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保定校友召开座谈会庆祝母校建校101周年

2012-06-18 |

2012415日清华大学保定校友会在保定天威集团会议室召开了母校101周年校庆座谈会。近30名校友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清华保定校友会副会长安铁民校友主持。首先由副会长、原天威集团副总周文涛校友致欢迎词。接着与会的每位校友结合个人具体情况,围绕着如何为保定发展做贡献、为母校增光添彩及关于今后开展校友活动的建议进行了热烈发言。

校友们一致认为,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不但接受了很好的专业素质教育,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如何做人做事。广大校友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始终恪守“行胜于言”的校风,弘扬“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尤其是五、六十年代毕业的老校友,许多人都主动放弃了仕途发展的机会,在工作生产第一线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企业的科研和生产建立了骄人的业绩。年纪较轻的校友现在也已成为单位的栋梁。人文学院毕业的国万忠,现为河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的院长。多次为河北省的领导干部上党课,被河北省评为优秀青年教授。毕业于物理系的杨荣佳作为引进人才,任教河北大学。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获得2011年度“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完成中科院高能所开放课题和河北大学博士启动基金各一项。发表SCI论文18篇,其中10JCR二区论文发表在国外高影响因子物理期刊上(包括世界三大天体物理期刊中的JCAPMNRAS以及世界著名期刊PRD),为CPLIJTP物理期刊审稿人。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受邀作学术报告。

市直机关校友与母校保持着密切联系,为促进保定发展,21世纪初曾邀请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来保定作大北京经济圈规划报告,保定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1000多人参加会议。保定为京津冀圈重要一环,吴先生精彩报告在保定产生很大影响。现在有几个年轻博士校友在市、县任职,与母校联系更加便利。天威集团的几位校友汇报了企业和清华大学合作的成果。截至目前仍在天威集团工作的“清华人”有近20名,主要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工作,其中年长的学友已经在天威集团工作超过了50年。伴随着天威集团50多年的发展,清华人也已在天威集团人才队伍中形成了老、中、青三代有机结合的科研队伍。天威集团和清华大学一直建立着长期和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开展技术交流会、学术研讨会、学者互访、定向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建立“清华—天威电工技术研究所”等多种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并吸引多名教授、博士、硕士参与产品研发,比如研制世界首台最高电压等级和最大容量的DFPS-1000MVA/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时,天威保变在波过程计算和分析中遇到了一个关键的技术问题,就几次向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王赞基教授请教,通过改进计算程序最终成功解决了难题,为最终产品顺利通过所有试验项目考核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产品的研制成功填补了世界特高压变压器研制领域的空白,标志着天威保变全面建成特高压产品自主创新体系,全面掌握了世界输变电设备研制领域的最前沿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站上世界行业最高峰。通过校企合作,不仅推进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实现了双方优势的互补,达到了双方互利共赢的目的。副会长苏利杰校友,作为保定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始人之一,结合自己工作、学习情况,回顾了高新区艰苦创业历史。会长康敬校友做了总结发言,他盛赞保定校友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母校赢得了荣誉。希望保定校友今后继续努力拼搏,勇攀高峰,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在全体与会校友齐声祝愿母校“新百年,更辉煌!”中结束。

(保定校友会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