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胡适在清华大学的一次“艰难”演讲

2015-05-29 |

  1934622日上午,胡适先生有清华大学之行,日记中做了这样的记载:“到清华大学作毕业演讲,汗透了一身衣服。在清华午餐。”622日这一天是清华大学一九三四届学生的毕业典礼活动,胡适作为校方邀请的“嘉宾”,前往该校作毕业典礼上的来宾致辞。往常,胡适在日记中记录有关演讲内容都会很丰富,为什么这一次却用简单的十多个字呢,特别是他在日记中写了“汗透了一身衣服”?从中我们可以推测,此次演讲过程中胡适面临的“艰难”。他没有详细记录自己的演讲,各种原因有待查考。

  不过,刚好此时朱自清先生也在清华大学任教,任中文系系主任。朱自清这天也参加了清华学生的毕业典礼,他的日记刚好为研究界侧面观察胡适的“演讲”提供了便利,当天的日记中有如下记载:

  早行毕业礼,甚隆重。唯同人服饰不齐一,又行列亦欠肃静,为遗憾耳。适之先生演辞,举三事:1.当有一二问题研究,以存求知欲,2.当有一业余活动(Hobby),3.当有确信(Conviction),引纽曼(Newman)翻《伊利亚特》(Iliad)中二语:我们回来了,你看便不同了。其中第二项稍有牵强处,余发挥极透彻。

  朱自清认为,一九三四届清华学生的毕业典礼“甚隆重”。不过,他站在系主任的角度看待同事的时候,语气就显得很不客气,认为同事们在这种隆重的场合中服饰不整齐,行列颇为杂乱,所以他感到很“遗憾”。由此可看出朱自清的“性格”,他非常注重社会交往活动中的端庄与谦和。对于胡适的“演讲”,朱自清记录了三点内容:“1.当有一二问题研究,以存求知欲,2.当有一业余活动,3.当有确信。”他认为演讲的第二点“稍有牵强处”,其余部分“发挥极透彻”。但是,这次毕业典礼的演讲题目到底是什么,我们并不确切知道。

  这一年,时为清华大学历史系学生的夏鼐(后成为著名的史学家、考古学家)刚好毕业,作为学生,他参加了这天的毕业典礼。翻阅《夏鼐日记·卷一》,可以看到在1934622日的日记中,夏鼐也记载了胡适此次演讲的内容:

  上午10时行毕业礼。来宾演讲是胡适。4年前在光华时曾听过他在毕业礼中的致词。这次也不外那套陈话。说“自己有三张药方,好比观音赐予孙行者的三根毫毛,可以给你们将来救急用:(1)多找出几个问题,以作研究;(2)多弄点业余的玩意儿,在职业外发展自己的天才;(3)要有自信心,自强不息,不问收获,但问耕耘。”实则根据自己这几天的经验,毕业即同失业,什么都谈不到。胡适所说的,依旧是局外人的风凉话而已。

  夏鼐在日记中对胡适的演讲进行了点评,“这次也不外那套陈话”。原来19306月胡适有上海光华大学附属中学之行,为光华附中毕业生进行毕业典礼演讲,那一次夏鼐作为中学毕业生去聆听了胡适的演讲。这两次演讲的“对比”,让夏鼐有如此的观点,觉得胡适的话是“陈话”。夏鼐日记中记录的胡适演讲的三点内容,正好与朱自清日记中所记三点形成对照。不过,夏鼐对胡适提出的“三张药方”抱着严厉的批评语气,他根据自己的经验观察,“毕业即同失业,什么都谈不到”,所以他认为“胡适所说的,依旧是局外人的风凉话而已”。临近毕业的一学期,夏鼐为自己的前途感到忧心忡忡,这年619日(毕业典礼前三天)日记里就透露了自己的落魄,“宁君(指宁有澜)已决定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陈君(指陈凤书)下学期毕业后拟赴英国伦敦大学经济学院,刘君(指刘古谛)拟赴日本庆应大学,张君(指张宗燧)正在预备考留美,反顾自己的前途,顿生渺茫之感”。

  演讲人胡适自己记载的演讲内容、题目均没有,演讲的感受倒很生动,说自己“汗透了一身衣服”。身为清华教师的朱自清则认为胡适的演讲第二点有点牵强,演讲过程中出现了瑕疵。站在台下的毕业生夏鼐则认为胡适的演讲是“局外人的风凉话”。那么,这次演讲到底是什么题目呢?

  1934623日上午9点,胡适有汇文中学毕业演说,下午4点,还到辅仁大学作毕业演讲。其实,胡适这两天的演讲面对的都是一九三四届各校毕业生。而在22日的日记中他写道,“回家写《大公报》星期论文,《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两点写成。”清华大学演讲之后在日记中记下写作《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依照的正是在该校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内容。

  不过,这篇文章恰如夏鼐所说,是一篇“陈话”的演讲文字。查《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这篇文章,早在1932627日,胡适就写过同题文章,此文原载《独立评论》第七号(193273日)。写作此文的时间正是在日本觊觎华北地区的时期,胡适显得语重心长,“在这个国难最紧急的年头”,他觉得学生们的“担子真不轻”,“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赠与他们几句送行的赠言——虽未必是救命毫毛,也许做个防身的锦囊”。胡适说这番言论的目的,是鉴于学生有走两条堕落的、危险的道路:一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求知识的欲望”,二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理想的人生的追求”。他给学生开了“三个药方子”:第一个方子只有一句话:“总得时时寻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第二个方子也只有一句话:“总得多发展一点非职业的兴趣。”……第三个方子也只有一句话:“你总得有一点信心。”

  这三个方子,虽然在胡适的日记中从未透露,不过我们从朱自清的日记、夏鼐的日记中可以清楚窥见,原来:胡适1934年在清华大学的毕业演讲词,是他两年前写过的文章的主体内容。难怪作为毕业生的夏鼐听后会发出如此的感慨:“这次也不外那套陈话。”至于胡适的演讲词是否与1930年光华大学附属中学的毕业典礼致词有相同性,就有待研究界进一步考证了。(袁洪权)

转自《天津日报》201551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