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2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举办

2022-11-23 | 来源 深圳清华校友会 |

南国初冬,天朗气清,艳阳高照。1119日,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联合举办的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2年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系列活动举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监事长嵇世山,深圳市力合科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校友总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执行会长贺臻,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会长武晓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顾立基、安万忠、陈俊,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高朝阳,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秘书长詹多彦,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生态总监俞露,以及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理事代表等参加迎新大会。共200余名新老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早上8点,迎着朝阳,100余名新校友和理事代表相聚在南山区塘朗山郊野公园,为本届迎新活动拉开序幕。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副会长顾立基、秘书长高朝阳带领9支登山小队,沿着登山道,穿过荔枝园,登顶极目阁。登高远眺,鹏城美景尽收眼底,这座创新先锋城市四季如春、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已深深印在了清华校友们的心中。登山过程中大家相谈甚欢,共忆青葱过往,进一步加深了彼此间的校友情谊。

登山活动现场

与此同时,深圳清华校友会各分会招新活动在清华信息港二层如火如荼地进行。参与招新的院系分会有经管学院分会、美院分会、自动化系分会、计算机系分会、精仪系分会、水利系分会、材料学院分会、生医药学院分会、电机系分会,专业行业协会有博士后分会、金融投资协会、房地产协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协会、文创协会、健康与旅游协会、能源协会、法律协会,文体协会有跑步爱好者协会、羽毛球协会、清华人合唱团、武术协会和足球队。新老校友在此相谈甚欢,气氛热烈。

深圳清华校友各分支机构迎新活动现场

随后,全体新老校友欢聚一堂,在深圳清华信息港二楼多功能厅召开2022深圳清华校友迎新大会。大会由深圳清华校友会理事高松、副秘书长刘嘉楠主持。

迎新大会主持人高松、刘嘉楠

高虹代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向各位新老校友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2022届来深新校友们表达诚挚祝愿。她从历史沿革、愿景使命、办学特色、学科布局、师资建设、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总体情况。高虹表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生院,作为清华大学在国内的唯一异地办学机构,通过高层次国际合作、高水平人才培养和高质量的创新实践,探索国际化办学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机制。站在新的起点,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为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区域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高虹致辞

嵇世山简要介绍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作为深圳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建的事业单位,研究院致力于在高校和企业之间、科研成果和市场产品之间建设桥梁,服务于清华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与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嵇世山表示,深圳有三:激动、冲动、行动。激动代表深圳这座南方城市的四季如春与生机活力,冲动代表深圳具有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而行动代表深圳人具有脚踏实地办实事的实干精神。希望深圳的清华校友们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借助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以及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的平台,在未来生涯中更好地发展和成长。

嵇世山致辞

贺臻首先对各位新老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历史沿革、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结合、成果转化、赋能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力合科创的基本情况。力合科创以提供一流科创服务、培育一流科技企业为目标,充分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聚焦成果转化的模式化与规模化,实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贺臻表示,清华信息港作为力合科创深耕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投资孵化服务基地以及力合科创总部所在地,是深圳清华校友的港湾,希望越来越多的校友在此欢聚,力合科创将以更好的资源和平台服务于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深圳校友的创新创业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贺臻致辞

高朝阳从校友概况、机构设置、对外宣传、主要活动四个方面介绍了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深圳校友会主办的品牌活动,如校庆活动、迎新送新活动、敬老团拜会、校友长跑、创新创业、终身学习等。高朝阳希望各位新老校友不断增进沟通交流,积极关注和参加校友会的活动,更好地融入深圳的清华大家庭。安万忠从社交联动和职业发展规划两个方面的职能对青年校友联络工作部进行介绍,作为校友联络与咨询的纽带和桥梁,欢迎校友们就相关问题向工作部寻求帮助与支持。

高朝阳介绍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

詹多彦围绕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三个主题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的组织架构和主要职能,主要包括校友分布和就业情况、发展历程、校友捐赠、校友导师计划等。詹多彦表示,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是清华人在深圳温馨的家,欢迎深圳的清华校友们常回家。

