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改革开放伴我成长

2009-02-02 |

吴玉霞(1978 电子)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我从电子系半导体专业毕业30周年,我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

30多年前,我还是一个刚满20岁的知识青年,在大山深处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由于我的朴实、勤劳,有幸得到了当地领导和群众的信任,把我送到清华大学深造。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朴素的阶级感情让我如饥似渴地吮吸最高学府给予的清纯乳汁,让我获得知识,让我懂得做人的道理。特别是在毕业的那一年,我又赶上了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我便被卷入了改革开放的大潮。毕竟我已不是几年前那个单纯、幼稚的小姑娘了,我清醒地意识到,在新生事物涌来的时代,一片广阔新天地将展现在你的面前,我必须张开双臂去拥抱它,用刻苦的实践去回报母校,回报伟大的时代。19781月,我就是怀着这样的心境回到阔别四年的家乡——辽宁省锦州市,并在辽宁晶体管厂工作。

该厂是60年代锦州新兴工业的“杰作”,是当时国内生产同类产品的排头兵,曾为国家建设特别是军工建设作过重要贡献。但在改革开放之初,却面临许多急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矛盾更为突出。刚刚参加工作,除了熟悉业务,尽快进入角色外,我特别关注当时与改革有关的理论、政策、动态,以便使自己跟上时代的脚步。也许正是因为对新生活的敏感加上清华大学毕业生的光环,我很快就当上了车间主任,继而又当上了副厂长,不久调往锦州电控半导体厂任厂长。正当我刚刚熟悉了企业,并立志要在企业改革中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命运则和我开了一个不同凡响的玩笑。

1994年初,市里有关领导把我找去,十分严肃地对我说,为了改变我市旅游业相对滞后的现状,让我去组建我市第一家旅行社。我的头顿时轰了一下,心想,领导不会是和我开玩笑吧。领导看我惊讶的样子,严肃的面容立刻温和下来,鼓励我说,旅游、微电子是两个毫不相关的专业,但领导相信你的能力,相信你的人品,走马上任吧!作为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我还能说什么呢,不就是第二次创业吗!话是这么说,可当天晚上我还是一夜没睡好觉。记忆的闸门像开启的电影放映机,一幕幕往事立刻浮现出来。我想到了下乡的那个藏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那些淳朴善良、与天斗与地斗尚不能得到温饱的父老乡亲;想到了我梦绕魂牵的清华园,那美丽的校园,可亲可敬的师长,渴望知识的学友们,这一切都使我领会到人生的充实,事业的希望,做一个时代的弄潮儿吧,我没有别的选择。

1994年我开始第二次创业。两张办公桌,一部电话,三名员工,就是当时全部家当,我这个“老总”又是地道的“门外汉”,我心里还真有些茫然。还好,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趋势,经历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大讨论,我心里便有了底。旅游和微电子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我经过在企业十几年的磨练,企业管理是我的长项;不懂旅游也不怕,就再上一次社会大学,自学旅游专业。我对员工们说,从现在起,咱们就开始学习,走出去,请进来,边工作,边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旅行社开始走上正轨,员工们的业务能力有很大提高,摊子总算能维持下来了。但守摊绝不是领导所期望的,更不是我的性格所为,以“中国”冠名的我市首家旅行社应该为全市旅游业的发展作出较大贡献,成为排头兵,同行业的“旗舰”。怎么办?只能走改革之路,在改革中求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于是,我为我们的旅行社绘制了一幅发展蓝图,经过三到四年的努力,要把锦州市中国旅行社建成辽西第一家拥有出国旅游经营权的国际旅行社;固定资产达到500万人民币,年接待能力达到2万人次以上;年营业额达到2000万人民币以上。我们紧紧抓住改革这一主题,做了三篇文章。

一是体制创新。率先在同行业中实行企业化管理,大胆改革人事制度、分配机制,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一切按经济规律办事。

二是以人为本,实施人才战略。当代旅游业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多语种的专业导游队伍是搞好旅游企业的根本保证。几年来通过学习、进修,员工队伍大专以上学历占到85%以上,部门经理、业务主管,个个是行家里手。

