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2012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12-07-04 |

  清华新闻网73日电(记者 邵默73日上午,清华大学2012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4000余名身穿学位服的毕业研究生参加了这一庄严的人生庆典。校长陈吉宁、副校长康克军、校党委副书记韩景阳、副校长程建平、副校长袁驷、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校党委副书记邓卫、副校长邱勇参加典礼。副校长谢维和主持典礼。

研究生毕业典礼现场。记者 智斐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郝吉明院士通报了2012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及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情况。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689人博士学位,授予3445人硕士学位。

  校党委副书记邓卫宣读了《清华大学关于表彰优秀博士毕业生、优秀硕士毕业生的决定》。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陈吉宁发表了题为《抛弃光环,坚守理想》的讲话。

校长陈吉宁讲话。记者 智斐

  陈吉宁代表学校向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研究生的导师、父母及亲友致以诚挚的敬意。陈吉宁说,从今天起,同学们无论干哪一行,也无论站在什么舞台上,都有着“清华人”这个共同的称谓。清华的声誉是前辈清华人用智慧和汗水铸就,是清华精神文化的长期积淀,而不是浮华虚无的光环。只有把清华精神融入血脉、化为行动,才能抛弃本不存在的清华光环,做一个实实在在、真真正正的清华人。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在面对困惑与迷茫的时候,在理想与现实冲突的时候,要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用责任和奉献证明自己的价值,在理想指引下坚定前行。

陈吉宁校长向毕业生授予学位。记者 智斐

  陈吉宁语重心长地告诫毕业生们,清华人要赢得社会和他人的尊重,不在于说什么,而在于干什么;不在于当什么,而在于做出什么;更不在于曾经拥有什么,而在于付出了什么。希望同学们走出校园以后坚守理想、坚定信念,在社会这所大学中继续磨练成长,受得了委屈,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在顺境中把握机遇,在逆境中矢志不移,始终坚持原则,永远乐观向上。

  最后,陈吉宁深情地对大家说,“同学们,家人对你们寄予厚望,母校对你们寄予厚望,祖国和人民更对你们寄予厚望。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清华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永远支持你们、永远祝福你们!”

  陈吉宁校长亲切感人的讲话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毕业生代表曹汛发言。记者 智斐

  毕业生代表、自动化系2009级博士生曹汛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在清华的学习和科研生活。他表示,感谢母校对自己为学、为人的谆谆教育,走上工作岗位后,定当秉承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努力成就一流的事业,为母校争光,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友代表陈薇发言。记者 智斐

  化学工程系1991届研究生校友、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薇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21年军旅科研生涯的所感所悟。陈薇表示,一个人的职业选择要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相结合,这种结合越紧密,发展的空间就越大,个人才华就能充分得以展示。

优秀毕业生代表。记者 智斐

  陈吉宁、康克军、谢维和、韩景阳、袁驷、史宗恺、邓卫、邱勇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张希院士共同为优秀毕业生颁奖,为所有获得学位的毕业生授予学位。

  典礼前,还播放了《2012,我们从这里出发》研究生毕业视频。

  各部处、各院系负责人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出席毕业典礼。毕业生亲友在大礼堂和西阶教室观看了毕业典礼的现场直播。

相关新闻