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爱岗敬业 自强不息——天津校友会举行青年座谈会庆祝母校建校105周年

2016-05-26 | 来源 天津校友会秘书处 |

2016年5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5周年及青年校友爱岗敬业、为天津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座谈会”在远洋宾馆隆重举行。以青年校友为主的4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共同畅谈了校友在工作中的体会、分享了校友的人生和工作经验、宣讲了校友会核心价值理念。座谈会内容丰富、形式活波、富有成效。对搞好青年校友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校友有的在校庆期间回到母校参加了活动,有的从“清华校友网”的报导中看到了今年校庆盛况空前,了解了母校的发展和成就及日新月异变化。校友们侃侃而谈,沉浸在美好的校园生活的回忆中。大家再祝母校105周年华诞!广大青年清华校友表示,将继续秉承“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校训,学习老一代清华人的品格,为天津奉献、为母校争光。

会议由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常务理事、青年分部秘书长肖盛金主持。肖秘书长强调:校友会非常关心并高度重视青年校友的事业发展及日常生活,每年举办的校友会例行活动中有三个是由青年分部主办专门围绕青年校友的不同成长阶段提供帮助,而五四青年节前后举办的青年校友座谈会专门为参加工作两三年的青年校友分享从业经验、解答工作困惑而设立。迄今已召开两次,均获得母校领导及校友会领导亲临指导;2013年年会结束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和20多位青年校友座谈、并勉励大家发扬清华精神,2015年5月13日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专程参加了青年座谈会并强调校友会开展青年帮扶工作的重要性。今年是第三次举办青年校友座谈会,有8位常务理事到场指导,包括天津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天津校友会青年分部名誉主任梁全民、主任刘晓亮,天津校友会理化院与海委分部主任丁保庚,天津校友会企业家分部主任朱为民、秘书长范萍,天津校友会老年委员会秘书长张翼,以及校友会理事、滨海分部秘书长张博。同时,在校友会的积极支持下,围绕青年校友事业发展及日常生活的三个服务平台已逐步成型:分别是针对单身校友搭建的天津南清天青年校友联谊会及清华北大青年校友联谊会等交友平台,围绕健康快乐打造的羽毛球专场、足球友谊赛等体育运动平台,围绕事业发展及求职的职业发展平台。

青年分部活动的主要支持者之一、青年分部名誉主任梁全民学长首先发言,他回顾了青年分部的成立过程和发展过程,殷切希望青年校友能发挥活力,积极参与到各项校友活动中来。

来自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的王爽回顾了自己过去三年在建行的工作历程。经过一年在天津分行的轮岗工作,王爽选择到基层天津和平支行富裕分理处锻炼。由于初来天津人生地不熟加上银行竞争异常激烈,起初王爽在从事业务开拓过程中进展很不顺利。同时还需要承受身边同事对于清华毕业生的超高期望,王爽在头一个月信心受到比较大的打击。看到有些同来的新毕业生因为承受不了压力而选择离职,王爽也一度想到跳槽。可她转念一想,如果就这样离开只能给单位留下清华学生眼高手低不胜任工作的印象。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经历告诉她,只要发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于是,王爽开始从最初级的工作做起,按照报纸的电话簿挨个联系客户寻找市场机会。经过三个月的艰辛付出,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获得了第一个成功开户的客户。有了成功的经验,王爽加倍努力,终于在年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夺得天津分行业绩第一的宝座并受到了行领导的当面奖励。通过这次成功的历练,王爽在实际工作中再接再厉,不断创造新的佳绩。最后,王爽总结出能够顺利经受基层工作的考验主要得益于清华精神的深入人心,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校友提供的帮助与支持。

作为老校友,丁保庚学长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理化院50年来的工作体验和心路历程。丁保庚学长特地提到,那个年代的毕业生在计划经济毕业分配的制度下,大家普遍没有太多职业选择。同时出于工作性质的保密需要,实际工作成绩无法获得广泛宣传及公开表彰,所以科技工作者一定要以甘愿“坐冷板凳”的阳光心态积极奉献。在谈及最为欣慰的工作成绩时,丁学长提到自己独创的技术成果至今仍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着宝贵的作用,这就是清华人的价值。

校友会MBA分部的校友赵友志跟大家分享了最近创业的最新进展。经过多年来的构思与摸索,赵友志锁定优化高考生填报志愿的领域提供一整套系统的解决方案,并通过互联网应用程序集云计算的高科技手段为每位考生提供志愿填报的最优化决策支持。目前,新产品在天津100多个中学受到了热烈欢迎,反响强烈。赵学长特地总结了创业进展顺利主要得益于在清华经管学院念MBA期间的毕业设计成果以及创业团队中清华校友的团结协作。

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在讲话中介绍了校友会的近年的情况和八届七次常务理事会的精神,宣讲了校友会核心价值观并针对校友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尤其对王爽在工作中体现的清华精神进行了褒扬,并殷切希望青年校友能够主动敞开心扉及时向校友会组织寻求帮助,校友会将动员一切资源为青年校友提供应有的帮助。最后,郝玉林秘书长与大家分享了八心八道的文化理念,意在改善青年校友的心智模式。

最后,青年分部主任刘晓亮总结了本次座谈会的收获,并勉励青年校友之间要主动分享,相互帮助,互相信任,搭建最紧密的团结协作共同体。

座谈会结束后大家在远洋宾馆三层聚餐,进行深入交谈。本次座谈会到场的校友还有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青年分部副主任周欣欣、黄娴、马建帅、王雪冬,副秘书长马鹏飞。校友陈霜梅、窦世文、郭膳溥、郭韫楠、黄俊杰、黄磊、刘丁、刘亮、刘鹏、刘占勇、乔林、王鸿英、王鹏、王水涣、王中心、徐博强、于千晴、张洁、张姝艳、赵以宏等。

特别感谢青年分部肖盛金秘书长对这次座谈会的大力支持、精心组织和赞助。

(天津校友会秘书处/供稿 于千晴/摄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