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胡夏嵩:感受清华

2008-05-29 |

——访青海大学胡夏嵩教授(2005力学博士后)

2008522,清华校友总会钱锡康同志在青海大学访问了地质工程系副系主任清华博士后胡夏嵩教授。

胡夏嵩,今年43岁,1987年毕业于西安地质学院矿山地质专业。1996年来到青海大学水电系工作。在先后获得有关高校地质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后,于2003年至2005年来到清华大学做博士后,师从岑章志教授,研究岩土力学。2004年破格提升为教授,并出任水电系副系主任兼总支副书记。2007年从水电系分出,成立地质工程系,胡夏嵩就任副系主任。

胡夏嵩校友对在清华两年博士后,感受非常充实留恋。他谈到有两点突出的印象:

一是清华大学的学习氛围好,跨进清华大学的门,就有一种抓紧机会努力学习的强烈愿望。清华的教师事业心强,工作勤奋,废寝忘食,几乎没有周六、周日,这种精神感染着我们。两年中,我爱人没有去过北京,两年的春节我也都是在清华过的。平时周六、周日也都在实验室。

二是见识了一流的学府、一流的大师。清华的很多教师学识渊博,学风严谨。如力学系的余寿文教授、黄克智教授、徐秉业教授、杨卫教授、郑泉水教授、庄茁教授等等,都是我非常敬佩的老师。收获最大的是每周星期五的学术报告会和周六导师主持的小组讨论会。能听到校内外知名学者的精彩报告,对开阔思路,了解学科的发展前沿,受益匪浅。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在元旦聚会时,老师学生的座位是抽签安排的,师生平等,随机和大师们坐在一起,亲切交谈。一次吃饭时坐在一旁的黄克智院士给我夹菜,问我“是哪里来的”,“从青海来的”,“年轻人,好好干”,这对我是很大的鼓舞。

胡夏嵩校友说,在清华,就有一种和一般学校绝然不同的感觉。清华的这种风气,是多年历史、文化的积淀形成的,是十分宝贵的。清华的两年使我终生难忘。

(钱锡康 整理)

2008.05.2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