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成果入选2008年中国重大技术进展

2009-03-04 |

  2009年第1期《科技导报》发布了该刊评选出的“2008年中国重大科学、技术与工程进展”,基于清华大学化学系邱勇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完成的中国大陆第一条OLED(有机发光显示技术)大规模生产线入选2008年中国重大技术进展。

  2008108,基于邱勇教授课题组技术成果建设的中国大陆第一条自主设计的OLED大规模生产线在江苏昆山投产。《科技导报》在评选报道中特别提到:“这是我国大陆在显示产业领域第一次依靠自主掌握的技术实现大规模生产,标志着新型平板显示技术领域通过多年自主创新已取得重大突破,显示产业由‘中国制造’开始走向‘中国创造’。”

  《科技导报》1980年由杨振宁、李政道等美籍华裔科学家倡议在美国创办,1984年转至中国办刊并正式建社,1986年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术会刊。这是《科技导报》连续第6年进行此项评选,本次共有10项技术进展、10项科学进展和10项工程进展入选。

  此次评选出的2008年中国重大技术进展包括:成功锻造出世界首件第三代核电蒸发器锥形筒体;发明控制转基因水稻“意外传播”技术;中国首艘自主设计、自行建造液化天然气运输船交付船东;“一步法纺丝”新工艺问世;黄磷燃烧热能利用难题被破解;中国大陆第一条OLED大规模生产线投产;研制成功首台低温超导除铁器;中国曙光5000A高性能计算机进入世界前十行列;中国第一片8英寸键合SOI晶片研制成功;研制成功2210kW特大功率采煤机。

  (化学系 张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