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2010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10-07-21 |

  720日上午,清华大学2010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领导顾秉林、胡和平、陈旭、谢维和、韩景阳、袁驷、史宗恺、邓卫、邱勇出席了典礼,常务副校长陈吉宁主持毕业典礼。四千余名来自全校各院系的毕业研究生代表身着学位服,参与了这一难忘的人生庆典,从这里走向新的人生征途。

清华大学2010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现场

  副校长袁驷通报了此次研究生毕业情况,清华大学2010年夏季毕业研究生共3947人,其中博士生1245人,硕士生2702人。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谢维和通报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2010年第二次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情况,此次共授予1101人博士学位,授予3200人硕士学位。

校长顾秉林为毕业研究生授予学位

校党委书记胡和平为毕业研究生授予学位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宣读了《清华大学关于表彰优秀博士毕业生、硕士毕业生的决定》。经2009-2010学年度第23次校务会议(201078日)讨论通过,决定授予建筑学院熊建银等35名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授予建筑学院杨松等46名硕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

优秀毕业生合影

  电机系博士生彭凌代表毕业生发言。彭凌在校期间曾担任清华大学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电机系2005级学生政治辅导员,并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社工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大量的社会工作,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尤其是担任政治辅导员,充分锻炼了他的组织协调和统筹规划能力。发言中,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清华九年的求学经历,对培育他的母校和师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炮兵工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1994届硕士毕业生侯立安作为校友代表,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为了军人的职责我甘愿奉献”的发言。他回顾了自己毕业后投身国防的亲身经历,希望新一届毕业学子在工作中尽情发挥聪明才智,立足学科前沿,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永远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坚定信念,知行合一;学无止境,创新不竭;报效国家,献身使命”。

  最后,校长顾秉林院士做了题为“面向世界,不懈创新”的讲话。在讲话中,他向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让责任成为成长的引擎。顾秉林意味深长地说道,近百年来,一代代清华人牢记肩头的重任,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清华改制后的第一任校长罗家伦在几十年前曾写过《知识的责任》一文,希望青年知识分子“负起更重大的责任”。如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为清华毕业的研究生,更是要对家庭、对集体、对国家、对社会,都主动承担重任,勇于迎接挑战,让责任引领自己未来成长的道路。

  第二,让创新成为不懈的追求。顾秉林表示,当前,“自主创新”越来越受到重视,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成为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大家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研究实践,都具有了相当的研究和创新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一两项创新成果并不难,难的是使创新成为终生不懈的追求。他希望毕业生们在新的学习或工作中,大力弘扬陈寅恪先生所倡导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加强批判性思维,不要因循守旧,更不能人云亦云,而要开创性地做第一流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承担更大的责任、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让世界成为奋斗的舞台。顾秉林指出,百年清华,不仅在国家建设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还要在人类文明进步中奉献才智。在当今全球化进程中,清华人尤其要树立宽阔的国际视野,把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放在世界大舞台的背景之中,与世界最先进的文化、科学、技术相交融。他希望大家在学术研究和各项工作中,善于把握人类文明发展的走向,力争做到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成为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和贡献者。

毕业典礼之后举行了学位授予仪式。在悠扬的校歌声中,顾秉林、胡和平等校领导分别为毕业生授予学位。(实习记者 陈卓琬,摄影 郭海军)

转自 清华新闻网 201072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