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征镒 您是清华的骄傲

2008-05-20 |

——贺美英副会长一行赴昆明访问吴征镒学长纪实

解红岩

2008413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会同云南校友会秘书长万林等一行数人,来到位于昆明市五华区的吴征镒学长家中,看望了这位荣获2007年度最高科技奖、为我国植物学研究作出卓越贡献的杰出校友。

上午九点半,我们如约而至,92岁高龄的吴老在家人的搀扶下高兴地与我们一一握手。对母校派人来看望他非常感谢,贺美英老师说:您为人类的生物学研究作出重大贡献,您是清华的骄傲!

老人家气色很好,虽然听力和视力较弱、腿脚不便,但头脑十分清楚,声音洪亮,也十分健谈。见到贺美英老师他高兴地说:“我几年前见过你!”老师介绍,她在北京和昆明见过吴老两次,有一次是与李传信同志一起,吴老满屋的书籍让她记忆犹新。

落座后,吴老首先致谢:承蒙母校领导对《中华大典生物典》编纂工作的支持,清华图书馆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吴老秘书介绍,在编纂《中华大典 生物典》工作中,清华图书馆将《四库全书》电子版提供使用,使吴老可以在电脑上将文字放大、加粗来阅读有关的内容,极大地方便了编纂工作。他特意表示代他向清华图书馆表示感谢。

见到母校的客人,吴老一一询问那些他惦念的老师、同学、同事,那份真挚的感情,令人十分感动。“何东昌、李卓宝夫妇最近身体怎么样了?遥想当年,我们一起从事地下活动。”“解沛基呢?我们好久不见了”当听说他们身体尚好时连声说好。“林家翘也好吧,听说他全家回到清华了。他是我们九级的‘状元’。杨振宁也回国定居了,他怎么样?”贺美英老师告诉他:“先生身体还好,就是夫人腰不好,还要照顾她。先生身体很好,还满世界跑呢。”当他知道教过自己物理课的何成钧老师已经过世时,脸上充满了伤感。

史宗恺说:“先生,我还曾经陪你在工字厅里看您当年住过的房间呢。”吴老连声说:记得记得!吴老又问起:北院二号还有吗?那里是平房,我也在那里住过。对生物馆、生物系的情况吴老尤其关心,老师向他介绍,不但他当年学习过的老生物馆还在,还建了新的生物馆。生物系的发展也非常快,特别在蛋白质结构、生物物理、生物化学等方面都有很高的水平,在全国的生物院系排名中列局第五。吴老听到这些情况十分高兴,他语重心长地说:“生物学研究是21世纪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人类还要生存下去,而地球只有一个。

贺美英副会长向吴老赠送《清华校友通讯》

接下来,贺美英老师向吴老赠送了礼物,第一件是一幅精美的麦杆画二校门;第二件是新出版的《清华校友通讯》,该期的封面就是吴老,封面故事就是关于吴老的文章《中国植物“活词典”——记吴征镒院士》。吴老说,这一期《校友通讯》我还没有收到呢!

见到母校的亲人,吴老一直在搜索关于清华的记忆。他告诉大家,清华解放之前他参加了护校工作,然后加入了解放军队伍。清华解放时,他成为接管学校的工作队成员,队长是张宗林,他是交通员。那是在冬天,他们穿着解放军的棉服,从青龙桥步行到清华园,跟何东昌等同志进行联络。回忆起那时的峥嵘岁月,吴老感叹道:“一晃已经好几十年过去了,想不到我还能活到今天!”贺美英老师接着说:“今年正是清华解放60周年呢!吴老脸上露出欣慰的神情。

吴老介绍,自己身体不好了,“可能没有机会再回清华了!”在场的人都深深感受到吴老那份伤感。他说,虽然回不去了,但时刻惦记着母校,每次收到《清华校友通讯》,总是爱不释手,自己能看就看一些,不能看就请秘书、家人给读。吴老戏言:“除了脑子还好用,别的都不好用了。”因此他常常在背诵唐诗、古文和编写《中华大典》的工作中找寻生活的乐趣。

