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音乐算法工程师郭倚辰:用代码“演奏”美妙乐章

2022-09-23 | 田梦迪 甘贝妮 | 来源 《中国妇女报》2022-09-23 |

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味,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美……”吃完午饭,郭倚辰2010级本、2014级博,精仪)照例来到排练室,架子鼓、吉他、电子琴和贝斯已经就位。

午休乐队的合奏摇滚又复古,主唱郭倚辰随着节奏摇晃身体,白色上衣被束进黑色牛仔裤里,搭配一双纯白帆布鞋,外在休闲风的她下一秒唱出复古动听的歌声,为演出注入灵魂

在很多人眼中,郭倚辰是把爱好和工作完美融合的模范。作为一名音乐算法工程师,她的指尖在键盘上灵活跳跃,敲出一行行代码,通过解析检索音乐信息,为人工智能注入艺术细胞;工作之余,她和同事组乐队、排演出,在两点一线的重复生活中奏响属于自己的精彩乐章。

郭倚辰翻看文献,寻找解决问题的灵感。何婉婷/

午休时间,郭倚辰到音乐室排练,变身乐队鼓手。何婉婷/

半路出家:从业源于热爱

音乐算法工程师可以说是专攻AI音乐领域的程序员。郭倚辰在电梯里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介绍,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利用音乐信息检索技术赋予机器音乐细胞,从而实现听歌软件中听歌识曲、个性推荐、唱歌变声等功能。

9:30左右,郭倚辰到达工位,换上舒适的拖鞋,望了一眼电脑屏幕前贴着“love &peace”字样的便利贴,按下电源键,戴上耳机,在机箱启动的嗡嗡声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华为北京研究所,音频工程部办公区都是年轻面孔,大家专注于眼前的三块屏幕,手上敲击键盘的动作不停,伴随着清脆的噼里啪啦声,一连串算法语言向上滚动。

“10:30有个线上会议。郭倚辰说着,换上另一副专门开会的耳机,和屏幕另一端的人聊起项目进度。梅尔谱”“采样频率等专业词汇不断输出,眼前是晦涩难懂的专业软件和代码语言,看着郭倚辰游刃有余的样子,很难想象三年前的她还是一名跨专业的算法小白

郭倚辰就读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专业,与音乐算法八竿子打不着。但在大二期间,她和小伙伴们组建了一支阿卡贝拉合唱团,与音乐就此结缘。我们应该算是学校的第一个阿卡贝拉乐团,参加过校歌赛,举办过专场音乐会,还参加过天天向上节目。经过许多场出色的演出,理工专业的她与感性浪漫的音乐产生了更深入的联结。

在人工智能大潮翻涌下,音乐算法工程师成为行业新缺口,既有理工科背景又热爱音乐的郭倚辰找到了职业目标。工作和爱好结合,专业技能提升的同时又能发展爱好,郭倚辰直言,这个职业简直太有吸引力了。

迎难而上:趣味与挑战并存

职业需要热爱维系,也需要技术加持。音乐算法本质上还是一个技术型工作,技术研发称得上是程序员的一项攻坚战,对郭倚辰来说也不例外。

刚接触音乐算法时,许多技术堵点难以打通,数据空白需要弥补,一个个难题接连不断,挑战不断升级……“这和游戏很像,遇到的困难相当于游戏里的怪兽,如果被怪兽打败就回血蓄力,再战一回;如果我们战胜了,就可以进入下一阶段。郭倚辰一直走在打怪的路上。

近两个月,小组着重开发音乐识谱功能。识谱是一个工作量很大的项目,既要识别人声主旋律,又要将每一件伴奏乐器的乐谱扒出来,还要根据每一件乐器的音高、音强、音长的数据进行分析……复杂的任务和耦合的数据给机器识谱带来巨大挑战。

在学术论文和商业应用中寻找案例,对比各种实验效果,郭倚辰决定先从人声入手,尝试将人声转成乐谱。但是人唱歌时音高会连续变化,很难找准歌唱的起止时间。每一个音符开始时间是几分几秒,结束时间是几分几秒,然后换到下一个音符,这是我们要做的识别。郭倚辰向记者解释道。

类似的问题几乎每前进一步都会出现。有时整个团队努力很久也没有突破,一种沉重的无力感压在每个人的心里。郭倚辰坦言:这种时候自己会很焦虑,有些小伙伴也会陷入低迷状态。

但方法总比问题多,为了准确识别音符,郭倚辰翻看论文、咨询专家、分析数据……尝试了各种办法。最近我们有一个惊喜的发现,将节奏和人声的算法结合,用节拍信息辅助歌声识别,音符识别准确率能够得到大幅提升,转换时间点总算被我们拿捏住了。郭倚辰聊着聊着,声音渐渐提高,高兴地与记者分享现阶段的成果。

对抗焦虑:让自己变得不可代替

中午12:00,结束了一上午的工作,郭倚辰站起身来,张开双臂,舒展酸痛的肩膀。办公室也变得热闹起来,有人戴VR眼镜玩游戏,有人聚在茶歇区聊天,紧绷的神经暂时得到放松。

写代码、改方案、赶进度、修Bug,音乐算法工程师几乎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此外,在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领域,他们还要承受着将来的某一天被更新换代的焦虑。