三是“诚信为本,服务第一”为宗旨,塑造企业的良好形象,搞好营销,占领市场。我常和员工们讲,游客满意是旅行社最重要的追求目标。旅游景点是一粒粒散落在各地的珍珠,旅行社所提供的服务就是串连珍珠的银线,旅行社惟有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才能为游客穿出一串串闪亮的珍珠项链。

有了耕耘,流了汗水,必然有收获,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企业面貌一新,几个指标都相继实现了。我们有了自己的办公楼、旅游酒店、旅游车队,在市区繁华地段设有门市部,与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地区的大旅行社都建立了协作网,一跃成为辽宁省十强旅行社。

人有时很怪。当你面对成绩时,不一定就有成就感,而是感到特别特别的累。我是女人,是妻子,是母亲,可我又是有近百名员工企业的“老总”,要把企业做强做大,只能在事业和家庭的天平上,倾向事业。因此,对丈夫、对子女,对家庭沉淀了太多太多的歉疚。好在他们都十分理解我,爱我,疼我……当我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荣获辽宁省十大女杰的时候,当我被选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时候,他们和我一起分享了快乐。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家庭,感谢支持和帮助我的领导和同事。

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我来说,那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历程,其间有奋斗,有攀登,有成功,有挫折。值得庆幸的是我与共和国改革开放同步,始终沐浴在改革的春风之中。值得骄傲的是我在母校学习的四年中,母校教我认准了一条哲理,奋斗者应具有“冲浪者”的意志,奋力超越那飞滚前行的排山大浪,不留恋平静的海湾,不贪恋小溪的安逸,而是向着奔涌的巨浪险峰冲去,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

清华大学,我心中永远的殿堂。

相关新闻

  • 202009.01

    清华大学举行200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

    1月19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清华大学200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1700余名身穿学位服的研究生参加了这一终生难忘的人生庆典。

  • 252023.09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3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欢迎校友“回家”

    清华潆水木,南粤绽紫荆。伴随着悠扬、典雅的古琴、萨克斯、吉他旋律,9月23日的2023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期美丽的校园迎来数百位“回家”的校友。

  • 272009.05
  • 212016.03

    “登高探幽”的党委书记 ——清华大学[1980级] 于志刚 访谈纪实

    于志刚学长在清华读本科,在南京化工大学读硕士,在中国海洋大学读博士并留校任教,又曾在德国汉堡大学访问过,在科研的道路上,于志刚学长对清华的特点有着自己....

  • 132018.09

    宋海燕:我身上有清华的DNA

    “清华的教育和经历给了我们美好的开始,为我们的今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就像我们在这里建立的友谊、兄弟情、姐妹情和师生情一样会一直陪伴我们,许许多多的清华....

  • 272008.04

    吴玉霞:改革开放伴随我成长

    吴玉霞(1974级 电子)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从微电子系半导体专业毕业也恰好是30周年,可以说我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30多年前,我还是一个刚满20岁的知识青年,在大山深处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由于我的朴实、勤劳,得到了当地领导和群众的信任,有幸把我送到清华大学深造。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朴素的阶级感情让我如饥似渴地吮吸最高学府给予我的清纯乳汁,让我获得知识,让我懂得做人的道理。特别是在毕业的那一年,我又...

  • 022009.02
  • 112023.08

    顾立基:为振兴中华奋斗 为改革开放拼搏

    在我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中,一批又一批改革先行者用“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以智慧、勇气和担当杀出了一条血路,更走出了一条阳光大道。顾立基是最早一批的改革先行者之一。他是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开拓者,是敢闯、敢试、敢做的探索者,是想改革、能改革、善改革的奋进者。与顾立基访谈是在初夏的一天下午, 75岁的顾立基当天晚上要给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学生上课,他身穿学院的棒球服,背着双肩包,精神矍铄,目...

  • 112018.12

    欧阳军喜:从全球史视角看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历史主题,应该借鉴全球史的理念和方法,这是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一个全球性的历史事件。

  • 202018.03

    王小川:与改革开放同行,用互联网连接世界

    “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希望通过参政议政使得我和这个国家更好地连接,能够一起建设更强大的中国,更快实现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