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王虎鸣谈《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邮票设计

2009-06-05 |

按:20081218,由美院校友王虎鸣设计的《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邮票小型张发行。本文是《中国邮政报》记者胡小娟采访王虎鸣实录。

王虎鸣,1987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装潢系,现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图稿编辑部主任,副总设计师,作品还有:《奥运场馆》邮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传递》邮票一套2枚及小全张1枚等。

王虎鸣对记者开门见山,侃侃而谈:“一看这套邮票的名称——《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就知道,这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在小小的方寸之间要表现我们国家三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是有相当大难度的,因为,三十年来我国的重大事件和辉煌成就数不胜数,要用几枚邮票来概括的确不易。经过综合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大家对邮票要表现的内容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是按时间段划分;第二是按大事记的方法,重点表现三十年来各领域的重大事件;第三是用写意的手法来反映三十年的光辉历程;第四点建议是围绕党的三代领导人,重点表现他们在各个历史阶段所起的重大作用;第五点建议是邮票内容要表现重大成就,反映三十年来我们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体制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考虑到邮票自身的特点,最终大家普遍认为邮票的设计‘宜虚不宜实,宜简不宜繁,要用高度概括和精练的语言来组织画面,充分表现三十年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表现形式要大气朴素,枚数要少’。”

在这个枚数有限却要求颇高的基调下,王虎鸣到底是如何设计的呢?记者在他撰写的邮票设计说明书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设计方案在总体面貌上追求一种恢弘大气的整体格调,邮票背景用冷暖渐变色调给人一种气势磅礴、耳目一新的感觉。”

从散布在桌上的高高低低的方案中,王虎鸣递给记者一张《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小型张的设计图稿:“《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邮票包括一枚邮票和一枚小型张。小型张的设计是我整套邮票设计的一个高潮。”

最夺人眼目的是如浮雕般屹立在票幅中央的金黄色数字“30”,令邮票主题一目了然;“3”透叠着19782008的年份数字,“0”透叠着代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表和华夏大地的壮美山河。“已经有了夺目的‘30’,旁边还有‘19782008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文字,为什么还要在‘3’上透叠19782008这三十个具体的年份数字呢?”记者颇有些不解。王虎鸣解释说:“正如我之前讲到的,要在方寸之间充分表现我国三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不容易的,想表现的事、物、人和人们对改革开放的感情是太多太多了,那怎么处理我想要表达的这些东西呢?我想到了年份,用数字的年份来浓缩当年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取得的成就,人们看到一个熟悉的数字,肯定会联想到一些记忆深刻的事和物。我用雕塑铭刻的方式列出这三十个年份数字的同时,还寓意中国的改革开放能取得现在的辉煌成就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党和人民顽强奋进、一步一步坚持走到今天才有的,这些数字浓缩了党和人民一往无前的精神,浓缩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浓缩了我们积聚了三十年的对改革开放的赞美之情。这种寓意也蕴涵在‘30’后面这条飘动的红色色带中。”王虎鸣进一步解释说,飘动的红色色带寓意我们坚持的“一杆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的思想基础。

小型张上除了金黄色数字和红色色带外,白色的边饰上还叠印出富饶美丽的山河。如此设计既能与以往政治题材邮票有所不同,也使邮票画面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符合这套邮票“表现形式大气朴素”的设计基调。王虎鸣说:“白色是包容性最强的色彩,所以它能包容我想要表达的一切事物和感情,它也能包容每一个人看到这枚小型张后所产生的不同想象和感悟。”

19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从那时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新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是位于小型张边饰右下的一段文字,出自党的十七大报告。王虎鸣告诉记者,当初设计快完成时,总想用一段文字来“点睛”一下邮票主题,找来找去还是这段话最贴切。

小型张大气朴素,名为《腾飞》的单枚邮票则是可以用“多彩”二字来形容。邮票主体形象为地球,意在表现全球化的概念,象征着中国和世界的融合。地球上有个用荧光油墨印制的“和”字,不仅寓意和谐中国,更是希望世界和谐。背景中“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高速行驶的“和谐号”列车、鸟巢、飙升的箭头和一些电子符号等代表改革开放硬性成就事物的元素迭次出现,勾画出一幅改革发展在举国上下、各个领域中全面推进的壮美画卷。背景中透叠的人像,寓意改革开放“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以及三十年来人们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转变,这是改革开放取得的软性成就。

“设计《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邮票让我有了一次对改革开放抒发自我感情的机会,因为我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一名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正是高考的恢复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王虎鸣说,“我能通过设计这套邮票来表达我个人对改革开放的感激之情,我很自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