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的清华人”校友论坛举行

2008-06-10 |

“经济腾飞,挫折·前行”

  65日晚改革开放三十年中的清华人系列校友论坛首场经济腾飞——挫折·前行企业校友分论坛在清华大学西阶教室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为改革开放三十年中的清华人大型系列活动的首场,因此受到校领导和各方的高度重视,出席本次论坛的著名校友有张冀光和夫人马为民(都是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子学系。现分别任铭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副总裁)、童媛春( 1985年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本科毕业,现任香港联中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丁杰(1990经管学院管理信息系统系本科毕业。现任摩立特集团董事经理)、倪正东及其夫人(倪正东1996年进入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工学硕士、经管学院工商管理博士。清科集团的创始人、CEO兼总裁)

史宗恺老师致开幕词

  在活动的开始,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为论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词,在开幕词中他讲道:“改革开放三十年中,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和文化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三十年中,清华人发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坚持不懈地努力,在各个岗位上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了更好的完成未来祖国赋予清华人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请来以往的杰出校友,希望同学们能从他们身上领悟到清华的精神,学习成功的经验。”同时他还发出了在清华100年校庆时进行千名校友大访谈的倡议。

  随后,嘉宾主持人童源春对到访嘉宾进行了一个“自选动作”和三个“指定动作”的精彩访谈。在“自选动作”阶段,各位嘉宾都陈述了自己的创业和职业经历,张翼光和马为民夫妇讲述了他们创立中国企业网,然后又在60岁后再次创业创立铭万网的传奇经历;丁杰先生讲述了他经历一次互联网创业失败后如何根据自身的性格和优势选择去咨询公司作职业经理人的择业历程;倪正东先生则怀着对清华的无比热爱之情,讲述了他从高考到进入清华读研发起清华大学创业竞赛以及后来创立清科集团的精彩故事。

嘉宾访谈

  在“自选动作”阶段,各位嘉宾均发表了自己对“挫折观”,“止度观”和“企业及个人品牌”的看法。对待挫折,嘉宾们认为要选定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同时也要保持“厚德载物”的本性去对待挫折中遇到的人和事:对于“止度观”即所谓的“适可而止”,嘉宾们认为做企业要了解市场,制定正确目标,量力而行;在最后的“企业及个人品牌”讨论中,嘉宾们也各抒己见,张翼光先生认为要靠团队文化来树立团队的品牌,先生也认为品牌很重要,为了创立和维护好品牌,企业必须认真地服务于顾客,为顾客带来真正的效益;倪正东先生则认为对待品牌要行胜于言”,企业强调的应该是企业品牌而不是某个领导者的个人品牌。

  “自选动作”结束后,各位嘉宾与到场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职业发展和创业机会等相关问题。随后嘉宾们各用一句寄语表达了对现在清华学子的殷切希望和关心。整个论坛活动中,嘉宾们言谈生动幽默,妙语连珠,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鼓掌和阵阵笑声。

  最后,嘉宾们起身站到同学们中间,与同学们一起高声齐唱清华大学校歌,将整个论坛活动推向高潮。活动最后清华大学老师还向各位嘉宾赠送了礼物并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活动,清华大学将发起“中国未来三十年发展”论坛及征文活动,旨在引起清华大学学生乃至全中国大学生对中国未来三十年发展的思考和大讨论。整个活动将会使中国大学生更加紧密地将个人发展与祖国需要联系起来,以承担起未来赋予当代大学生更加艰巨的任务和崇高使命。

(转自: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86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