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清华解放60周年——许京骐:继承发扬老一辈清华人优良传统

2008-12-04 |

清华地下党教职员支部迎接解放工作记述

许京骐老学长夫人方烨(方烨女士19471949年曾在清华大学水工实验室工作)

在清华园解放60周年前夕,《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采访了当年地下党的老领导、老学长许京骐,许老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工学院土木系,194610月至19493月在清华大学水工试验所及土木系任教,19461111在清华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清华大学“南系”教职员党支部书记,亲身经历并参与了清华园解放过程。采访中,许老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当年地下党组织在迎接解放过程中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希望年轻一代教师和学生能了解清华的光荣历史,继承清华的光荣传统。

许老如今已90高龄,但思维清晰,言谈自如。他做了认真的准备,写了手稿。对60年前的往事他记忆犹新,向我们娓娓道来。

194811月中旬,北平新学委佘涤清来到清华,接上许老的组织关系,布置迎接解放的工作。

地下党组织做的首要工作是统一了清华、燕京南北两系的教职员党组织,成立了清华-燕京区委,由许京骐任南系支部书记,何东昌、吴征镒任委员。支部下面继续发展成员,加上学生支部成员毕业后转入,到迎接解放时教职员支部发展到20人左右,成为开展工作的核心力量。

二是收听新华社广播,宣传解放战争的胜利形势。1948年下半年军调处撤销后,原军调处主要成员徐冰将该部的一台七灯收音机转给民盟北京市机关,不久,民盟机关也转入地下,吴晗就让吴征镒把收音机带到清华,放在新西院外文系教员袁泰、初原夫妇家里,他们都是南系支部的党员。许京骐、方烨夫妇也是住在新西院,于是两家4个党员经常一起收听邯郸新华广播电台,将辽沈战役胜利的消息和全国解放的形势记录、复写下来,在支部党员和学生支部中传阅,鼓舞人心。

三是学习、宣传党的城市政策,如学习毛主席的《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宣传党对工商业的政策,对知识分子的政策,保护古都文物的政策等等,主要以联谊、郊游、访问教授等形式在党领导下的读书会,党小组领导下的外围核心组织“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协会”,以及半公开的外围组织如群众性的CEMACEMA是由土木、电机、机械、航空四个系的英文名称首个字母拼成)中开展学习和宣传,以团结群众。图书馆地下党员王志诚拜访过费孝通、潘光旦、梁思成等知名教授,发现他们迎接解放的情绪都很高涨,他们考虑的不是留不留的问题,而是如何保护古都文物的问题。

四是通过基层的党员、群众了解各实验室、总务部门有哪些贵重设备,为护校做准备,以防被转移、破坏;了解全校教职工的政治面貌、思想倾向。很好地完成了上级组织布置的护校任务。

在迎接解放过程中,上级党组织要求各支部不仅要维护校园内的治安,还要负责附近地区的治安。1213日晚上,许京骐找到海淀区商会会长、国民党区党部委员,责成他维持国民党撤退后海淀区的治安。

在清华园解放前夕,许老熟识的浙大学联负责人潘志新去香港开全国学联大会,打算取道北京前往解放区,未料交通阻绝无法成行,于是许老留他住在家中,帮忙一起做秘密宣传工作:白天许老上班期间,潘在家刻写、油印宣传材料,晚上两人连夜在清华园张贴“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共产党万岁”等标语。

1212后,清华园解放的形势已趋于明朗,许京骐与何东昌以及南北两系学生支部的两位负责人一起出西门去找解放军,找到三家店41军军部杨春圃政委,报告学校情况;不久又在青龙桥找到北京市委工作团,接上了组织关系,从此接受荣高棠同志的工作领导。

经过学生党总支和教职员支部研究决定,成立校园巡防委员会,成员由学生会、教授会、讲助会、职员工会、工警工会共同组成。教职员支部推出屠守锷、董寿莘、解沛基三人负责;在教授中选出机械系李辑祥任主任,钱伟长任副主任;19日国民党飞机往清华、燕京一带投下几枚炸弹,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搞得人心惶惶,于是推举张维任防空组组长;为保证储备粮和水电安全,推选化工系讲师张儆任生活后勤组组长,他是CEMA中的积极分子,工作非常负责。巡防委员会曾组织校区西北部部分教工和家属撤到南部水利馆等处,以躲避国民党的炮火。

后来我们还组织了教职员进城工作团,向城里中学的师生进行宣传。主要是发放宣传材料,教唱进步歌曲、表演进步话剧。当时清华共有教职员约四百人,其中约两百人参加了进城工作团。大家迎接解放的情绪非常高,在城里工作了两个月。

许老谈到在迎接解放过程中,绝大多数清华教职员之所以都主动留下来,这是有原因的。一是教职员中的骨干是过去学生运动的中坚力量,他们中的很多人参加过12·912·1,以及西南联大时期的抗日、民主斗争,可以说,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体现着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所以教职员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二是思想进步的教授们所发表的讲话、声明、宣言以及对学生爱国民主运动的支持,对其他教授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三是进步学生的带动和支持稳定了广大教职工的人心,使他们对新政权充满期盼。在罢教、罢工、罢课运动中,学生和教职工互相鼓励、互相扶持。

采访最后,许老对清华年轻的教师和学生寄予厚望,希望大家传承和发扬老一辈清华人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努力,奉献!(田阳 根据采访录音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