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79级

优秀工程师的铸成 ——清华大学[1979级] 李艺 访谈纪实

2016-03-21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二辑 |

【编者按】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挥洒汗水,造就了北京的畅通的道路、耸立的桥梁,齐全的公共设施,优美的环境。李艺,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讲述优秀工程师的铸成。


优秀工程师的铸成

——清华大学[1979级] 李艺 访谈纪实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徐蘇士


【李艺简介】

李艺,男,1979年至1984年在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1984~1992年,任北京市市政设计院工程师;期间1989年作为访问学者赴英国剑桥研修,获英国工程师培训证书,并在兼任英国莫特-麦克唐纳集团公司咨询工程师。1993任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现任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


   在北京市政总院大厦顶层的总工程师办公室里可以看到这样一位慈祥而专注的工程师。他和很多清华毕业的优秀校友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几十年如一日。如今,北京道路通畅,桥梁耸立,树绿水清,公共设施配套到位,无声地对他的工作做出了最好的肯定。他就是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的79级校友——李艺。


全面成长的黄金本科


   1961年,李艺学长出生在北京的一个普通家庭,小时候就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李艺学长在高中时期成绩优异,尤其是数学,在竞赛中获过奖,而后于1979年考入清华大学。李艺学长告诉我们,在入学第一天,他看到学校拉出的横幅“红色工程师的摇篮”,他非常激动,感觉自己向着梦想靠近了一大步。

   当时尚未成立独立的环境系,李艺学长学的专业是土木与环境工程。在清华大学的就读的五年时间里,李艺为今后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艺学长告诉我们,79年入学的同学是恢复高考之后的第三届学生,那时大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特别高涨,大家都好不容易获得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自然非常珍惜,如饥似渴地学习。当时的清华采用五年制的培养方案,在全国大学里是独有的,其余大学都采取四年的培养方案。五年制的培养模式使同学的基础课程和专业知识都非常扎实,即使因为晚一年投入工作岗位,在初期转正和评定职称上会显得稍微落后一点,但是在清华受的良好教育最终使得学生们都出类拔萃。回想起清华的学习生活,李艺学长感到非常自豪,他说,清华确实是个教书育人的好地方,在这里我们的时间没有荒废掉,学到了很多其他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在谈到当时紧凑扎实的学习生活之余,李艺学长特别讲到了蒋南翔校长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那时候的清华,每天下午四点,操场上到处都是锻炼的同学,整个学校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李艺学长告诉我们,清华的体育锻炼传统让他终身受益,要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地学习和工作,他一定会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即使是在退休后还要找工作继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心想成为工程师的李艺学长在学习过程中也注意培养工程师所需要的素质技能。李艺学长说,本科时代的实习让他受益匪浅。包括生产实习,金工实习,水厂实习等都让他接触到了实际的工程问题,感受到施工现场的氛围,对日后尽快进入解决工程问题的状态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在本科期间,李艺还主动地投身到设计的实习中去,为日后的工作做好了准备。


挥斥方遒的工程设计


   李艺学长本科毕业之后,就投身到工作中去,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是李艺的第一个工作单位,也是他二十五年来唯一的工作单位。这二十五年来,李艺一直在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现在他已是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总工程师,实现了自己曾经的梦想。

   从1984年进入设计院开始,李艺学长主要从事环境工程项目工作,工作繁忙而劳累,包括项目咨询、科研、设计、施工、设备调试及培训等方方面面都有参与。“那段时间很艰辛,但也在实践中学到很多东西”,李艺学长这样告诉我们。1989年,李艺获得了前往英国学习的机会,李艺学长很珍惜这次机会,他说“一定要抓住机会,将国外优秀的环境工程经验带回国内”。没多久,李艺学长便获得了英国工业联合奖学金,并作为访问学者赴英国剑桥大学研修,获得了英国工程师培训证书。在1989~1990这一年里,李艺兼任英国莫特-麦克唐纳集团公司的咨询工程师,出色地完成了英国部分城市供水厂和污水厂的设计和调试。1990年,李艺作为巴基斯坦卡拉奇城市供水工程项目的主管工程师进行项目中试厂的设计、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和处理厂运行。随后在1992~1993年间,李艺负责南非博茨瓦纳喀布罗内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从事该项目设计、施工、系统调试及培训,李艺学长出色地完成了这一项目,项目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天40000立方米,让南非人也看到了清华人的实干精神与工程能力。

