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两会代表委员提案议案集粹

2009-03-10 |

编者按:335日,清华大学16位全国政协委员和6位全国人大代表带着民意、智慧与专业优势,走进两会,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围绕教育、经济、就业、民生等问题共商国是。清华新闻网特别摘登部分两会委员的建言献策。

提案议案集粹

  建立辩论机制,促进立法科学化
  周光权(全国人大代表、法学院教授):立法过程,实际上是各方表达利益诉求的过程。立法技术高超与否,取决于立法者的利益平衡能力如何。而利益的取舍、平衡,必然是建立在立法者充分听取不同意见的基础上的。应该说,现有立法程序中有一些辩论程序、辩论机会,但我国立法中的辩论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进一步刚性化,需要通过立法程序性规定进一步加以规范。要建立、强化立法辩论机制,我认为还需要做以下工作:提供辩论基础,法律委员会统一审议法律案的辩论机制,设立人大常委会的辩论机制。
  另外,2008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将《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列入本届立法规划。针对《刑事诉讼法》在检察监督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在议案中提出了6项建议,以强化检察监督。

  采取切实措施 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
  蔡继明(全国政协委员、人文学院教授):2009年毕业的大学生面临着异常严峻的就业前景,大学生就业问题需要切实重视,致力解决。
  我建议:第一,加大政府对高等教育和毕业生的人力资本再投资的财政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扩大专业性研究生教育(如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工程硕士、法律硕士、会计硕士等)的招生名额,以及扩大专科升本科的比例。第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工作,例如到农村村委会,乡镇、城市社区或街道办事处担任工作助理,到初中、高中、职业中专等教育机构担任辅导员。第三,政府协调高校、用人单位、社会组织,推行各种形式的大学生见习项目,提高大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第四,国家从外汇储备中拨出专门款项,鼓励符合有关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出国留学。
  此外,建议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第三产业,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农村人口就业等措施缓解社会整体就业压力。

  代表委员视点

  继承弘扬民族精神与民族团结意识
  吴国祯(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物理系教授)
  今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这30年正是我从台湾到美国留学、而后回到祖国大陆工作的30年,见证了改革开放后我们祖国大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顾历史,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必须世世代代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团结意识。我认为,只有国家统一,民族才能强盛;只有团结在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下,中华民族才能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高等教育要承担更多责任
  李家明(全国人大代表、院士、物理系教授)
  在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高等教育要承载更多的责任。我们应当明确意识到东方教育理念与西方的不同,在加强基础教育理念的同时,应当把人才的创新、交流与实践作为一个重要的培养方向。只有牢牢抓住基础、沟通、参与、创新这八个字,才能使中国的学生在未来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也是中国高等学府在通往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法宝。

  建立青年国际志愿服务制度
  王名(全国政协委员、公管学院教授)
  大学毕业生是开展国际志愿服务的重要资源。建议借鉴国际经验,着眼于全球化时代我国新的国际战略和进一步加强我国与发展中国家战略合作的需要,尽快建立包括政府领导、官民结合、面向青年、文化为主、惠及基层五方面内容的青年国际志愿服务综合体系,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广扩大,探索完善。目前,我国对非援助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合作,集中在政府层面和大型项目上。相对来说,青年国际志愿服务规模小、层次低、难度大、公益性强,应该成为在新的历史阶段进一步加强我国与发展中国家战略合作的基础建设和民心工程。

(采写整理: 新闻中心记者 张莞昀 程曦 学生记者 连惠阳 何冰玉)

相关新闻

  • 262007.10

    清华师生关注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受到清华师生的关注。

  • 112020.08
  • 072017.03

    清华大学师生关注“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 092022.03

    李同振:礼赞两会

    两会逢时赞不凡,恰如春雨沁心田。影屏难阻建言策,口罩未遮提案篇。谋划增收兴未艾,统筹抗疫战犹酣。欢呼跨越小康路,远景宏图美梦圆。

  • 242023.03

    江西清华校友学习两会精神座谈会在南昌举行

    3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江西校友会举行“江西清华校友学习两会精神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清华大学江西校友会会长黄代放出席会议传达两会精神并与各界校友亲切交流。校友会执行会长、党支部书记梅晓鹏主持会议。黄代放介绍了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情况。他说,今年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黄代放重点传达...

  • 132019.03

    金融学院举办“2019清华五道口两会校友代表进校园”活动

    3月11日,“2019清华五道口两会校友代表进校园”活动在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俊峰、石聚彬、刘怀平重回清华五道口校园,和学....

  • 032019.04

    钱锺书与清华间谍案

    一直以来,钱锺书与清华间谍案之间的历史迷雾让很多人分不清其中的来龙去脉。近日,谢泳在新著《钱锺书交游考》中,有长文专门谈论钱锺书在清华间谍案中的来龙去....

  • 102014.03

    两会代表黄代放校友回母校交流

    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校友(81汽车)回校出席清华大学南昌小蓝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交流会。

  • 162010.09

    《清华大学优秀校友演讲集粹(七)》出版

    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近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与清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共同编辑的《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清华大学优秀校友演讲集粹(七)》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已发放至20...

  • 12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英文名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Spor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热爱体育、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或意向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平等、包容”为宗旨,发扬以马约翰先生为代表的清华体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