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优秀校友演讲集粹(七)》出版

2010-09-16 |

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

近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与清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共同编辑的《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清华大学优秀校友演讲集粹(七)》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已发放至2010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手中。

2004年起,在新生入学之际,由清华校友总会与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编辑出版一期《清华大学优秀校友演讲集粹》,今年已是第七集。

近年来,清华校友总会与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的同志们奔赴祖国大江南北,走访了数百位奋斗在西部地区、国防单位、国家重点行业和领域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年轻校友。他们是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和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国家利益为重,坚信“我的事业在中国”;他们从基层做起,甘于寂寞,踏实苦干,敬业奉献;他们开拓创新,严谨求实,谦虚谨慎,团结协作。这使他们脱颖而出,在国家建设的重要岗位上,肩负重任,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为人、为学”的优秀品格,正是清华精神在校友们工作实践中的生动体现。

他们的实践表明: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该系列丛书对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书共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校领导赠言”,包括顾秉林校长在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做第一等的事业,做中国的脊梁》,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在清华大学2010年赴西部、基层、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工作毕业生出征仪式暨“启航计划”暑期就业实践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传承百年精神 谱写报国新章》。

第二部分是“我伴祖国共辉煌”,收录了自2002年以来王小海等29位杰出校友在清华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文稿、受邀返校对同学们的讲话和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第三部分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收录的是对部分赴西部、基层、国家重要行业领域工作的毕业生的专访。

第四部分“我的事业在中国”,是部分优秀校友的事迹报道。

(校友总会 徐友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