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改革开放三十年清华大学取得辉煌成就

2009-06-02 |

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中,清华大学与党和国家一起经历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三十年来,学校着眼世界科学与教育发展的共同趋势,从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的需要出发,把恢复综合性学科布局、重建综合性大学作为努力方向。经过20多年建设,清华大学现已成为具有10个学科门类、14个学院、56个系,3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8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设有62个本科专业的综合性大学,初步形成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综合优势,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宽厚扎实的学科基础。

三十年来,我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拓宽专业,加强基础,注重实践,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教育教学体制改革,更新教学理念,在稳定本科生培养规模的同时,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形成了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格局,积极推进研究型教学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的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化72班提出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成为了时代的强音。学校以“爱国、成才、奉献”为目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口号,引导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三十年来,我校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际科技前沿,按照“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鼓励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着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方针,大力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应用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科研经费和被SCI收录的论文数及被引用次数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核能科学与工程、能源、环境、材料、航空航天、化工等领域,都取得了一大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要科研成果,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和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反应堆相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先后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并引起关注,为国家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实力稳步上升,承担国家级项目的能力大大增加,研究水平稳步提高,优秀学术成果不断产生,一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有价值的应用型成果脱颖而出。学校现拥有一个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及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中心和1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批省部级研究基地和数十家与企业合作的联合研究中心,成为国家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三十年来,我校按照“引进与培养并重,以培养为主”的方针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员的规模和结构趋于合理,教师队伍的素质稳步提高,教师的新老交替顺利完成。现在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910人,占教师总数的70.7%;45岁以下的有1807人,占教师总数的65%,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483人,约占青年教师总数的82.1%。我校现有中科院院士36人、工程院院士32人,一批国际知名的杰出人才包括杨振宁、林家翘、姚期智等学术大师落户清华,奠定了学校高水平教师队伍的雄厚基础。

三十年来,我校在开放式办学上迈出了较大的步伐,国际交往日益扩大。30年来,通过多种渠道派往海外学习、研究和交流的师生超过5万人次。他们中的许多人成长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上百个国家的留学生来校学习,学历生比例超过2/3,留学生的培养层次和质量不断提高。近万人次的外国著名专家和近百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获得者等学术大师先后到我校进行讲学、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我校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等许多世界著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校多次应邀出席联合国秘书长大学校长论坛、世界经济论坛,积极举办和参加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组织和各种国际论坛。以“清华论坛”为代表的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和“大学周”、“文化节”等交流活动频繁举行,涉外合作项目和联合研究机构发展迅速。国际交往的扩大为我校办学水平的提高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十年来,我校积极履行社会服务的责任和功能。继续教育学院面向社会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教育培训项目,依托先进的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在全国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工程”,在200余个贫困县免费建立远程教学站点。我校与国内大多数省市和许多大型骨干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一批与地方合作建设的教育与研究机构,促进了学校教学和科技资源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学校还积极发展科技园和高科技企业,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为中国的经济进步提供支持和动力。

三十年来,我们的校园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建成了现代化的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教学科研支撑体系。以数字化的学术资源建设为重点,图书馆建成了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镜像服务基地。技术领先、服务完善的校园网覆盖全校,为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一批现代化的教学、科研、办公建筑和学生公寓,显著改善了办学条件。以绿色教育、绿色科技、绿色校园为核心的绿色大学建设不断推进。学校内各种服务设施有效地满足了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需求。

三十年来,我们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师生的头脑,党政密切合作,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创造出很多党建和思想工作的新鲜经验,多次被评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

(摘自20081225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胡和平《在清华大学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