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发唁电深切悼念吴征镒学长

2013-06-25 |

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清华大学杰出校友吴征镒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620131在昆明逝世,享年97岁。625,清华校友总会向吴征镒先生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对吴征镒先生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吴征镒先生的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并敬献花圈。

唁电中说,吴征镒学长193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一生致力于我国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植物资源研究,是国际上知名的权威学者;他为现代植物学在中国的发展以及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做出了基础性、开拓性、前瞻性的重要贡献。他一生追求真理,为了国家建设和人民需要,身体力行,不畏艰辛,足迹遍及祖国的山山水水。他默默无闻、潜心研究的精神,淡薄名利、无私奉献的的高尚品格,是全体清华人学习的楷模。

吴征镒学长热爱清华母校,关心学校发展,2004年用他所获得的何梁何利奖金中的40万元,在母校设立三代奖学金,以纪念清华生物系早期的三代前辈,并激励清华年轻一代生物学人。

我们将学习吴征镒学长的优秀品质,他的崇高精神将永远鼓舞着全体清华人努力奋进!

相关新闻

  • 102008.01

    总会致信祝贺吴征镒学长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0日,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向吴征镒学长发去贺信,热烈祝贺他荣获2007年国家最高科技奖。

  • 242013.06

    校友吴征镒先生逝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6月20日在昆....

  • 202008.05

    吴征镒 您是清华的骄傲

    ——贺美英副会长一行赴昆明访问吴征镒学长纪实解红岩2008年4月13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会同云南校友会秘书长万林等一行数人,来到位于昆明市五华区...

  • 262023.05

    吴征镒成就展在西南联大旧址开展 弘扬科学家精神

    在西南联大杰出校友、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逝世十周年之际,“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吴征镒先生生平及学术成就展”23日在西南联大旧址所在的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正式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读书报国、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爱国志向。此次展览由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主办,旨在回溯吴征镒院士...

  • 202014.01

    校友总会发展部看望“传信励学基金”捐赠人周玉田学长

    2014年1月15日,新年伊始,清华校友总会发展部主任于水、赵颖来到周玉田学长的家中,看望李传信学长夫人周玉田学长,送去新年的祝福和问候,并向她汇报了....

  • 102014.01

    校友总会发展部看望“夏翔纪念奖学金”捐赠人夏元庆学长

    清华校友总会看望夏元庆学长,送去新年的祝福和问候,并向她汇报了“夏翔纪念奖学金”的发放情况,并征求学长对奖学金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 012008.08

    吴征镒院士获中国植物学会终生成就奖

    7月13日,中国植物学会第十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75周年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 102014.01

    校友总会发展部看望“李伟励学基金”捐赠人郑建新学长

    2014年1月9日,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等人来到已故校友李伟学长的家中,看望李伟学长的夫人郑建新学长,为她送去新年的祝福和问候,并向她汇报了“李伟....

  • 012016.07

    纪念吴征镒诞辰一百周年: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

    从事植物科学研究七十余载,吴征镒立足云南,放眼世界,为中国植物学的创新发展和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作出了杰出贡献。

  • 182010.01

    清华校友总会向王树林学长家属致唁电

    2010年1月18日,清华校友总会代表全体校友向王树林学长家属发了唁电,全文如下——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转王树林家属:惊闻公安部赴海地维和警察工作组8名同志在2010年1月12日海地大地震中不幸遇难,清华大学广大校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