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大楼。我已经工作了42年,距离健康地为祖国工作五十年还有8年。”全国设计大师柴裴文校友说:“我一生经历四个学校:小学、中学、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清华给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而设计院也是一个大学校,通过工程实践,不断成长。”院长助理张青校友说:“一辈子最难忘的还是在清华。1977年上清华后,学校的学风特别好。毕业后来到设计院,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总觉得清华人做什么事不能给学校丢脸。清华严谨的作风,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业务上上手也快,造就了一批人。”黄薇校友说:“我87年研究生毕业后到设计院,一直从基层做起,在柴总指导下,从实习开始做设计,一直做到副总建筑师。清华的8年培养对我至关重要。清华学生基础好,工作态度好,肯钻研,有责任心,交给清华学生做事放心。我还一直养成锻炼习惯,晚上工作到10点多了还去游泳。我还学会了骑马,所以任务繁重,但身体没有负担。”

贺美英同志最后说:“今天来看望大家,很高兴。同学们毕业时都说今天我为母校而自豪,明天学校为我而骄傲。现在是清华为你们而骄傲的时候了。看到设计院有那么多校友特别是年轻校友,很高兴。你们把学校的优良传统带到了设计院,安心、稳定、长期在设计院工作,这就有了积累。坚持实干,单位又好,有事业,有舞台,成长就比较好。希望学校加强和设计院的联系,设计院也可成为学校实践基地,互相帮助、支持、促进发展。”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