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宋海燕:我身上有清华的DNA

2018-09-13 | 刘妍 | 来源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公号 |

宋海燕,1983年考入清华计算机系,曾担任清华外语协会会长。拥有美国佛罗里达州大西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理科硕士和学士学位。2014年加入Splunk公司,现任全球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和公司高级副总裁。在加入Splunk之前,宋海燕曾担任过美国Informix/IBM,Escalate, ArcSight/HP 等公司的技术开发及信息安全事业部的高管。宋海燕是美国信息安全行业的领军人之一,于2016 ,2017和2018连续三年被评为美国高科技界前50名最有影响力的女性。宋海燕与先生李怀玺及子女居住在旧金山湾区。

宋海燕是一个地道的北京人,1983年她以北京市第三名的成绩从北京交大附中考入清华计算机系,毕业之后又叱咤职场,如今已经是硅谷一家大数据公司的全球副总裁。这一路走来,顺风顺水,令旁人艳羡,可其中的艰辛,恐怕只有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此次计算机系建系六十周年庆典对宋海燕来说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遇,阔别校园30年后,她作为杰出校友再一次回到了曾经生活学习过的清华。这次回来宋海燕不仅见到阔别多年的同学,更见到了很多当年的老师,看到老师们已经花白的头发,但是各个精神矍铄,她感触良多。

家风常润,德才双修

宋海燕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是北京邮电大学的教授,母亲是中学的数学老师,她从小便跟随父母生活在校园里,独特的环境熏陶出了她勤奋、踏实的品性。父母为人师长,深谙教书育人之道,宋海燕在他们的教育引导下滋生了对知识的渴望更养成了认真学习的好习惯。她从小就同父亲一起天天去教学楼晚自习,在别人闲情逸致时,她却在不停地攀登知识的高峰。

说起来,宋海燕与清华计算机系的缘分也有一部分归功于父亲。当时她的父亲在刚刚改革开放后被学校派去美国做访问学者,因此有机会了解到计算机这门在当年还算新颖的学科,他预感到计算机在日后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便建议她报考计算机系。

高考之前,宋海燕来清华参观,走到吴文虎老师的语音实验室门口,被一声一声的“米老鼠米老鼠”吸引住了脚步。她亲眼见识到老师在跟一台计算机上演“人机互动”,那一瞬间她被“计算机竟然能听得懂人的语言”给震撼到了。“三十年前的语音识别,让我感觉非常神奇。”这颗神奇的种子越长越大,终于将宋海燕带进了清华计算机系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一贯的成长环境让宋海燕早早地就对大学生活充满了解,她说校园生活让她有种“亲切感”。来到清华以后,辅导员吴建平老师对她委以重任,将班级学生召集工作交给她负责,处理这些事情宋海燕早已游刃有余。谈起吴建平老师对自己的栽培,宋海燕表示:很感谢老师当年的器重与鞭策,正是在学校里负责学生工作的经历,使得她的组织协调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为如今在外企担任高管打下了基础。

水清木华,润物无声

清华的生活丰富多彩,除去令人眼花缭乱的课业重担,艺术成了每个清华人校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宋海燕加入了计算机系自办的回声合唱团,第一次活动便被组织到颐和园,趁着清风朗月,在飘荡着古韵古香的皇家园林里开展团建活动。夜间凉风习习,时值月里十五,大家唱着跳着直到很晚。那夜的景深深地烙在宋海燕的记忆里,“现在想起来觉得特别有情调,那确实是非常美好的一段时光。”

清华十分重视外语的教育,学习外语的兴趣在学校里显得尤为高涨。宋海燕凭借自身优秀的语言能力,曾担任清华外语协会的会长。在她任职期间发生的一件事让她切身了解到同学们对外语学习的热爱与痴迷。当时一个外国的演出团体要来清华校园演出,外语协会负责售票。几乎大半个学校的人都前来领票,同学们将售票的学生宿舍里里外外围堵得水泄不通。宋海燕被困在房间里出不来,只好从窗户跳出来。

清华学生热爱学习乃是天性,一向踏实务实,追求卓越;做事情,不做则已,一做便要做到最好,宋海燕尤其如此。可正因如此,在旁人看不到的背后,她默默承受和付出了多少难以言说的压力和汗水。

大学里的第一次数学考试,宋海燕拿到了92分,但是她并没有感到一丝宽慰,相反她异常沮丧,因为成绩不完美而且也没有像中学时样样能拿第一名。清华人一贯对自己要求严苛,就算考99分都觉得不满意。所以成绩出来之后,宋海燕直言“感受到很强烈的挫败感”,她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但也第一次亲历了在清华这个人才济济的学府里“山外有山”的感觉和失意。

