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与学生举行足球友谊赛

2009-04-27 |

绿茵场上的体育传承

  426日下午,返校的校友们相聚清华园,在紫荆操场和西大操场分别与清华教职工和学生进行了两场轻松活泼的足球友谊赛,比赛场面充满了欢声笑语,校友们和学生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

  中午12点,校友队与教工队的比赛首先在西大操场的开赛。赛前,作为校教工队一员的校党委书记胡和平亲切地寻问了校友们的近况,并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当听说其中有四名球员是历届的球队队长时,胡和平认真地说:“那今天要好好踢喽!”引得老校友们哈哈大笑。

  一位1978届校友告诉我们,他们于2002年在领跑俱乐部组织了足球活动,很多校友毕业后又重新聚在了一起。周末的时候他们常常会“约战”其他球队,并且在每年的校庆日都会回到母校进行友谊赛。他深有感触地说:“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毕业这么多年了,清华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这句话。”

  下午2点,在紫荆操场进行的比赛则主要由“文革”前的老校友参加。他们中最年轻的都已经是66岁了。虽然年近耄耋,他们依旧精神矍铄,高涨的热情让周围观战的年轻人都自愧不如,在场的人都被他们积极的心态所感染。

球赛开始前,老队员们兴奋地一起合影,还很俏皮地邀请他们的“对手”——清华女足的队员们一起合影,操场充溢着欢乐的笑声,到处都是一派喜庆的气氛。到场的队员都是当年清华校队的队员。原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范伯元也在其中,他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当年校队的主力。”

  一位1960届的老校友深有感触地说:“在清华校队的日子给了我很大的影响。首先踢球能够培养良好的团队意识,这对我们以后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好的影响。第二,踢球培养了我们很好的吃苦精神,让我终生受益。”

  已经退休的昌平电机厂侯老校友带着夫人、孩子和孙子一起来到比赛现场。夫人说侯老先生以前是北京高校联队的队员,一直都坚持踢球,每年都会回清华踢校友赛。夫人说,比赛似乎让他们重又找到年轻时的感觉。

  比赛场上,老校友们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有位老校友被撞倒在地上,大家都为他捏把汗,他很快就从地上爬起来,没事儿一样地投入了比赛。在场的观众不禁为他们的精神喝彩。

  比赛场上进球不断,欢声笑语更是此起彼伏,而最终的比分大家都记不大清楚了。一位老校友拍着胸脯告诉记者:“我只知道我们进球多!”转过身去又对另一个队友说:“今天咱们神了!”飒爽的英姿告诉人们,他们也曾是清华园里生龙活虎的年轻人。

  比赛结束后,副校长陈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到对校友足球友谊赛的看法,陈旭感慨地说:“比赛都是老校友们自发组织的,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清华体育精神的传承。到场的校友都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如有著名作家,有北京市副市长。校友和同学们的比赛,不仅仅是球技的切磋,也给清华学子提供了与‘牛人’交流的机会。”(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王如昀 王飞 左妮妮 潘碧宸,郭海军 崔凯 摄影)

相关新闻

  • 262016.04

    1991级纪念毕业20年足球赛举行

    4月24日的西操分外热闹,1981级的学长们在这里举行了足球友谊赛和长跑健走活动后,1991级纪念毕业20年足球比赛也在这里举行。

  • 132019.05

    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深圳庆祝活动圆满举办

    5月11日,以“自信的清华更开放——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的“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深圳庆祝活动”举办。活动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深....

  • 162016.03

    大休斯顿地区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校友会简介 大休斯顿地区清华校友会是注册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不含政治和宗教目的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

  • 042021.03

    陈卫:清华足球 伴我一生——毕业三十周年纪念

    无体育,不清华;无兄弟,不足球!

  • 312023.07

    清华沈阳化工与新材料校友论坛举行

    为加强辽沈地区化工与新材料领域清华校友交流,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7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工系、沈阳化工大学资源化工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了清华沈阳化工与新材料校友论坛。论坛在沈阳化工大学校部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及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振兴东北促进中心联合承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辽宁省科技...

  • 262016.05

    爱岗敬业 自强不息——天津校友会举行青年座谈会庆祝母校建校105周年

    5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5周年及青年校友爱岗敬业、为天津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座谈会”在远洋宾馆隆重举行。以青年校友为主的40余....

  • 152023.05

    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活动举行

    五月鹏城,群芳竞艳,万物争辉。5月13日,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下称“国际研究生院”)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李一兵出席大会并讲话。本次深圳庆祝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指导,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下称“深圳校友会”)、国际研究生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下称“研究院”)联合主办,约500名校友师生参加大会。全体人员齐唱清华大学校歌大会在全体人员齐...

  • 262022.04

    清华87校友足球队—清华女子足球队友谊赛举行

    4月24日校庆日的下午2:30,户外的气温已接近30摄氏度,一场更为热烈的校庆足球友谊赛在西操上演。1987级校友足球队在这里迎战校女子足球队,以友谊赛的方式庆贺母校111周年华诞。

  • 252019.03

    清华贵州校友会与川大贵州校友会举行足球友谊赛

    2019年3月2日,周六,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与四川大学贵州校友会在金阳新世界球场举行了七人制足球友谊赛。

  • 252021.04

    清华86校友足球队—清华女子足球队友谊赛举行

    今年恰逢1986级校友毕业30周年,86校友足球队成立,为了庆祝这一重要时刻,4月24日下午2:00-4:00,86校友足球队与在校的清华女子足球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形式新颖的足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