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3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欢迎校友“回家”

2023-09-25 | 来源 深圳清华校友会 |

清华潆水木,南粤绽紫荆。伴随着悠扬、典雅的古琴、萨克斯、吉他旋律,923日的2023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期美丽的校园迎来数百位回家的校友。

活动大合影

给深圳清华校友一个温暖的“家”

2018年开始,这已是深圳清华校友会连续举办的第六届迎新活动。近年来,清华校友在深的迎新活动都始于爬山、校庆活动都发于长跑,为此,深圳校友会今年特别推出行则将至——清华校友登深圳十峰活动,倡导全体校友在下一个校庆日到来之前完成登十峰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50的体育精神。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欧阳证,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会长武晓峰,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潘泽生,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老学长季德钧,副会长顾立基、朱力为、安万忠、房蓉晖,秘书长高朝阳,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秘书长詹多彦,中科融合算力科技中心主任郭沙、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胡作寰,以及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杜兵,深圳华侨城综合支行行长张衍松,朗坤环境集团人力总监顾峰毓等嘉宾、深圳清华校友会代表、校友代表出席活动。

深圳清华校友会副秘书长刘嘉楠、李尧主持迎新日活动。

迎新大会主持人刘嘉楠(右)、李尧(左)

探索高等教育改革服务地方经济

2023年是清华大学在深圳办学的第23年,也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开启办学新篇章的第五年,国际研究生院以清华水平、深圳特色为要求,通过高层次的国际合作、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高质量的创新实践,探索着开放式的国际化办学新机制,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开辟出一条崭新路径。

欧阳证致辞

作为清华大学在国内唯一的异地办学机构,南国清华园传承着清华历史文化,又洋溢着深圳的活力。我是88级自动化系校友,今年6月开始到深圳担任国际研究生院院长,在这里谨代表南国清华园向所有来深校友表示欢迎。欧阳证表示,国际研究生院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区域发展,将高水平科研成果与深圳市重点领域产业化应用紧密结合,为区域发展不断贡献清华力量;立足于深圳充满创新精神且颇具产业优势的城市定位,积极探索卓越工程创新人才的培养的深圳范式;同时,围绕清华大学的全球化战略,坚持国际化开放式办学,以国际化标准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学术共同体,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也希望在深的清华校友们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一同在深圳发挥清华人的光与热,共同为深圳和中国的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潘泽生致辞

两年前,我从北京来到深圳,第一个电话就是深圳校友会的老学长打来的,也是这个电话让我感受到深圳的亲切、熟悉,与这里一见如故。

潘泽生介绍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情况与未来发展。他表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是一家首次在三无”“四不像创新体制机制模式下诞生的新兴科研机构,也是全国第一家设立海外中心、从事国际技术转移的新型研发机构,至今已在海外创新资源集聚地区建成7个中心。成立至今,研究院建立起一整套科学严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致力于服务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广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还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打造高层次、综合性、前沿性、开放式的联合研究合作平台,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建设。他还带来一个倡议:研究院崭新的办公楼今年正式落成,欢迎清华校友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带来硬科技项目,与研究院一起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传承清华文化打造特色校友家园

高朝阳介绍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

全国清华校友最多的三个城市是北京、上海、深圳,其中,最大的地区校友会在深圳。深圳校友会每年组织各类活动近百场,积极搭建合作共赢新平台,包括且不限于校庆日、欢送深圳籍清华新生赴京求学、欢迎来深新校友、重阳敬老团拜会、三创大赛、观影活动、各类体育活动、招商推介、座谈交流、企业参访、校友之家、紫荆学堂、青蛙营等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线下活动,把陌生的校友变成熟悉的朋友!

作为清华最早的文科生之一,饱含对学弟、学妹的关切和关心,高朝阳介绍了深圳校友会概况。今年是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40周年,迄今为止,深圳校友会已拥有27个分会和2个体育俱乐部。校友会秘书处设有终身学习工作部、青年校友联络工作部、创新创业工作部,所有工作紧紧围绕推动校友会各项工作、推进和落实终身学习计划、服务来深校友、促进创业就业等校友服务项目展开,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各类校友微信群等,让校友服务不断获得延伸。

颜昊介绍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青年校友工作部

023深圳新校友拥有众多年轻面孔,为此,副秘书长颜昊特别介绍了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青年校友工作部,围绕职业发展、青年交友、文体娱乐等内容,所开展的助力青年校友发展项目。他坦诚地发出倡议:不管前浪’‘后浪,加入青年校友部一起乘风破浪,让交流成为一种习惯,在沟通中蕴蓄新的生长点。

