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胡芝风戏曲资料室”揭牌仪式暨分享座谈会在清华举行

2019-06-06 | 艺教中心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6月6日 |

6月4日上午,“胡芝风戏曲资料室”揭牌仪式暨分享座谈会在学生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从清华园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胡芝风向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捐赠图书资料1614本,包括戏剧戏曲类图书约1200本,文学历史类图书400多本,戏曲影像光盘133盘,作为“胡芝风戏曲资料室”的重要资料。

“胡芝风戏曲资料室”揭牌

活动上,胡芝风与老京剧队队员、艺教中心戏曲教师、现学生艺术团京剧队队员等清华几代戏曲人共同为资料室揭牌。此次捐赠,不仅体现了胡芝风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对戏曲艺术的热爱之情,也将助力戏曲艺术在校园内的传播与传承。

胡芝风致辞

揭牌仪式后,胡芝风与参加仪式的师生一起交流分享了她的戏曲人生:从清华工程物理系的高材生到专业的京剧演员,从国家一级演员到自我沉淀、埋头做学问的研究员,胡芝风的每一步选择都是源于对戏曲、对京剧没有任何功利的、最纯粹的爱。她寄语年轻人要“热爱心中的艺术,不要热爱艺术中的自我”。

作为一位在革新传统京剧方面敢于尝试的艺术家,谈及当下戏曲艺术的创新,胡芝风说,一定要在遵循戏曲规律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不能忘本,做到移步不换形,“移”是创新,“形”便是规律。

分享座谈会现场

艺教中心主任赵洪表示,清华大学历来重视戏曲艺术教育与实践,并于2016年成功申报教育部京昆艺术文化传承基地。此次胡芝风学长捐赠的图书资料,极大地丰富了京昆基地的教学资源,为师生深入了解、学习、研究戏曲艺术提供了便利。

胡芝风自幼爱好艺术,随多位名师学习京剧、昆曲,1956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两年后肄业成为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关门弟子,并踏上了京剧表演专业道路。从艺路上,她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在传统戏曲革新上取得不少成绩,创作出《李慧娘》《百花公主》《白蛇传》等新编古代戏的精品之作。1989年起,她从舞台走向了课堂,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从事戏曲表演、理论研究以及改编、导演等工作。所导演的剧目中有12位主演成为“梅花奖”得主。


相关新闻

  • 172021.05

    杨振宁先生捐赠清华大学暨“杨振宁资料室”揭牌仪式举行

    5月14日,杨振宁先生捐赠清华大学暨“杨振宁资料室”揭牌仪式在图书馆北馆举行。为支持清华大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杨振宁先生决定将他的办公室和资料室内的图书、文章手稿、来往书信、影像资料,以及字画和雕像等艺术品(共计2000余件/册)无偿捐赠给清华,由清华图书馆接收并设立专室进行保管和展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

  • 282008.11

    王玖兴学长藏书捐赠仪式暨学术座谈会在清华举行

    11月26日上午,王玖兴学长藏书捐赠仪式暨学术座谈会在甲所举行。

  • 152021.09

    杨振宁先生捐赠清华大学 暨“杨振宁资料室”揭牌仪式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72017.05

    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成立仪式暨弘扬英雄文化座谈会举行

    5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英雄文化基金成立仪式暨弘扬英雄文化座谈会在清华大学甲所会议室举行。

  • 152021.06

    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暨座谈会举行

    6月8日上午,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暨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动振小楼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并讲话。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学生部、体育部以及团委等学校部处领导,捐赠校友及学生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主持。

  • 132017.04

    《傅璇琮先生纪念集》出版座谈会暨“傅璇琮文库”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办

    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中文系与中华书局在新斋共同举办了《傅璇琮先生纪念集》出版座谈会暨“傅璇琮文库”揭牌仪式。

  • 262021.09

    “清华情 津沽行”校友座谈会在天津举行

    9月23日,“清华情 津沽行”校友座谈会在天津举行。清华校友总会与在津校友近50人参加,共叙清华情谊,共议校友工作。天津清华校友会名誉会长,天津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原副主任梁肃,常务副会长庄宇,副会长兼秘书长郝玉林,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张翼等出席并发言。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主持座谈会,副秘书长袁浩歌等出席。

  • 122011.01

    刘达同志诞辰百周年纪念座谈会在清华举行

    领导清华拨乱反正 生前最留恋清华精神   1月11日下午,刘达同志诞辰百周年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工字厅东厅举行。

  • 072023.08

    清华大学纪念曹光彪先生座谈会暨“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设立仪式举行

    7月31日下午,纪念曹光彪先生座谈会暨“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设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王希勤宣布清华大学设立“曹光彪先生纪念基金”。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副司长张建,学校老领导贺美英、顾秉林、杨家庆,曹光彪的亲属曹其镛、曹其铳、曹其东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副校长杨斌主持。邱勇讲话邱勇在讲话中深切缅怀曹光彪先生崇高显明、至清至华的品格风范...

  • 312021.08

    “清华校友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签约仪式暨项目共建座谈会举行

    2021年8月26日下午,罗茁(1980级工物)、邰志强(1983级土木)、李次会(1983级化工)、赵宣(1983级化工)、张帆(1989级水利)、童之磊(1993级汽车)、李文绪(北京大圣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共同捐赠发起的“清华校友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签约仪式暨项目共建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举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玉明,著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