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伍继延的“改革开放三十年”

2008-10-08 |

——访湘商文化倡导者和商会建设者伍继延

来源:红网 2008107

伍继延,1986年考入清华大学社科系就读思政专业双学位,1988年毕业。

伍继延何许人也?

  湖南湘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重庆校友会副会长、湖南大学校友总会常务理事、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重庆市湖南商会创始会长等等……这一长串的职位似乎并不能充分说明伍继延的身份。

用伍继延自己的话说,曾经是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者(当然这个工作现在还在做),现在是一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者。”

激情燃烧的岁月

刚进伍继延的办公室,他就以很爽朗的笑声对记者说:我们是很幸运的一代。生下来已经不用挨饿了,长身体的时候享受素质教育,文革期间学工,学家,学军,考试并不重要;该读书的时候也有大学上,那时候高考制度刚恢复。

因为父母都是人民教师,伍继延对知识有一种本能的渴望。他说人是文化的动物,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一直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中。当封闭了多年的知识大门再次敞开的时候,伍继延感到学习的动力是无究无尽的:用不着任何鞭策,就像缺氧多时的人一接触到空气,就尽可能地大口呼吸。

凭着这种对知识的渴求和聪颖的天资,1979年高考恢复第三年、改革开放第二年,15岁的少年伍继延连跳几级,在分数超过北大分数线的情况下,考进了当时湖南的最高学府——湖南大学。

入学后,他发现自己对父母选的计算机专业并不很感兴趣,于是他把眼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天地,这其中也包括文学诗歌艺术,结识了一帮书生意气的朋友,从此开始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日子。他戏称岳麓书院为千年老妖洞,不能在里面白白修炼一回。

二十世纪80年代是我们这一代人也是整个中国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时的中国刚刚解冻,从一种思想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各种新观念新思潮互相冲击并逐渐融合,冲进了我们这些年轻人的脑子里。那时很流行雷锋的钉子精神,钉得深,研究得透。伍继延却另辟蹊径地独创了刨子精神,他认为学习不仅要专,还要广,一刨一大片。当年的他曾得过校百科知识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讲演比赛湖南省一等奖,并多次当选优秀学生干部。也正是这种刨出来的宽广知识面和钉出来的专研精神,使伍继延能够在此后风起云涌的人生中找准时代的风向标,看清形势,把握机遇!

大海上的风帆

80年代的中国大地,虽然处处透着些不安分,但伍继延自己说,他走的还是一条传统的轨迹。学计算机是出于父母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老思想;83年毕业留校做行政工作,所谓学而优则仕,走的是湖南人的第二条传统老路;86年到清华读研,学的是马列,也是传统的东西。直到88年赴新建立的海南省委工作而不是回湖南大学做团委书记,才有那么一点点敢为人先。伍继延自我评价道。

真正改变伍继延的是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那时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第二个阶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阶段,邓小平异乎寻常的南巡旋风席卷了整个中国,不但在政治上造成了空前的震动,同样在经济上形成了强大的号召力。巨大的商机呼之欲出,伍继延毅然下海。

伍继延的第一个商人身份是房地产商,做房地产,说伟大点就是搞城市建设,说难听点就是炒地皮。伍继延对自己做的事从不喜欢美其名曰。在海南,在房地产的浪潮里,他完成了从一个男孩到一个男人的蜕变,要实现理想,要解决问题,必须要有一种物质性的现实力量。我找到了自己安身立命的一些基本的东西。在现实中他领悟到物质性的力量对现代经济中国的奠基作用。

在市场的海洋中间,你会接触到一些最新的观念,你会了解全球化背景下的思想动态,对未来的发展,更多是站在一种市场化和全球化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下海后,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在伍继延身上开始复活,他逐渐从紧跟时代的步伐赶超走到时代的前沿。

在最初下海于海南之后,伍继延又转战过长沙、重庆、北京、大连、重庆等多个地方,也曾到美国留学充电。他的经商案例最令人津津乐道,至今仍被许多商家当作范本学习研究的是五黄路现象

96年传出重庆要直辖的消息,一些经验丰富的商人嗅出了其中的商机,伍继延也在此列。97年伍继延参加了全国工商联组织的考察团,赴重庆考察。那时的重庆又破又乱,人挤人,车挤车。伍继延回忆道。

许多人来了又走了,伍继延并不在此列。好多人失去了信心,觉得环境太差。我当时就想,就是因为它不像一个直辖市,所以它才需要建设,才有机会。有一个比喻形象的道出了重庆当时的状况:天空中到处都是飞机,但就是找不到着陆的跑道。伍继延却找到了一个独特的跑道——投资道路建设。要带动一个地区发展,基础设施要先行!

98年,伍继延提出以路换地模式,在重庆直辖市投资市政重点工程————五黄城市快速干道。99年建成通车后,由于极大地改善了区域开发建设条件,五黄路沿线成为重庆高品质住宅的荟萃之地,引起界内外人士广泛关注,被媒体称为五黄路现象。伍继延名利双收。当其为记者展示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来施工现场考察的照片时,笑意不流自露。

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伍继延们接触的是活生生的正在改变的中国。他们不害怕变化,他们渴望变化,因为只有在这种变革之中年轻人才拥有最大的机会。伍继延喜欢莱蒙托夫的一首诗《大海上的风帆》:你追求什么,在遥远的异地,你留下什么,在可爱的故乡,哦,不,亲爱的,它在乞求着风暴,仿佛在风暴中才能得到安详。没错,是一只船就注定要出海,停在港湾就失去了生存的意义;是一片帆就注定要迎风而航,风平浪静帆还谈何生命。

我们这一代人就是属于船,属于帆,没有风浪这船这帆就没有生命的价值。伍继延的声音中饱含着对风暴对变化的渴求。伍继延们就是那个年代大海上的风帆!

