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1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举办

2021-12-20 | 来源 深圳清华校友会 |

清华潆水木,南粤绽紫荆。1218日,“从清华园到深圳湾”——2021深圳清华校友迎新日活动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联合举办,旨在让初来深圳的校友们快速融入南国清华大家庭,共同重温学生时代的校园气氛,同时通过各类校友活动结识更多良师益友,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校友会策划了系列迎新活动,近300名新老校友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为参加活动校友合影

晨光熹微,凉风沁脾,正值冬日好光景。早上8点,迎新活动在南山区塘朗山郊野公园正式拉开帷幕。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秘书长高朝阳带领着100余名新校友,按照院系分成的10支登山小组,沿着荔云登山道,在南国暖阳之下踏着石阶,穿过荔枝园,登上了塘朗山主峰。登山过程中校友们亲切交谈,相互交流,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也结交到更多的校友朋友。

图为登山校友合影

与此同时,深圳清华校友会各分会招新活动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CII栋一楼后厅进行。参与的院系分会有经管学院分会、美院分会、自动化系分会、计算机系分会、精仪系分会、水利系分会、材料学院分会、生医药学院分会,专业、行业协会有博士后分会、金融投资协会、房地产协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协会、文创协会、健康与旅游协会,此外还有文体协会,包括跑步爱好者协会、清华人合唱团、武术协会和足球队。招新现场新老校友相谈甚欢,气氛热烈。

图为深圳清华校友会各分支机构迎新活动现场

随后,2021深圳清华校友迎新大会在CII栋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仁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会长武晓峰,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86级汽车系校友李屹,坪山区人才局副局长、2012级公管MPA饶巍,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顾立基、朱力为、陈文正、安万忠、陈俊,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高朝阳,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秘书长詹多彦等出席迎新大会。活动由深圳清华校友会理事高松、副秘书长刘嘉楠主持。

图为迎新大会主持人高松、刘嘉楠

高虹代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欢迎各位新老校友的到来,并从学院历史沿革、愿景目标、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服务双区、国际化办学等方面介绍了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总体情况。高虹表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作为清华大学在国内的唯一异地办学机构,将紧紧抓住“双区”建设、学校“双一流”建设,坚持清华水平、深圳特色的办学定位,突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的办学特色,与深圳市和大湾区发展脉搏共振,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同行,在贡献深圳市、大湾区、国家和全球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研究生院。

图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

刘仁辰通过诙谐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从建院历史、战略定位、成果转化等方面介绍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研究院成立以来首次提出了以“四不像”为特征的体制机制创新模式,形成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并强调研究院将会在人才支持、产业资源、技术孵化等方面为校友们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支持体系,希望各位校友把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都当作自己在深圳的家。

图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仁辰

高朝阳从校友分布、机构设置、宣传工作和活动开展四个方面阐述了深圳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围绕“庆”“送”“迎”“敬”“创”等关键字重点介绍了由深圳校友会主办的校庆活动、重阳节敬老团拜会、校友跑步活动、创新创业、校友终身学习等多项活动。希望各位新老校友积极关注和参加校友会的各项活动,融入在鹏城的清华大家庭。

图为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高朝阳

会上还举行了深圳清华校友会星级分会颁奖仪式,由深圳清华校友会副会长代表分别为获得五星分支机构、四星分支机构以及三星分支机构颁发奖牌。

图为深圳清华校友会星级分会颁奖仪式

詹多彦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的组织架构和基本职能,以“服务”为核心理念介绍了国际研究生院分会在服务母校、服务校友乃至服务社会上所举办的各类活动。詹多彦表示,尽管地处南国,但清华人的“内核”都是一样的,希望大家“别把自己当外人”,在外拼搏之时也不忘“常回家看看”。

图为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秘书长詹多彦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获评者、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代表校友发言。他首先感谢深圳校友会对新老校友们的关心支持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并向各位来深圳的校友表示欢迎和祝贺。通过分享自己在清华园里的故事,李屹感恩清华严以律己、善于自省的精神,并表示清华人将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感恩母校、回馈社会。

图为校友代表李屹学长作分享

18级美术学院校友麻燕青代表来深新校友发言,感恩母校以及深圳清华校友会给予自己的支持与成长,并表示新校友们将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母校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深圳清华校友会的大家庭里共续“清华故事”。

图为新校友代表麻燕青

饶巍在发言中结合自己从事人才工作中的心得体会,表示深圳作为一座创新之城,因人才而生、因人才而新。期望各位新老校友与深圳一同成长,与行业一同发展,着力培养核心竞争力,带着专业的技术支撑和坚定的目标信念,在这座年轻活力之城实现梦想。

图为饶巍学长作人才政策分享

武晓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2021年是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同时今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清华大学在深圳办学20周年。国家民族的发展进入新阶段,也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这对今年刚刚毕业、来到深圳的新校友们有着非凡意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希望校友们将个人发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联系在一起,有所作为、主动作为,为祖国的建设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图为武晓峰老师总结发言

午餐交流会上,新老校友们通过抽奖活动、交流分享等互动环节,彼此之间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本次校友迎新活动在校友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图为韶音科技张磊校友及武晓峰会长为中奖校友颁发奖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