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津校友会召开“纪念母校建校107周年暨青年校友爱岗敬业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座谈会”

2018-05-15 | 文/图/赵明 | 来源 天津校友会 |

2018年5月12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青年分部、社会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滨海新区分部、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北街道办事处协办的“纪念母校建校107周年暨青年校友爱岗敬业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座谈会”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北街道办事处成功举办。

此次座谈会旨在纪念母校建校107周年、继承母校“扶上马、送一程”延续校园教育的精神,同时邀请各行业领袖校友为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校友们创建一个分享成功、传授经验、解答困惑的沟通平台,争取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天津市原副市长、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梁肃,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企业家分部主任朱为民常务理事、青年分部名誉主任梁全民常务理事出席了座谈会,30多名青年校友参加了座谈会。

天津校友会青年分部秘书长肖盛金主持了座谈会,他对各位校友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回顾校友会成长的历程,分享了不少工作中的经验与感悟。

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青年校友代表栾和新致欢迎辞,同时介绍了新北街有关情况,以及关于促进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两个“环境”建设规划,一是关注城市污染治理的“硬环境”,二是关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软环境”。

天津校友会青年分部主任刘晓亮致辞,他表示,无论身在何种岗位,只有追求卓越才能使自我快速成长;坚持到底,用几年的时间做出成绩,承载着老学长们对青年校友的期许,同时也展现着“清华人”的精神传承。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梁肃老学长发表主旨讲话,他以实际经历回顾了与三届老同学的深厚情谊,并提出区别工作与生活的两点规划:一是珍视健康、展望人生,人生须臾百年,需要经过学习、奋斗、责任、自主与困难五个阶段,必须做好人这五个“二十年”的规划;二是排除万难、目标坚定,在工作中必须方向专一、持之以恒,做好定期反思、回望初心的规划。此外,梁学长还提出了积极锻炼部下、进一步完善自我与团队目标等宝贵建议。

社会管理专委会秘书长于强主持了问答互动环节。他提出,青年校友应当团结一心,为天津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朱为民、张美霞、吴彦楠、刘亮、窦世文、孙梦然、林丽君等青年校友们纷纷积极参与了问答互动环节,提出了“平衡理想与现实”的困惑以及上任后遇到的难以克服的困境。一部分有经验的校友,包括梁肃学长在现场为他们做出了认真解答。他们表示,前方有路而此刻有历练,每位校友都须有“厚积薄发”的觉悟;困惑是现实的,我们能否突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取决于我们是否“就一干一”;一颗螺丝钉也要发挥自己应有的价值,快速成长。

天津校友会青年分部名誉主任梁全民在热烈的掌声中就各位校友提出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感悟:年轻人要学会统筹兼顾,万不要“有一做一”,凡事多贡献一份力量;无论体制内外,工作须有专一目标;构建格局,要争取上升到更高的层面。

天津校友会滨海新区分部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博主持了青年校友进行自我介绍的环节,到场的校友会副秘书长张翼、张瑞明、青年校友张可、胡建、黄俊杰、范钟允、荆延龙、史青林、刘瑞龙、王风潇、王祎、刘占勇、张昭遂、唐斌、陈松贵、李佶、刘璐璐、蔡麒龙、李政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现状与参会感悟,进一步增进了校友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了校友之间的深厚情谊。

天津校友会郝玉林秘书长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校友会此次活动的意义。“爱岗敬业”就是要脚踏实地甘于奉献,他指出要向身边的榜样梁肃学长好好学习,增强清华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贡献”就是要求年轻校友要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要有信心、二是要出做实实在在的贡献。他提出,年轻校友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需要厚积薄发。无论在什么岗位,心态要稳中求胜,不必急于求成。最后,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校友会举办的活动,与校友会同命运共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