“现在清华的在校生有一万多吧?”对清华的发展吴老也非常关心。史宗恺告诉他:“有3万多呢,研究生的人数要多于本科生。吴老感叹到:比我们在校时多十倍、百倍呢!他还清楚地记得他们1937年毕业的生物系学生只有13个。多年来,吴老对清华生物系的发展一直十分关注,他提到了2004年用所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奖金中的40万元人民币设立了三代奖学金,他说多次收到获奖学生写来的信,他感到非常欣慰。贺美英老师说,学校会以吴征镒的名字设立一个奖学金,吴老连连摆手:不要,不要,我设立三代奖学金是纪念我的老师,我的老老师。他们是清华大学生物系的‘开山老祖’。从第一代钱崇澍先生到我已经三代了。”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老师问吴老,在清华读书时什么最难忘?吴老不加思索地说:“老师啊!朱自清、闻一多都教过我,李继侗、陈桢等先生教我们生物学专业课。特别是李继侗先生对我影响最大,他后来担任内蒙古大学校长。”“要说难忘的事,是‘卢沟桥’事变发生不久我们就离开了清华,我自己的好多衣服都没有来得及取,都留给日本人了。”“还有我作的毕业论文,那么多年之后,竟然又在北大图书馆查到了。”

老师问起吴老平时的生活,吴老介绍了他的老伴段金玉学长,她是北京人,毕业于辅仁大学,是老清华生物系的教工、李继侗先生的学生。她1958年随吴老来云南,算来已经过去半个世纪了。段学长看起来身体尚好,还能经常为吴老读书、读报。

作为云南校友会的名誉会长,吴老一直热心关注云南校友会的工作,他关切地询问起前一天召开的云南校友庆祝母校建校97周年大会的情况,万林秘书长一一作了介绍,并送上新出的《云南清华人》会刊。

郭樑秘书长翻开新出版的《清华校友通讯》中“百岁清华人”一文给吴老看,他非常兴奋地要人读给他听。大家都祝福吴老健康长寿,将来进入这个名单。

时间过得很快,原计划半小时的访问已经超时了。考虑到不能让吴老太劳累,我们起身告辞。吴老还是兴致未尽,依依不舍,他提议:“我站起来跟大家合个影吧。”于是,所有人簇拥着吴老留下一幅珍贵的影像,也留下我们对吴老最真诚的祝福和崇敬。

相关新闻

  • 102008.01

    总会致信祝贺吴征镒学长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0日,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向吴征镒学长发去贺信,热烈祝贺他荣获2007年国家最高科技奖。

  • 202007.09
  • 042021.09

    痴迷植物寄终身,巨著恢宏贯古今丨吴征镒的植物人生

    1933年,17岁的吴征镒准备报考清华大学生物系,立志学习植物学。他的父亲十分不解地问道:“你学植物有什么用?”吴征镒回答不上来父亲的问题,他只是单纯觉得自己对植物有很大兴趣,因此一心想学植物。在看到儿子的坚持之后,父亲最终尊重了他的选择。吴征镒七十多年的植物分类研究中,由他定名和参与定名的植物分类群有1758个,涵盖94科334属,其中新属22个,他是我国植物学家中发现和命名植物最多的一位,改变了中国植物主要...

  • 012016.07

    纪念吴征镒诞辰一百周年: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

    从事植物科学研究七十余载,吴征镒立足云南,放眼世界,为中国植物学的创新发展和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作出了杰出贡献。

  • 242013.07
  • 012008.04
  • 252013.06

    校友总会发唁电深切悼念吴征镒学长

    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清华大学杰出校友吴征镒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6月20日1时31分在昆明逝世,享年97岁。

  • 242013.06

    校友吴征镒先生逝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6月20日在昆....

  • 032008.11
  • 262023.05

    吴征镒成就展在西南联大旧址开展 弘扬科学家精神

    在西南联大杰出校友、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逝世十周年之际,“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吴征镒先生生平及学术成就展”23日在西南联大旧址所在的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正式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读书报国、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爱国志向。此次展览由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主办,旨在回溯吴征镒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