詹多彦介绍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南国清华毕业生,清华校友总会专门设立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院校友会2014年成立,由学位、非学位校友组成,2019年随着研究生院更名随之升级。詹多彦介绍,院校友会相继成立了河北同学会、四川同学会、广西同学会等地区类分支机构,为强化清华人的社会服务渠道,今年7月特别设立院校友会公益工作部。院校友会一方面,积极推动企业交流、校友交流等校友服务项目落地,热情组织长跑、羽毛球等文体健康活动,另一方面,也热心开展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例如已经启动的助农助学校友定制公益红酒、四川大凉山关爱活动等,让深圳清华校友的善举,成为点亮贫弱困群体的一盏希望之灯。

胡作寰发言

84级精仪系校友胡作寰作为在深校友代表、一名投身模具行业的先行者,分享了自己从起步到创业过程中深耕制造业的精彩故事和深刻感悟。他坦诚,自己人生、事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清华大学,他还特别推荐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期待更多有梦想、有技术的青年校友加入其中,在更大更高的平台上,孵化企业、助力祖国早日实现制造强国梦。

胡作寰勉励深圳新校友,作为清华学子,我们一直享受着清华大学带来的无形资产。面对受到限制的高精尖装备、面对关键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清华人唯有发挥聪明才智,以自己的能力和成果为科技发展做出贡献,反哺社会,当日我以清华为傲,未来清华当以有我为豪。

广聚天下英才踔厉投身湾区建设

深圳是一方有着神奇魅力的沃土,这里广聚天下英才,吸引莘莘学子源源不断地汇聚到大湾区,立足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在校友迎新日活动中,辛英豪、陈筱薷、郭沙三位今年来深就业的清华新校友代表登台亮相,他们深情回忆起在清华的学习生活,并分享了当下所关注的科研领域和行业发展,为年轻校友带来了崭新的专业视角。

辛英豪发言

2020级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院硕士辛英豪透露,他就业于比亚迪,来深三年有余:与五湖四海的同学相聚于南国清华园的一幕仿佛就在昨天,今天却已是一名清华校友。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国家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深圳是吸引人才的创新之都,也是担负国家发展与变革的实验田,这里各行各业中都活跃着清华人的身影,他们发扬传帮带的清华传统,为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们树立了榜样。改革进入深水区也意味着创新进入了无人区。作为清华人更要立足清华底色、融合深圳特色,以实际行动勇立潮头,不负清华和国家的栽培,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一代青年。”

陈筱薷发言

2014级化工系本科、2018级化工系博士陈筱薷目前就职于华为,从事电池相关研发工作。她坦言,秉承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她将自己在清华所学的知识、塑造的创新思维,真刀真枪地解决实际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收获了极大的成就感,也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的工程思维和产业思维。一直以来,她高度关注双碳目标下的未来电力系统变局,以及车网互动技术下的广泛应用场景,时刻准备着迎接未来电力系统的颠覆性变革。令人惊讶的是,科研中志同道合的战友变成了前沿领域的科研伉俪,她即将毕业的爱人也将成为深圳清华校友会的一员,在更大的平台上,探索交通与能源的深度融合,共同参与到全球的新能源发展浪潮中。发言的最后,她与年轻校友共勉:“踏踏实实干实事,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

郭沙发言

郭沙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83级本科、88级硕士校友,然而却也是一名来深的新校友,在发言中,他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以及所从事专业、运营项目以及行业趋势前景等。在谈及深圳的时候,他幽默地表示,自己也是来到深圳才知道,这里不仅城市美丽,还有着清华人的健康生活方式,是一个开放包容、适合创新创业的城市,永远是一个自己可以称之为的地方。他还提醒校友,有句话来了就是深圳人,一定要当真,不要把自己当外人,秉持清华人务实落地、诚信担当的宝贵品质,才能在深圳大有可为。最后,他为年轻校友们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搭建桥梁以高品质助力校友发展

作为惠及全体深圳校友的特殊环节,活动中,杜兵、张衍松、武晓峰、高朝阳为招商银行-深圳清华校友联名IC揭幕。

“招商银行-深圳清华校友联名IC揭幕

杜兵表示,招商银行的发展离不开清华校友的支持,很多招行人也是清华人,此次推出的联名IC卡,旨在更好地服务来深校友和清华学子,在金融领域为在深清华人提供高品质服务。该卡由清华校友会和招行联合设计,以清华紫为主色调,并以清华园标志为主题,配有清华大学校徽、招商银行行徽,既彰显了深圳清华校友的身份特征,又凝聚了双方共同的价值观和发展理念。