詹多彦介绍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

俞露代表在深校友作让青春绽放选绚丽之花主题分享,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扎根深圳并在此逐步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的故事。结合自己与结缘,从事环境治水领域研究工作的经历,俞露表示,创新源于实践,也要回归实践,基础创新应和落地应用相结合,希望大家学会探寻城市之美、追求生活之趣、收获奋斗之乐、实现价值之幸,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家国的未来留下更多绿水青山。

俞露发言

2022年来深新校友代表2015级医学院硕士、2018级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博士李尧和2011级机械系本科、2015级机械系博士陈俊宇作分享,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对未来的美好展望。李尧表示,深圳清华人锐意进取、从容不迫、拼搏创新,将以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勇挑重担,为双区建设贡献力量。陈俊宇强调,清华大学一直大力倡导、积极鼓励青年学子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他们都将在此出发,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在这片热土上开拓新的事业,在新时代春天的故事中谱写深圳清华人的青春乐章。

李尧(左)、陈俊宇(右)发言

武晓峰作总结发言,对来到深圳的清华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支持校友工作的校友、理事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武晓峰表示,2022年是具有非凡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生逢盛世的青年校友们,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的重要力量。武晓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圳的清华人应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谨记行胜于言的校风,继承和发扬深圳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领悟、融合与践行清华精神和深圳精神,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创新热土上勇担重任,将个人的追求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结合起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社会发展、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断贡献清华力量。

武晓峰作总结发言

本届校友迎新系列活动在午餐交流会的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在清华园度过的时光岁月,不仅见证了清华学子们的成长,更见证了学校、学院的不断发展与革新。对于校友们来说,他们虽走出了母校,却又从未离开母校。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永远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2022年来深新校友们将积极投身到深圳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各行各业,更自信、更从容地续写新的清韵华章。

参加活动校友合影

相关新闻

  • 202021.12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1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举办

    12月18日,“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1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联合举办,旨在让初来深圳的校友们快速融入南国清华大家庭,共同重温学生时代的校园气氛,同时通过各类校友活动结识更多良师益友,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校友会策划了系列迎新活动,近300名新老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图为参加活动校友合影晨光熹微,凉风沁...

  • 252023.09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3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欢迎校友“回家”

    清华潆水木,南粤绽紫荆。伴随着悠扬、典雅的古琴、萨克斯、吉他旋律,9月23日的2023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期美丽的校园迎来数百位“回家”的校友。

  • 282015.10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15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顺利举办

    2015年10月25日,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主办,深圳清华校友会青年联合会承办的“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15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顺利举行。

  • 032017.11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深圳清华校友会2017迎新日”活动顺利举行

    2017年10月29日,“从清华园到深圳湾——深圳清华校友会2017年迎新日”活动顺利举行。迎新日活动由校友会青年联合会发起并承办,举办五年来,已经成....

  • 232018.10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 ——2018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成功举办

    10月21日,金秋送爽,阳光明媚,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联合举办的2018校友迎新活动在风景秀丽的塘朗山拉开帷幕。校友会精心策....

  • 152020.12

    2020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成功举办

    12月5日,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联合举办的“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0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成功举办。为了让刚来深圳的校友们融入南国清华大家庭,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校友会策划了一系列迎新活动,共260余名新老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

  • 242019.09

    2019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成功举办

    9月22日,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联合举办的“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19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成功举办。为了让刚来深圳的校....

  • 262014.09
  • 192022.09

    月满美东,河畔秋话——2022波士顿清华校友会迎新活动成功举办

    9月11日下午,超过百名清华校友、友人齐聚剑桥,欢度中秋佳节,喜迎新校友。浓浓清华情,依依校友心。波士顿清华校友会每年都会在金秋时节举办校友迎新聚会,由于每年来波士顿地区深造求学和工作的校友相对较多,因此每年的迎新活动都是一场盛会,后疫情时代的今年尤其特别,除了更多的校友参与,也吸引了众多兄弟院校的朋友参与其中,四海同明月,你我共“情”辉。2022波...

  • 132023.02

    2022深圳校友迎新日活动举办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