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入选200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09-01-21 |

55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出的2008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18揭晓,由清华大学作为主要参与单位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产业化获得重大突破入选“200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两院院士评选出的200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分别是:神舟七号发射成功,中国迈出太空行走第一步;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产业化获得重大突破;首条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在京津两大城市间开通;首个中国人基因组序列研究成果发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曙光5000A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前10;光谱获取率最高望远镜落成;自主研制的支线飞机首飞成功;量子中继器实验被完美实现;转基因抗虫棉使北方农作物免受虫害。

两院院士评选出的2008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分别是:胚胎干细胞研究获新进展;凤凰号探测器成功降落火星并确认火星上有水;开发出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正式启动;设计出杀灭癌细胞的纳米机器;建立第一个人类神经细胞组织系统;铁基超导材料研究获重大进展;创建首张完整的大脑网络地图;发现土卫六上碳氢化合物远超地球油气储量;最大规模人类遗传多样性调查完成。

这项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时报社共同主办,在院士、科技人员、科技新闻工作者推荐候选新闻的基础上,由552名两院院士共同投票评选。一年一度的这项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第15次,为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动向,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把握发展机遇、主动迎接全球互联网技术变革的挑战,2003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原信息产业部、教育部、原国信办等部门联合酝酿并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建设。经过5年建设,CNGI现已建成包括6个核心网络、22个城市59个节点、2个交换中心、273个驻地网的IPv6示范网络,远远超过了项目当初的设计及要求。依托CNGI,已开展了大规模的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研究,如视频监控、环境监测等。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985”211”工程的支持下,清华大学牵头首先在2000年构建了一个立足于北京地区的拥有6个节点的支持IPv6的互联网NSFCNET,这是中国第一个IPv6的试验床。

CNGI核心网建设启动以来,清华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和主要参与者,和其他兄弟单位一起承担了6个核心网中规模最大的CNGI-CERNET2/6X网络项目的研发和建设。

该项目建成的CNGI-CERNET2主干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大型互联网,全面支持IPv6协议,以2.5G/10Gbps连接了我国20个城市的25个核心节点,为200多个教育和科研单位的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提供IPv6接入服务,其中包括分布在全国34个城市的100个高校驻地网,经测试统计,IPv6用户超过30万人。项目建成了北京国内/国际互联中心CNGI-6IX,高速连接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科院、中国移动和中国铁通的CNGI核心网,并与美国Internet2、欧洲GEANT2和亚太地区APAN等国际下一代互联网实现高速互联。(转自 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