杜兵致辞

武晓峰代表校友会欢迎新校友加入深圳清华人大家庭。武晓峰表示,清华大学在深圳有研究院、研究生院、力合科创集团、市校友会、院校友会等若干单位和组织,不仅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成长、交友、求职、创业、发展资源,助力深圳校友发展,同时也为校友发展搭建了一个高品质、高水准的资源平台。此次选择招商银行,推出联名卡,其核心在于为深圳清华人打上更多深圳烙印,让深圳的精神陪伴我们走遍世界。作为深圳清华校友,既为学于清华而骄傲,也为成于鹏城而自豪。

他强调,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代表,在过去短短的几十年里,这里诞生了一批世界级企业,每年有非常多的清华人来到深圳工作、定居。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创新特质成就了今天的深圳,面对国家发展新征程赋予大湾区的历史使命,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深的清华人理应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勇立潮头,成就个人价值、做出时代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晓峰作总结发言

优秀的清华校友藏龙卧虎,本届迎新日活动增设才艺分享环节,赵云浩带来古琴独奏《潇湘水云》,刘靖杰带来萨克斯独奏《起风了》,杨宏俊、章琛、周航宇带来歌曲串烧、吉他弹唱《稻香+小城夏天》……悠扬的旋律定格此刻南国清华园里的舒畅与愉悦,化作校友会最为温馨的祝福送到每位校友耳畔。

节目表演

当天深圳校友会23个分支机构参与了各分会招新环节,新老校友在此相谈甚欢,气氛热烈。参与招新院系的分会包括经管学院分会、计算机系分会、精仪系分会、自动化系分会、电机系分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水利系分会、美院分会、材料学院分会、生医药学院分会、电子系分会,还有专业、行业协会,包括房地产协会、金融投资协会、博士后分会、健康与旅游协会、TAI协会、文创协会、法律协会、基础教育分会,以及跑步爱好者协会、羽毛球协会、武术协会、艺术团等文体协会。

分会招新环节

校友会及校友企业慷慨解囊,为年轻校友们捐赠出一批礼品,在迎新日活动中以多轮抽奖的形式,给校友们带来了阵阵欢笑和意外惊喜。

相关新闻

  • 202021.12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1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举办

    12月18日,“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1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联合举办,旨在让初来深圳的校友们快速融入南国清华大家庭,共同重温学生时代的校园气氛,同时通过各类校友活动结识更多良师益友,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校友会策划了系列迎新活动,近300名新老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图为参加活动校友合影晨光熹微,凉风沁...

  • 232022.11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2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举办

    南国初冬,天朗气清,艳阳高照。11月19日,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联合举办的“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2年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系列活动举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监事长嵇世山,深圳市力合科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校友总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广...

  • 032017.11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深圳清华校友会2017迎新日”活动顺利举行

    2017年10月29日,“从清华园到深圳湾——深圳清华校友会2017年迎新日”活动顺利举行。迎新日活动由校友会青年联合会发起并承办,举办五年来,已经成....

  • 282015.10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15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顺利举办

    2015年10月25日,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主办,深圳清华校友会青年联合会承办的“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15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顺利举行。

  • 232018.10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 ——2018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成功举办

    10月21日,金秋送爽,阳光明媚,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联合举办的2018校友迎新活动在风景秀丽的塘朗山拉开帷幕。校友会精心策....

  • 152020.12

    2020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成功举办

    12月5日,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联合举办的“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0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成功举办。为了让刚来深圳的校友们融入南国清华大家庭,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校友会策划了一系列迎新活动,共260余名新老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

  • 242019.09

    2019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成功举办

    9月22日,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联合举办的“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19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成功举办。为了让刚来深圳的校....

  • 262014.09
  • 142023.09

    瑞士清华校友会2023年迎新活动顺利举行

    2023年9月10日,秋高气爽,瑞士清华校友会在苏黎世中国园(China Garden)举办了一场迎新活动。来自四面八方的四十多位清华校友和他们的亲属及好友齐聚一堂,共同怀念母校岁月,分享瑞士生活的点滴。

  • 232023.10

    深圳清华校友会举办2023年重阳节敬老团拜会

    10月22日,一年一度的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重阳节敬老团拜会迎来了70多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入学的在深老学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潘泽生,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余昌民、顾立基、朱力为、严叔刚、刘迅、安万忠、蒋灿明、薛依东、俞露、房蓉晖,秘书长高朝阳和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