湘商在路上

对于赚钱与花钱,财富与人生价值之间的关系,伍继延有着清醒而辩证的认识,如他所言商人的天职就是创造财富,一个不能创造社会财富的商人是不道德的商人。但仅仅创造财富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创造财富之后怎么用好这个财富

财富积累到一定的程度,赚钱已经失去了意义,不过是让我的资产后面再填几个零而已,而怎么花钱才能够花得舒心、花得有意义,才是我应该要思考的问题。财富的使用方式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如何让自己的财富发挥最大的价值?

十年的下海实践,伍继延敏锐地认识到,在自由的市场和集权的政治之间,存在一种空白,必须要有一个中间物将其连接起来,而这个中介最有效的就是商会组织。以社会组织形态存在的商会将会是和谐社会建设和发展的必要的经济与社会力量。伍继延开始上路了。

2003年开始创建重庆湖南商会,伍继延一直在为湖南商会的建设奔走呼号,经过五年的努力,湖南异地商会的发展朝气蓬勃,目前湖南商会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了。有了这样的基础,湘商终于从概念走向了实质。这样一个名词,给伍继延带来的不只是付出换来回报的喜悦感与成就感,更重要的是一种在商海中漂泊后的归属感——湘商终于有了一个家!

挣脱几千年封建独裁的精神枷锁脱离近年来原始积累急功近利的低级趣味超越一个湖南人是条龙、三个湖南人是条虫的性格宿命,这是伍继延创办商会的基本出发点。

湘商最重要的资本是湖湘文化,是湖湘文化所赋予的心忧天下的责任意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经世致用的务实风格、兼容并蓄的开放心态和实事求是的诚信作风。商会以一种高度社会化的组织形式,把一种文化精神作为一种必不可少的元素,融入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和谐社会的建设之中。

伍继延给自己的人生定位是我曾经是市场经济的建设者,这个工作现在还在做,但现在我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和谐社会的建设上,是一个和谐社会的建设者。这才是伍继延创办商会的真正意义所在。自改革开放以来,伍继延一直是走在政策的最前面甚至于是先政策而行。对和谐社会,伍继延有自己独到深刻的见解:

市场经济是给中国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彻底改变了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而和谐社会则指明了中国在经济转型之后的社会转型的方向。和谐的社会,和谐意味着多元、共融的一种社会形态,也意味着这个和谐社会必须建立在社会组织高度发展的基础上,而商会正好是这样一种社会中介组织。

在伍继延的心中,商会组织者是自己作为一个和谐社会的建设者身份的最好体现形式。

湖南商会正在遍地开花,湘商已经上路!

路漫漫其修远

市场经济、多元社会、自由新闻、民主政治四位一体的全面复兴,这是伍继延一直在努力实现的目标,也是伍继延心中这个社会应该达到的最佳状态。这是一条漫长而崎岖的道路,需要经过几代人不断努力才能实现的宏伟目标。

在推动商帮建设的道路上,积极筹备商会的第一步路,伍继延已经走成功了。在市场经济全球化基本成形,而多元社会刚刚起步的今天,伍继延对自己未来人生的目标,有一个清晰的规划。他大致归纳为以下三点:第一,湘商要崛起;第二,依靠湘商崛起推动湖湘文化的全面复兴;第三,如果新的复兴可以实现,将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贡献。

实现这样的规划任重而道远,但是十分必要的。而这在像伍继延一样的一群湖南人的眼里,也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伍继延心中的湖湘文化的第三次复兴是以湘商为基点的:如同曾国藩之于湘军,毛泽东之于湘政,一种新的湖湘经济文化则需由一群商人来建立,这才是湘商真正的意义所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湖湘文化迫切需要一场历史性的复兴,而湘商的崛起将是湖湘文化复兴的新的方向,是湖湘文化新的希望。

湘商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独立群体,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的不仅是一个富有活力的推动角色,更是湖湘文化第三次复兴的先驱。他们敢作敢当,知行合一,在继承湖湘文化传统的同时,又融入了新的时代元素。湘商的崛起,一定能反过来推动湖湘文化的全面的复兴。伍继延如是说,而一种优秀的文化的复兴不是单方面的复兴,而是一种经济、社会、政治、军事等方面的全面复兴。

湖湘文化新的复兴,一旦成为现实,也就意味着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世界和平做出了新的巨大贡献。伍继延说这句话时是自豪的。这样的贡献已经在我们的宝岛台湾得到了验证:08520,湘人马英九正式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就职演说中他突出强调这个职务是他一生最重大的责任。面对百废待兴的台湾经济,他选择了同为湘人的刘兆玄出任行政院长

境界决定世界,行动决定结果

市场经济,多元社会,自由新闻,民主政治这样的美好未来是他一生为之努力的方向。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这些都只是时间问题。伍继延认为,目前市场经济已经形成,而多元社会才刚刚起步,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

但他相信:只要努力奋斗,这个目标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一定能够达到。(枕戈 郑斯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