   1993年以后,李艺学长回到了国内,担任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承担了很多国内的污水处理厂及自来水给水厂的设计。他的设计遍布全国各地,很多省市都有李艺学长辛勤的结晶。李艺学长不知疲倦,马不停蹄地各地奔波忙碌着各项工程。虽然很忙碌,但李艺学长告诉我们,对一个工程师来说,他做的项目是对他辛勤劳动成果最好的证明。聊到这里,李艺学长自豪地回顾起自1993年到2004年的这十多年来他所设计的各个市政项目,这些项目关系到城市的水的供给和处理,直接造福了当地的老百姓,这也是李艺学长非常自豪的一点。1993~1994年,李艺负责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项目;1995~1997年,作为新疆昌吉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程的项目技术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1995~1997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发区污水处理工程,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1996~1997年,作为北京石景山杨庄水厂供水工程的项目技术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和施工;1997~1998年,设计杭州四堡污水处理厂项目; 1996~1998年,作为青海省格尔木市城市供水工程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和施工;1996~1997年,作为江苏省武进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程的项目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和施工;1997~1998年,作为江苏省武进市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工程的项目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施工、设备调试和培训。1997~1999年,作为北京酒仙桥污水处理工程项目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和建设;1999~2001年,作为北京清河污水处理工程项目负责人,从事该工程设计。1999-2002年期间,李艺有负责设计北京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工程,北京芦沟桥污水处理厂工程,河北辛集污水处理厂工程等。2003-2004年,负责设计北京清河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北京通州区开发区市政规划工程,北京大兴区市政规划工程,北京五环路工程,及北京国际机场第三期扩建工程。每一个项目,李艺学长都承载着清华“自强不息”的精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而这一个个项目的高质量的建成与运行,也正是对李艺学长勤奋耕耘的最好诠释。

   这些年来,李艺学长的出色设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他数次获得首规委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国家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国家优秀设计奖,建设部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等奖项;被评为支教讲师团市级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和国家突出贡献专家等等。而当同学谈到这些荣誉时,李艺学长只是淡淡地笑了笑,他告诉我们,他只想好好做好每一件事情,每一个工程。李艺学长这种淡薄名利的心境,打动着在场每一个同学的心,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当初耐心设计图纸,现场指导,到现在的运筹帷幄,李艺学长在每个环节都饱含热情,挥洒着汗水,从曾经虚心认真向前人学习,到后来的授人以渔,建立起一个又一个工程。当看到北京市的道路四通八达,桥梁贯穿南北,处理场运行顺利,李艺学长欣慰地笑了,这些都是对他辛勤劳动最好的回报。


先做人,再做事


   将近知天命之年的李艺学长依然神经矍铄,平和而又儒雅。他告诉我们,人在大学期间最应该为将来的事业和人生积累的是学习的本质和实践的精神,而且要知道做事首先要做人。所谓学习的本质,他的理解就是指学习的能力,一个人必须要有较强的能力,对于新的知识有较强的吸收消化的能力,人不可能所有的东西都学遍再开始工作,而要在工作中学习,“学干相长”。而实践的精神,说的是要注重实干,具有吃苦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需要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所学的,同时也要在实践中归纳总结,达到到一定的理论高度。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是工作中重要的一种思路。而做事先做人,这一点尤为重要,做人是第一位的。不急功近利,多虚心请教,具有让利精神,踏实,诚恳,这些都是做人的要点和基本点。只有一个会做人的人才是一个完整的人,只有先做好人,才能做好事。这些,是李艺学长认为大学期间最应该积累的三样宝贵的东西,也正是他这几十多年工作之后的切身的感言,这些宝贵的财富启迪着我们完善自我,追求进步。

   李艺学长一直关注着母校的教育,一直关注着学生的成长,他告诉我们,清华一直以来都在各大学中起着表率的作用,无论是教学还是育人,清华的老师都能为人师表,希望清华学生也都能踏实勤勉,更好地投身到建设国家中来。


后记


   在北京市政总院大厦顶层的总工程师办公室里可以看到一位慈祥而专注的工程师在伏案工作,当他向窗外望去,看到这座城市的美好建设时,会从心里感到欣慰。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为城市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同学感悟】

   李艺学长对工作的专一让我印象深刻,他从本科毕业一直到现在,都在市政工程领域从事着工作,从一而终。同时在工作中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李艺学长所说的学习的本质、实践的精神和做事先做人让我感触颇深。特别是实践的精神,很多时候一些同学不愿意自己去动手做一些东西,掌握不了一些真正的东西。我们应该培养自己的实践精神,注重实干,具有吃苦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徐蘇士

   李艺学长所讲的做事先做人这一点让我很有感触,做人是第一位的。不急功近利,多虚心请教,具有让利精神,踏实,诚恳。李艺学长所讲的这一些也正是李艺学长所做到这些:淡泊名利,踏实诚恳。现在社会风气比较浮躁,使人很难沉下心做一件事。李艺学长的淡泊名利、踏实陈恳,是现在这个社会所缺的。也是我们在成长中需要逐渐磨砺出来的品质。我想,我作为清华人,也一定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像李艺学长一样,踏实肯干,行胜于言。

——梁识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