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师生关注“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7-03-07 | 供稿:两办 校团委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3月6日 |

3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清华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介主动了解“两会”动态,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校团委的大会议室,部分师生参加了“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集体收看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学习后发表自己的感受与思考。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系统地总结了“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政府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2017年国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今年在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生态治理、民生改善以及政府自身建设等九个方面所做的全面部署作出了客观详细的陈述,回应了百姓期盼、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体现了党和政府“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校各院系师生也纷纷通过邮件、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反映和表达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和看法。

各院系学生代表观看直播。

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慕玲在邮件中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2016年工作、部署了2017年工作,每个举措都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尤其是,报告指出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我身为高校教师深感责任重大!清华大学要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中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能力的提升是实现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建议加强治国理政人才的专业化培养,一方面应重视“从干中学”的实践学习,另一方面要加强公共管理的系统学习。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教师汤彬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内容涵盖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组织扎牢民生保障网、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以及抓好安全生产几大方面。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凝聚人心、更好地开展国家建设的基础。总理的报告让老百姓吃了“定心丸”。

材料学院教师陈祥感慨地说,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之路并非坦途,但面对挑战,只要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奋斗合力,中国就能迎难而进。

环境学院教师石磊最关注的是环境治理及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执行。他说,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目标和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在政策上如何设计,实践中如何面对阻力,都备受关注。希望通过“两会”以及政府改革举措的进一步推进,能够切实让老百姓看到成效,让人民群众看到党和国家推进改革的决心和钢铁般的执行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社会科学学院2016级硕士生何青翰说,正在图书馆看《朱子语类》,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不禁想起朱老夫子的两句诗:“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国近年来治理能力卓越提升,是因为能通过两会不断从人民中提取民情与智慧。遍览政府工作报告,感受最深的还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寒假期间,何青翰参加了贫困县的实践调研,深感政府对于扶贫攻坚的坚决,“仓廪实而知礼节”,这是推动精准扶贫的必由之路。

水利水电工程系2015级博士生、海淀区人大代表汪博浩说,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受振奋。个人比较关心国家对水利工程的规划、建设“海绵城市”目标等,从中能感受到水利系学生在国家水利建设中应该承担的角色。报告提到要加强对学生的补助和权益工作的维护,这让我感受到国家对学生的关心。报告提到要把北京和上海建成中国的两个科技创新核心城市,此前我也参加过一些科创活动,觉得加强科技创新很有必要。他说,我们要放眼世界,增强创新意识,为国家科创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各院系学生代表深入学习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在校团委的座谈会上,电子系研究生、校团委实践部部长钟致臻结合今年寒假开展的“丝路新探”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柬埔寨海外实践工作以及“问道长江”长江经济带调研实践工作,认为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许多国家重大战略举措,对于同学投身国家振兴建设是重要契机,正确认识和了解这些战略对于未来人生事业选择具有重要意义。他说,社会实践是帮助同学深入理解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通过实地调研、亲身体会和面对面交流,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国情、社情和世情,加深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和自信。

社科学院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李秋甫说,从取消国内电信长途费和漫游费,再到和大学生密切相关的提高研究生补助等,可以看到无论是哪个方面、哪个领域,人民的需求、存在的问题都可以有效地反馈到政府工作层面,这一点对学生会工作很有启发。清华很大,学生也很多,如何能够以高效畅通的渠道,切实帮助同学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是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思考的地方。

化工系研究生、系团委书记安振华(裕固族)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对百姓关心的环境问题要进行铁腕治理,在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同时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产品。化工系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究一直紧密对接国家需求,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清华人,要牢记总理“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的嘱托,要专注、要坚持、要担当,要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立足国家发展需求,合理规划未来发展,在行健新百年的征途上,为共筑中国梦贡献力量。

新闻学院本科国防生张进宝(满族)对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感触颇深,他认为总理在报告中用专门章节阐述退役军人保障、军民融合战略、爱军拥军等问题,体现了对部队的重视和关怀,这将激励当代军人不断提振信心、坚定信念、立志报国,全身心投入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当中。

校团委书记邴浩在与同学们交流中提到,作为清华学生不仅要正确认识国家发展趋势,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中、在广袤大地的深刻变革中观察学习,也要在国际化日益深入的当下,保持对世界发展趋势的密切关注,关心世界、融入世界,未来引领世界,并将对世情国情的理解认识与自身的长远发展规划结合起来。

党委学生部部长丛振涛在总结时说,听完报告和同学们的发言后感到十分振奋。同学们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与自身专业进行有机结合,体现了专业务实的精神。希望同学们按照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要求,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仅要将国家大势和个人生涯选择结合起来,还要将自己的认识与其他同学们互相激发、互相交流,引发同学们的讨论和思考。

据悉,学校后续还将在学生中组织系列活动深入学习、研讨“两会”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