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逸东院士为工物系师生作报告

2008-11-28 |

1127630分在主楼后厅,我校1970届校友、我国载人航天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顾逸东院士,应邀为工物系师生作《载人航天与空间科学》报告。

顾逸东,航天应用技术和浮空飞行器专家。19469月生于江苏淮安。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现任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副院长,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顾逸东院士的报告分三部分,一是介绍了自己如何走上航天科技之路;二是介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总体情况;三是对我国载人航天科技的前景展望。他向听众展示了丰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并以深入浅出的介绍,使师生全面了解了我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和面临的差距。他鼓励工物系师生,在保持本系专业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适当拓展领域,面向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作出更大的贡献。报告之后,顾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听众的问题。

当日下午4点半,顾逸东院士接受了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的专访。(解红岩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 092006.03
  • 062016.07

    深大师生深情回忆牛憨笨院士——他的“灯火”为学术而亮

    记者赶赴深大光电工程学院采访了牛憨笨院士生前的同事及学生,回忆牛院士生前的学术历程和生活点滴,从中感受他的学问、精神、品格和境界。

  • 302016.03

    工物系分会

    工物系自1956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校训,始终坚持“理工结合、又红又专”的人才培养理念,随着科学发展与社会进步,现在工物系的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以核科学与技术为主体,拓展到医学物理...

  • 072017.03

    清华大学师生关注“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 042008.07
  • 152020.09

    电机系领导看望张履谦院士

    9月11日下午,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电机系校友会韩丽英一行,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看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机系1951届校友张履谦院士。于歆杰老师代表清华电机系全体师生向张院士表达了慰问和祝福,希望张院士及...

  • 142023.03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晓平为清华MEM作工程管理前沿讲座

    3月8日晚,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邀请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晓平作了以“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为题的学科前沿讲座。工业工程系祁炜副教授出席,并代表MEM中心为张晓平颁发了“MEM学科前沿讲座嘉宾”证书。培养处副处长、工业工程系张灿荣教授主持本次讲座。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MEM学生和校友前来聆听。讲座现场张晓平从主要背景、关键技术、应用场景、产业现状、...

  • 122020.10

    电机系领导看望陆建勋院士

    清华大学一行与陆建勋院士合影留念10月12日,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党委副书记郑泽东、校友会韩丽英一行,拜访并看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机系1947级校友陆建勋院士。于老师代表清华电机系全体师生向陆建勋...

  • 012022.07

    王恩东院士:让中国计算产业引领全球

    采访王恩东院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身为科学家让他不得清闲——手头在研项目安排得满满当当,“白+黑”“5+2”成为常态。王恩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去年,他带领团队完成了一件“大事”:研发出世界最大规模自然语言处理模型“源1.0”,参数量达到2457亿。“源1.0”表现出了极为出色的自然语言理解与创作能力,在业界权威“自然语言理解评测CLUE”的零样本学习和小样本学习评测上均刷新了业界最高精度纪...

  • 112017.09

    中国工程院杨士莪院士报告会暨院士传记赠书仪式举行

    9月6日上午,杨士莪院士报告会暨传记赠书仪式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