四年之后即将考虑研究生推荐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算总成绩,宋海燕意外地发现自己保持了整体优势,荣膺班级第一。压力卸去之后,她开始反思:“从中学到大学,是从一个简单的环境到了一个更为复杂的环境,掌控简单环境和掌控复杂环境需要的能力是不一样的。”大一的数学考试,给宋海燕敲了一次警钟。

芝兰之室,久闻其香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宋海燕所在的计算机系人才济济,像是一个聚宝盆,召集八方来客,人中龙凤。她的室友更是性格特长迥异,有人写得一手好书法,有人写得一首好诗,有人搞音乐,还有人练体育,充分揭示了人的多元性。入学典礼上宋海燕跟室友插科打诨,偶然间聊起日后的规划与梦想,一个来自山东的室友凿凿地说以后要做一名排球小将。看她一脸严肃和认真,宋海燕笑了,“当时就觉得一方水土一方人,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想法也是五花八门。”

寝室文化尤其能够沁心入神地影响一个人的内在与外在。宋海燕所在的宿舍常常能成为校园里的焦点,她们的寝室长,也被戏称为“大总统”,不仅写得一手好字,还深受校团委书记的赏识。每次在食堂吃饭,她总将餐桌上的残羹收进自己的餐盘中倒掉,用完餐后的餐桌依然干净整洁。细节见修养,这些细微的举动被团委书记看到之后赞叹不已,在学校公开表扬,呼吁大家都像她学习。

八三年,电子设备远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犹如一只无形的手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撕裂。三十多年前,结束一天的学习后,大家都聚在寝室楼道里谈天说地。那里是一方小小的天地,既能晾衣服,也能做保健操,还可以支起小桌凳,就着昏黄的灯光在夜里加餐闲聊。三十年足以让记忆落上灰尘,蓦然回首时却依稀看到那个闪烁着微光的角落,在回忆深处熠熠生辉,温暖人心。

选择未来,一生无悔

正如宋海燕的父亲预测的那样,如今计算机专业的发展已经如日中天。大数据、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等在当年尚属传奇的新名词已经褪下神秘的面纱,让人屡见不鲜。宋海燕现在供职的Splunk公司便是美国第一个上市的著名大数据软件公司。“我现在做的这个工作,其实是用大数据分析,来做信息安全管理。”宋海燕进一步解释她的职业。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每个人都需要接触到数字化的东西,这样一来信息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

说起她职业生涯的开启,则不得不回到她的研究生阶段。那时导师给了她两个选择,一个是数据库的信息安全,另一个是分布式系统处理。宋海燕有些犹豫,因为两个方向都不是很熟悉。她评估着两个选题的难易程度,最后还是选择了前者信息安全。于是,一扇大门缓缓向她打开,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投入信息安全的研究,冥冥中奠定了她一生的道路。

多年过去了,宋海燕愈发庆幸当年赌下的命运,“我觉得尤其是这几年,在信息安全这个领域有这么多新鲜的事情发生,新技术的开发,我觉得当年是选择了一个很好的路。”千里之行,基于跬步,没有清华水土的滋养,便没有日后大树的参天。

宋海燕在清华1983级毕业30年纪念大会和计算机系建系六十周年座谈会上动容地说:“清华的教育和经历给了我们美好的开始,为我们的今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就像我们在这里建立的友谊、兄弟情、姐妹情和师生情一样会一直陪伴我们,许许多多的清华元素、清华的DNA也时时刻刻都体现在我们身上。”

她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人生箴言:一个人无论多么能力卓绝都不可能在每一个领域都取得最好的成就,其中必然有一些无法尽如人意的短板存在。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因此人要学会取舍,学会合理分配有限的精力和时间,但同时又能最大限度地处理好每件事情。职业生涯初期挑战自己,完善自己,成熟期就更应专注拓展与发挥。

在清华,宋海燕获得了作为一个女生应该得到的尊重与平等。她说清华计算机系虽说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科院系,男生居多,但是学院给了女同学很多鼓励与支持,大家树立起一种平等的价值观,也培养了作为女生的自信。“每每被问到你是如何克服你职业生涯中这个(性别)障碍时,我总是把它归功于我在清华的经历,它让我从来没有觉得应因性别差异决定一个人的潜力与机会,而应该是我们的天赋,努力和执行力。清华给了我这样的视角,给了我信心,给了我这个几乎天真的理念,让我对这一点几乎无视。”宋海燕在清华大学1983级毕业30年纪念大会的发言中这样讲道。

看到如今的计算机系如此欣欣向荣,宋海燕十分动容,她希望清华计算机系能够成为更多热爱这一专业的同学们的选择。此次回来,看到老教授们依然风采不减当年,各个精神矍铄,往昔时光忽然在眼前摇晃,怀着对老师的敬爱之情,宋海燕表达了她的祝福:祝各位老师保重身体,永远康健,继续为社会、为国家培养人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