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艺:优秀工程师的铸成

2009-06-03 |

李艺,土木与环境工程系1979级校友。现工作于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任设计院总工程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学会理事,中国标准化协会给排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WEF会员,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咨询专家。

跟很多清华毕业的优秀校友一样,现任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的李艺,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着。李艺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挥洒汗水,如今的北京道路通畅,桥梁耸立,树绿水清,公共设施配套到位,都无声地对他的工作做出了最好的肯定。

吸收知识的黄金本科

李艺出生于1961年北京的一个家庭,很小的时候就立志成为工程师。高中时候的李艺在班里的成绩优异,数学是李艺的长项,在比赛中获过奖。高考时李艺如愿在1979年考入清华大学,这座当时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的名牌大学。开学第一天,李艺看到学校拉出的横幅“培养工程师的摇篮”,感到自己慢慢在向梦想靠近。

当时的环境系尚未独成院系,李艺学的专业是土木与环境工程。在清华大学就读的五年时间里,李艺打下了扎实的学科基础,为今后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9年入学的同学是恢复高考的第三届。1977年恢复高考,迎来了教育的春天。大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特别高涨,同学在获得宝贵的学习机会后,如饥似渴地学习。五年的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让学生们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五年制的培养方案是当时清华所独有的,其余大学都采取四年的培养方案。五年制的培养模式使得学生与同年入学的同学晚一年投入工作,这样造成了早期在转正和评职称等方面的时间上的劣势,但是在清华受的教育最终使得学生们出类拔萃。回想起清华的学习生活,李艺感到很自豪,说清华确实是个教书育人的地方,时间没有荒废掉,学到了很多其他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在当时紧凑扎实的学习生活之余,李艺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锻炼身体,不忘蒋南翔校长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李艺说,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他在退休后还要找工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心想成为工程师的李艺在学习过程中也注意培养工程师所需要的素质技能。本科时代的实习让李艺感到受益匪浅。生产实习,金工实习,水厂实习等使得李艺接触到实际的工程问题,感受到施工现场的氛围,对日后尽快进入解决工程问题的状态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本科期间,李艺还主动地投身到设计的实习中去,为日后的工作做准备。

挥斥方遒的工程设计

李艺从清华大学的本科毕业之后,就开始投身到工作中去,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是李艺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他工作25年来唯一的工作。这二十五年来,李艺一直在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现在他已是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总工程师,实现了曾经的梦想的他,每天依然淹没在繁忙的工作中。

1984年进入设计院开始,李艺主要从事环境工程项目工作,包括项目咨询、科研、设计、施工、设备调试及培训。1989年,李艺前往英国学习,获英国工业联合奖学金,作为访问学者赴英国剑桥研修,获得了英国工程师培训证书。在19891990这一年里,李艺兼任英国莫特-麦克唐纳集团公司的咨询工程师,剑桥从事英国部分城市供水厂和污水厂的设计和调试。1990年,李艺作为巴基斯坦卡拉奇城市供水工程项目的主管工程师进行项目中试厂的设计、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和处理厂运行。该项目供水能力为每日100万立方米,使用英国海外发展署贷款。随后在1992~1993年间,李艺负责南非博茨瓦纳喀布罗内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从事该项目设计、施工、系统调试及培训,项目污水处理能力为每天4万立方米

之后李艺承担了很多国内的污水处理厂及给水厂的设计,他的设计遍布全国各地。李艺不知疲倦,马不停蹄地各地奔波忙碌着,对一个工程师来说,他做的项目是对他辛勤劳动的成果最好的证明。回顾自己1993年到2004年的这十多年来,李艺设计的项目非常之多,而这些市政项目都直接造福着百姓。他对每个项目都一丝不苟,严谨对待。19931994年,李艺负责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项目,该项目污水处理能力为每天500000立方米19951997年,作为新疆昌吉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程的项目技术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19951997年,他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发区污水处理工程。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该项目污水处理能力为每天10万立方米。19961997年,作为北京石景山杨庄水厂供水工程的项目技术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该项目规模为日供水5万立方米19971998年,设计杭州四堡污水处理厂项目,该项目污水处理能力为每天60万立方米。19961998年,作为青海省格尔木市城市供水工程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该项目规模为日供水10万立方米。19961997年,作为江苏省武进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程的项目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该项目规模为日处理污水8万立方米19971998年,作为江苏省武进市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工程的项目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施工、设备调试和培训。19971999年,作为北京酒仙桥污水处理工程项目负责人,从事该工程的设计和建设,该项目规模为日处理污水20万立方米。19992001年,作为北京清河污水处理工程项目负责人,从事该工程设计。

这样的项目还能列举出很多,19992002年期间,李艺负责设计北京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工程,北京卢沟桥污水处理厂工程,河北辛集污水处理厂工程等。20032004年,负责设计北京清河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北京通州区开发区市政规划工程,北京大兴区市政规划工程,北京五环路工程,及北京国际机场第三期扩建工程。这一个个项目的建成运行正是对李艺勤奋耕耘的领域最好诠释。

这些年来,李艺的出色设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他数次获得首规委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国家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国家优秀设计奖,建设部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等奖项,被评为支教讲师团市级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和国家突出贡献专家等。对这些荣誉李艺一直怀着一颗淡泊的心,依旧埋头于自己热爱的工作。

从当初耐心设计图纸,现场指导,到现在的运筹帷幄,李艺在每个环节都饱含热情,挥洒着汗水,从曾经虚心认真向前人学习,到后来的授人以渔,建立起一个又一个工程。当看到北京市的道路四通八达,桥梁贯穿南北,处理场运行顺利了,李艺感到很欣慰,付出的辛勤劳动得到了回报。

做事先做人

将近知天命之年的李艺精神矍铄,平和而又儒雅。他认为人在大学期间最应该为将来的事业和人生积累,这是学习的本质,实践的精神,而做事首先要做人。所谓学习的本质,指的是拥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对于新的知识有较强的吸收消化的能力,人不可能所有的东西都学遍再开始工作,而要在工作中学习,学干相长。实践的精神,说的是要注意实干,具有吃苦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而做事先做人,这一点尤为重要,做人是第一位的。不急功近利,多虚心请教,要具有让利精神,踏实,诚恳,这些都是做人的要点和基本点。以上李艺认为大学期间最应该积累的三样宝贵的东西,也正是他这几十多年工作之后的切身感言,这些宝贵的财富启迪着我们完善自我,追求进步。

李艺对母校的教育一直很关注,他希望学校继续对其他大学起表率作用,教学育人,老师为人师表,学生踏实勤勉,更好地投身到建设国家中来。

后记

在北京市政总院大厦顶层的总工程师办公室里可以看到一位慈祥、专注的工程师在伏案工作,当他向窗外望去,看到这座城市的美好建设时,会从心里感到欣慰。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为城市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环境系 环52 旻旻、刘静、徐士、刘晓宇、施云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