但好在公司营造了一个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给职员们提供健身房、音乐室、咖啡厅等满足员工的各种需求,还有茶歇区、桌游室,为员工提供娱乐消遣。

郭倚辰自己也有一套独特的解压方式,午休玩音乐,傍晚散步慢跑或者约上小伙伴去爬山。今天也是如此,午饭过后,郭倚辰戴上小蓝帽,风风火火地赶往音乐室。

对抗焦虑,放松心态是其一,更重要的是提升实力。在竞争大潮中,每个人都是单枪匹马,最大的底气和安全感来源于强劲的实力。

选择这个行业时,郭倚辰对未来的规划就非常明确,提升个人能力、努力成为音乐算法行业的专家。完成本职工作之外,她晚上会空出时间参加乐理教学和应用技术的培训课程,学习业界和学界的最新成果。哪怕在生活中听到一首好歌,她都会不由自主地分析蕴含的音乐信息,思考如何让机器做到更佳的效果。

傍晚6:00,郭倚辰换上一双运动鞋,约上登山友人到附近爬山。因为部门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爬山的小伙伴大多是男同事。纵观全行业,程序员的女性占比也只超两成。但郭倚辰并不以为意,她认为性别和职业选择关系不大,还鼓励广大女性勇敢追梦:不要给自己设限,找到自己的热爱并且为之不懈奋斗。

至于青春饭的年龄焦虑,郭倚辰也找到破解法——成为技术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把技术抓在自己手里,哪怕高龄也不怕被替代,因为实力就是最强劲的底气!

记者手记

从山脚启程,近60度倾斜的石板路,以郭倚辰为首的登山小队如履平地,三两步便深入山林间。这位程序员和想象中的不大一样,她会穿着拖鞋戴着耳机在办公室写代码做程序,也会背着吉他拿着麦克风在排练室玩音乐,还会在下班后换上运动鞋拿着登山杖爬山看晚霞……如果不是从头到尾跟拍体验,很难相信打工人的一天竟会如此丰富多彩。

郭倚辰觉得生活不必被别人定义,虽然压力和焦虑在所难免,但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就去努力攀登,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的成就感和能量,足以支撑自己继续活力满满地面对生活。

登上山顶,夜色渐渐吞没残阳,她与记者并肩,沉醉于山顶的风景:人生走一遭,想看最美的风景,就即刻出发吧。


相关新闻

  • 202018.07

    这位清华毕业的85后算法工程师,为“运动健身”编算法

    这两年,算法工程师这一行挺吃香。他们敲击着键盘,编写着代码,在各个新兴领域大显身手。而要说哪个最有前途,取决于他在为谁编写“算法”。

  • 182017.09

    管德:“我是气动弹性专业工程师”

    我不是科学家,我是气动弹性专业的工程师。我不敢谈什么科学理论成就,我的目标是尽力把工程实际中的飞机设计工作做好。——管德

  • 282024.02

    用创新突破书写“双奥”传奇——记“国家卓越工程师”李久林

    “很多人都被‘鸟巢’的外围钢结构所吸引。其实,它内部的混凝土柱子长短不一、倾斜各异,而且与钢结构穿插在一起。如果一眼就将尺寸、颜色相同的柱子和钢结构分辨出来,那么你对‘鸟巢’工程的了解就很深入了……”1月30日,在北京城建大厦的办公室里,刚刚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的李久林(清华大学2018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校友)热情地为记者推介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这两座北京奥运的地标性建筑是...

  • 022018.07

    青年工程师代表赵美玲:选择吃苦就是选择收获

    作为能源建设领域的一线员工,参加团十八大的代表赵美玲感受到新时代青年工程师满满的成就感与荣誉感。

  • 162009.06
  • 262009.05
  • 042024.03

    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彭菲:在复杂的AI世界里做一个单纯的工程师

    在3月1日晚的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仪式上,汉王科技研发中心算法工程师、清华大学2003级生物医学工程系校友彭菲,作为人工智能行业代表,荣膺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接到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获奖通知,彭菲的第一反应是不真实感:是我?我做得够好吗?熟悉她的朋友们都笑:彭菲的“傻”劲又来了。彭菲小时候在湖南的大山里读书,山里的小学学生少,几个年级合在一...

  • 162018.04

    物理系校友赵鑫获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

    4月3日,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Society of Manufacturing Engineers, SME)公布了2018年“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

  • 312024.01

    国家工程师薛峰与他建的“好房子”

    1月,中建集团中国建筑大师薛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校友)每周都要来到门头沟沿河口村,检查洪水灾后异地安置房项目的进展情况并提出细致的设计意见,这里离北京城区大概有2个小时的车程。7月底,门头沟区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沿河口村的96户村民的房子被冲毁,将近200位村民都等待着入住新家。从11月底开始,在被冲毁的村子旁,围绕近30棵天然的核桃树,一片诗画乡村开始建造。这将是一个新的建筑奇迹——从启动到完工...

  • 312024.01

    矢志创新,勇攀工程科技高峰︱走近“国家工程师奖”获得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广大工程师胸怀“国之大者”,勇攀科技高峰,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建设重大工程、铸就大国重器作出了突出贡献。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